第九届北京现代音乐艺术节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爵士异想季”精彩绽放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21日 浏览次数:

极富神秘感、动感的开场舞《爵士魂》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大合音《in my room》

演出精彩瞬间

歌曲《make it mine》

演出精彩瞬间

歌曲《something got hold on me》

演出精彩瞬间

歌曲《At last》

爵士版《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歌曲《I kissed a girl》

皇家组合 大街舞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皇家组合D—lock《neverland》

皇家组合D—keys《Beaafifal》

歌曲《亲密爱人》

歌曲《Goodbye my love》

爵士演唱系主任王高鹏教授演绎的宋词《清华青玉岸》

音乐剧《妈妈咪呀》片段

演出精彩瞬间

 李罡院长凝神观看

晚会现场

大合影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建院十五周年之际,12月20日下午5:00,北音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在北音1500演播大厅举办“爵士异想季”专场演出。李罡院长、常务副院长张震、李平副院长等院委会领导出席现场与北音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此次专场演出共分爵士潘多拉、爵士苏联、皇家帮组合、难忘的旋律、爵士乡音五个主题篇章,每个主题都紧紧围绕“爵士”展开,每个主题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在场观众近观各时期爵士乐风采。

  一首福音歌曲《in my room》的大合唱拉开“爵士潘多拉”主题篇章的序幕,“潘多拉的盒子”总是能带给观众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不仅有Jazz、Swing、Funk、Blues等多种风格的经典爵士歌曲,像《something got hold on me》、《At last》、《I kissed a girl》、美国抒情经典曲目中占有极高地位的《To make you feel my love》,还有惊艳又富于动感、追求自由、活泼、有生气的爵士舞蹈,再加之故事情境、服装的映衬,让整个舞台大放异彩,观众眼球应接不暇,仿佛置身“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

  除了欧美歌曲的演绎外,爵士流行演唱系的同学们也将极具苏联民族特色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纺织姑娘》搬上舞台,老歌新唱、老歌翻唱。时而有悠扬、婉转熟悉的老旋律响起,时不时勾起那一代人的往事,回想起当年的难忘岁月;时而有动感、即兴、自由、改编爵士版的现代旋律涌上心间,附和着现场年轻人的伴唱,“爵士苏联”不仅保留了苏联民歌本有的真挚、淳朴、抒情特点,还与观众达成共鸣,现场气氛活跃至极。

  皇家帮组合,是爵士流行演唱系特有的教学品牌,每学期选拔一批优秀、有潜质的学生以训练营的形式集中训练、授课,使他们在演、唱、跳各方面优化发展。此次,“皇家帮组合”单元为观众呈上训练营中最优质的表演组合代表D—lock组合、D—keys组合、Kakaplus组合等,演绎了时下欧美排行榜单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作品,像《neverland》、《Beaafifal》、《Hish high》等就展现了他们扎实的演唱、舞蹈和表演功底。

  曾经红极一时的《亲密爱人》、《Goodbye my love》、《弯弯的月亮》都是至今传唱度高、备受大家青睐的曲子,“难忘的旋律”如今伴着爵士大乐队演绎出来,更是别具韵味、真挚、动人。

  一谈到爵士,很少有人会与中国的民间小调、山歌、古代元曲宋词联系到一起,而在“爵士乡音”单元,我们却听到了陕北民歌高亢的旋律——歌曲《贤良》,民间曲调、江苏、盐城一带的民歌《拔根芦柴花》,还有宋词《清华青玉岸》,首首作品都各具民族、民间特点,又不失爵士的情调、即兴、自由。尤其由爵士演唱系主任王高鹏教授演绎的宋词《清华青玉岸》,更是将“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形容少女楚楚动人、羞涩的情态,用活灵活现的声音演绎的惟妙惟肖,不禁叫观众拍手叫绝、称赞不已,也把整台晚会的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最后,晚会在爵士流行演唱系表演的音乐剧《妈妈咪呀》片段中圆满落幕。

  据悉,12月21日下午5点,第九届北京现代音乐艺术节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流行演唱系专场演出“炫音盛典”将在1500演播大厅精彩上演,敬请关注!

作者:图/杨一 娄翔龙 刘枫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