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代国乐团助阵国图音乐厅“京港音乐家合唱作品交流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27日 浏览次数:

香港著名作曲家陈永华教授致辞

精彩演出瞬间

精彩演出瞬间

精彩演出瞬间

精彩演出瞬间

精彩演出瞬间

演出现场

现场留影


    11月26日晚7:30,由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香港圣乐团、香港黎草田音乐促进会合唱团和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代国乐团联合举办的“京港音乐家合唱作品交流音乐会”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隆重上演。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代国乐团与著名合唱指挥家蓬勃教授合作,演奏了由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主席陈永华教授创作的第八交响曲《苍茫大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代之声合唱团受邀观看了整场音乐会。


   “京港音乐家合唱作品交流音乐会”共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纯合唱作品专场,由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香港圣乐团、黎草田音乐促进会合唱团共同合作演绎了《我爱你,中国》、《我住长江头》、《但愿人长久》、《瑶山夜歌》等8首合唱作品;下半场为合唱交响乐作品第八交响曲《苍茫大地》专场。


    据悉,第八交响曲《苍茫大地》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主席陈永华教授在2006年专门为管风琴、合唱及中乐队创作的作品。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代国乐团仅花费10天时间,在著名合唱指挥家、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特聘客座教授蓬勃教授的指导下排练完成该作品。作为国内高等音乐专业艺术院校乐团代表、作为“京港音乐家合唱作品交流音乐会”下半场主要演奏方,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代国乐团在音乐会现场与香港黎草田音乐促进会合唱团合作、由蓬勃教授指挥完成了编制宏大、气势恢宏、时长40分钟的大型第八交响曲《苍茫大地》。现代国乐团将该作品第一乐章《混沌鸿蒙》的宁静和谐、第二乐章《山不尽,连绵烽火》的热血沸腾、第三乐章《苍茫大地》的大气磅礴演绎的惟妙惟肖、高潮迭起,并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至高潮,演出的成功得到两岸杰出音乐家的高度赞扬。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代国乐团(前身简称:民乐团)成立于2006年,经过四年的不断发展、扩充和调整,现已名列国内最具活力、技术实力雄厚、广受社会推崇的现代民族管弦乐团之列。乐团发展多年来,狠抓新曲目的创作、演奏技巧的改革和乐器的改进,同时鼓励年轻音乐家敢于在中西结合、形式创新方面开拓新路,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民乐专业人才和民乐乐手,为中国民乐的再度崛起与全面发展起到了极好的推进和拓展作用。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代国乐团将用最古老的乐器奏响最现代的音符,用最时尚的表情再现最传统的精神。
 

作者:图/董德浩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