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吴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会举行

发布日期:2009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吴纯演奏中






音乐教育学院键盘系学生吴临演奏拉赫玛尼诺夫 《 c小调前奏曲》



王丽君带来的李斯特《弄臣》



沈晓寅表演拉赫玛尼诺夫《音画练习曲》 作品39之5



王育苏副院长为吴纯颁发“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音乐教育学院国华院长为吴纯颁发“北音大讲堂” 荣誉证书



小粉丝为吴纯献花



现场



李平副院长与吴纯、吴章鸿合影

    4月22日15:00,“感动中国”——吴纯钢琴演奏大型公益巡演活动启动仪式在我院528剧场举行。“让你感动的十大中国母亲”、“全国十大感动人物”、 吴纯母亲吴章鸿女士发言并宣布“巡演活动”启动。吴章鸿女士在发言中表示,吴纯取得的成绩,与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无私帮助是分不开的。“今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向吴纯成长过程中给予关心和帮助的人们表示衷心感谢。”吴章鸿还表示,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是她到过的高校中最热情的、充满活力的、最具学术开放精神的学校之一,对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厚爱”将终身难忘。

    启动仪式结束后,回归的“中国钢琴天才”——吴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会正式开始。演奏会在具有强烈非巴洛克风格的斯卡拉蒂奏鸣曲旋律中拉开帷幕。随后,年轻的钢琴家分别演绎了贝多芬、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等钢琴大师的经典作品。我院音乐教育学院键盘系主任、吴纯的乌克兰奥德萨国立音乐学院同学罗乐表示:吴纯是乌克兰家喻户晓的人物,他的影响波及整个前苏联地区。本次演奏会是她自2003年吴纯毕业后参加的第一次演奏会,他的演奏水平已与六年前其在乌克兰毕业钢琴独奏会上的演奏水平不可同日而语,无论在演奏技巧、作品表现等方面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假以时日吴纯将成为国际上最耀眼的钢琴演奏明星之一。从我院音乐教育学院键盘系100多名学生中经过层层筛选的王丽君、吴临、沈晓寅三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演出。

“感动中国”——吴纯钢琴演奏大型公益巡演活动背景介绍 

    吴纯自幼表现出惊人的钢琴天赋和学习毅力,多次获得国内青少年钢琴比赛大奖,1998年赴乌克兰奥德萨国立音乐学院留学。留学期间由于家境贫寒,几乎是在半工半读的形式下完成学业,其单亲母亲吴章鸿女士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不得不缩衣节食,努力工作,最终使吴纯成为了国际知名的青年钢琴演奏家,其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的育儿经验和故事,受到政府、媒体和社会的广泛赞扬和传颂,先后被全国妇联、湖北省教育厅、北京市电视台等单位授予“让你感动的十大中国母亲”、“全国十大感动人物”等光荣称号。为感谢政府和社会对吴纯的帮助和厚爱,特举行“感动中国”——吴纯钢琴演奏大型公益巡演活动。首场演出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举行。


吴纯简历及获得荣誉


    吴纯,1982年出生于武汉市,4岁半开始学习钢琴。8岁获得武汉市钢琴比赛第一名,10岁获得湖北省艺术人才比赛第一名,1998年起在乌克兰6年的留学生涯中,先后获得16次国际钢琴比赛演奏大奖。先后获得:乌克兰奥德萨国立音乐学院演奏与教育学硕士、艺术学博士学位,德国汉诺威音乐与戏剧学院钢琴演奏家博士研究生资格。

    2001年12月,由于在多次比赛中的优秀表现,收到了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的亲笔贺信。2003年3月。应李赫特国际钢琴比赛评审委员会的邀请,与国际声名显赫钢琴大师并列成为本次大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评委。2007年获得乌克兰教育部特别授予的终身拥有乌克兰绿卡的荣誉证书。

    2003年至今,吴纯的演奏身影先后出现在俄罗斯、波兰、土耳其、德国、奥地利、捷克、匈牙利、西班牙等国的大学及音乐厅舞台上,纯熟的演奏技巧、东西方融合的演奏气质受到欧洲钢琴演奏界广泛赞誉,其演奏风格被称为“兼具肖邦的优雅,李斯特的热情”。德、奥等欧亚重要媒体对吴纯的到来给予热情的关注:
西班牙文汇报报道:“吴纯的出现,使西班牙瓦伦西亚音乐节更添光彩,来自东方的演奏家用他的方式讲述着中国的故事。”

    德国汉诺威时报报道:“来自中国的音乐新星,闪耀在欧洲的天空,中国的钢琴天才,他就是吴纯”。
布拉格日报报道:“吴纯这是第一次踏上捷克的土地,但随之带来的震撼效果,丝毫不亚于任何知名钢琴家。作为中欧的音乐圣地,像吴纯这样的钢琴家在布拉格是少有的。”

    乌克兰日多米尔真理报文化版评论员说:“在乌克兰孕育成长的中国音乐精灵吴纯,用他的音乐一次又一次征服了无数东欧民众的心,无数的荣誉和演奏经历成就了年仅21岁的他,与世界知名音乐大师史塔克曼(已故)与卢登科(俄罗斯知名钢琴家)共同成为李赫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的评委,这个经历注定会影响他今后的音乐生涯。”

    乌克兰敖德萨自由报报道:“作为第一届吉列尔斯国际钢琴大赛的头奖获得者,经过两年的锤炼,在第二届比赛的开幕式上,吴纯的演奏更加打动人心,其音乐感染力征服了每一位现场的观众,他代表着同时证明着,敖德萨这片音乐热土的纯净与光辉。

相关新闻链接:

搜狐报道:http://music.yule.sohu.com/20090427/n263643902.shtml

                              (图/卞世超 武力飞 文/陈辉)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