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人组合”放歌南宁民歌节 颠覆传统民歌唱法

发布日期:2006年11月01日 浏览次数:


“自由人组合”后台留影


晚会现场


热情的歌迷

    2006年10月,我院“自由人组合”前往广西南宁参加了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2006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晚会,与有着“天籁女声”之称的国际天后级巨星莎拉-布莱曼、内地歌坛大腕彭丽媛、孙楠、陈明、斯琴格日勒以及容祖儿、郭可盈、陈奕迅、梁静茹等港台当红艺人同台演出,并首次身着壮族服装献上了精彩的歌曲,中央电视台三套于11月对晚会进行了播出。
    据了解,南宁国际民歌节是国内最具有影响力之一的品牌晚会,在人们的心里树立了“精品”的形象。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其浓郁的民族性、强劲的现代性、开阔的国际性和高超的艺术性获得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当天的开幕晚会上,伴随着“春风吹来木棉开,高山岭顶走平排;三月鹧鸪声声叫,寻妹相爱在歌里……”的优美旋律,我院的“自由人组合”与总政歌舞团独唱演员王丽达共同演绎的《心有翅膀双双飞》,一开腔就显出人多势众的组合“大阵仗”优势,完全颠覆了传统民歌唱法,唱腔里有民歌的根子,但是比民歌更多了气息感,好像唱流行歌曲一样。然后又有摇滚乐的节奏感糅合在里面,和声部里面又会突然有美声的感觉。这种合唱形式成为了晚会的一大亮点,好评如潮!

(文/吴坤) 

作者:文/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