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信报整版报道我院残奥会开幕式表演 那一夜我们在鸟巢“飞翔”

发布日期:2008年09月10日 浏览次数:


报纸版面



再来看看这些可爱的小天鹅吧



600多小时的训练成就5分钟经典



陈春玲告诉记者铁杆就是“蓝色海洋”的高度,我们是这样表演的



说到那“幸福的五分钟”没来得及品味就匆匆过去了,雨霏眼圈红了。



每一位表演的学生的膝盖上至今还有淤青和厚茧



残奥会开幕式表演

北京娱乐信报通州时讯记者于8日特地来到我院,采访了参加残奥会开幕式表演的其中三位演员。
  

 那一夜我们在鸟巢“飞翔”


    9月6日夜的鸟巢,如璀璨星空,似浩瀚海洋,残奥会开幕式的舞台变成“大海”,750名演员用灵动的双手演绎成“海燕”高傲飞翔,时而展翅旋舞,时而搏击风浪……
    650个小时的磨练换来5分钟的耀眼美丽,音乐结束那一刻,参与表演的150名通州大学生再也忍不住,一任幸福的泪水肆意飞扬。
    陈子扬,男,19岁;李雨菲,女、20岁;陈春玲,女、21岁。作为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学生,他们有幸参加了残奥会开幕式表演。昨日在学校见面时,3个人依旧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膝盖上醒目的淤青和厚茧记录着两个多月来的艰辛。
挑战极限
小伙子练就无骨柔臂
    今年6月,音乐学院的15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残奥会开幕式节目《飞翔(Fly)》的表演。参演的共4个学校,只有音乐学院的百余名同学不是舞蹈科班出身,且大都是小伙子,客观存在的差距要求他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7月中旬,我们去奥运会集训地星湖园封闭训练,看着别的同伴上台练,我们底子差只能在台下学基本功,心里特不是滋味,脸上直发烧。”声乐系的陈子扬回忆说,大家可不是怕吃苦,关键是怕拖了集体后腿,在开幕式上丢脸。
     强烈的自尊心和责任感让小伙子们爆发出更大的动力,于是他们利用每天所有的休息时间,猫在宿舍里,进步快的同学们开始手把手地教同伴练习。“我们先从手指尖练起,一点点抠细节,逐步延伸到手掌和手臂。”陈子扬潇洒地比划了一个“展翅”的动作,不无骄傲地说,“你能想到1米8几、200来斤的大小伙子,手能练得像女孩子们一样柔弱无骨么?我们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做到了。”


历经考验
女孩美腿跪成铁膝盖
    对同学们来说,更大的考验还在后边。由蓝色皮筋组成的“海面”只有半人多高,演出时只能露出手臂部分,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得跪着、甚至是仰身半蹲才能完成动作。每天从早上8点起,同学们“扑通”一跪就是4个小时,下午接着跪,膝盖经常被磕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还有的被铁架子刮破了手臂。
    “肉皮磨破了我们就贴上创可贴接着练。学校发过护膝,但我们嫌碍事很少用。”表演系的李雨霏掀起裤腿,指着膝盖上还未消退的淤青和磨出的一大片老茧说,“你看,整个膝盖都黑了,我们这些女生虽然都爱美,但和男生一样,没有一个退缩的。”


顺利过关
导演拍板增加表演时间
    “同学们都是好样的!”带队的舞蹈老师吕晓霞说,由于时值酷夏,天气炎热,大家每天都要练得大汗淋漓,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个别同学身上还起了疹子,但所有人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8月1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北京市领导到排练基地观看了奥运会志愿者节目展示情况,同学们用精湛的表演赢得了领导称赞。“我们的节目不仅顺利通过,张艺谋导演还当场拍板,特意给我们增加了1分多钟的表演时间,这是莫大的鼓舞。”吕老师说。

激情迸发
开幕式酣畅翱翔大海
    家人和朋友们的支持也给了同学们莫大的动力。在鸟巢经过数次实地训练后,9月6日晚,李雨霏他们终于在残奥会开幕式上亮相。即将入场的一刻,一条来自湖南老家的短信飞进了她的手机:“孩子,好好演,爸爸妈妈在电视机前给你加油。”看到短信,李雨霏下意识攥了攥拳头,深吸了一口气,随后和同学们一起跑上舞台。
    650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这一刻爆发,同学们投入了所有热情,酣畅淋漓地完成了任务。当音乐结束的一刻,他们依旧“曲身”在舞台下,情不自禁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