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日本吉他界泰斗将来我院演出交流

发布日期:2009年11月25日 浏览次数:

四位演奏家

渡边香津美

谷川公子

本田雅人

李平副院长亲切接待来访嘉宾

    12月3日,日本吉他界泰斗、爵士吉他第一人渡边香津美、爵士钢琴家谷川公子、萨克斯、长号演奏家本田雅人等三人,将来我院进行演出交流。
   
相关介绍:

渡边香津美
Kazumi Watanabe

吉他演奏家、作曲家、制作人

    1953年出生于东京。17岁时以其第一张专辑出道,一鸣惊人。79年与坂本龙一组成传说中的乐队《KYLYN》。同年秋天,在YMO的世界巡演中大受好评。80年代,作为融合爵士的代表性巨作、史无前例的热门专辑《Tochika》的灵魂人物活跃于舞台。至今,与包括世界知名音乐家在内的许多日本国内外艺术家合作,开展过海内外演出。其即兴演奏大师的经验,使他的作曲及编曲也独具一格。2001年,在其出道30周年纪念之际,创作、演出并发表同名专辑《吉他组曲》,挑战了从木吉他、到电吉他、民谣吉他的可能性。2003年担任NHK教育电视台《木吉他入门》节目讲师,以“国民一人一乐器”的构想,开始了他的音乐文化普及运动。2005年起2年间,由他主持的NHK FM的《Jazz Tonight》节目中,经其独自选曲、编排的爵士启蒙节目深受好评。

    现任洗足学院大学爵士课程客座教授。目前,他正在开展以木吉他为中心的独奏作品《吉他文艺复兴》系列及新电吉他乐队、回归爵士项目等的专辑发布,巡回演出,和舞台音乐制作等多种活动。
2007年与谷川公子成立组合Castle in The Air,担任了2008年夏公映的电影《萤火虫之墓》的音乐创作工作。其实力与人气,被广大音乐爱好者们评为最富创意性的音乐。

谷川公子
Koko Tanikawa

钢琴家、作曲家、制作人

    5岁起开始接受钢琴教育。84年起师从作曲家加古隆,其后5年间,以与爵士、古典音乐完全不同的当代音乐为目标,开始接受特别指导。88年,在其原创作品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上正式出道。其作品,以自然风物、旅行心象风景为主题的曲风深受好评。

    91年,收入了至当时为止一些乐曲编辑而成的专辑《AIRE》发布,并从此与录音成员组成“AIRE”乐队,开始了除独奏外的音乐会演出活动。此外,她还不断打破既定模式,与艺术家、影像艺术家等合作实验性表演、声音影像等艺术创作。

    94年,以为吉他演奏大师渡边香津美的独奏专辑提供乐曲为契机,“AIRE”得到渡边的加入,乐队更名为“AIRE SUPER UNIT”,在继续包括日本邦乐在内的即兴风格演奏的同时,摆脱爵士等固有套路,展开全新的尝试。其音乐以在西洋音乐基础上,又极富东洋感性特征的原创性而受到瞩目。

   97年,与渡边共同设立音乐制作公司HILLTOP STUDIO。既为事业上的伙伴,又为生活中的伴侣,在各自的创作工作以外,谷川在渡边的专辑、音乐会等所有工作中担任制作,并参与活动策划。
2007年11月21日Polystar公司(Silent Label)发布专辑《Castle In The Air》,此后,开始了与渡边香津美的新组合“Castle In The Air”的活动,其音乐被各报刊等媒体评价为“灵动、雄伟如牧歌般……展现了民族与现代的自然融合中固有的世界观。”
2008年夏公映的电影版《萤火虫之墓》音乐监制与作曲担当,其饱含祈望和平愿望的乐曲受到很高评价。
    自80年代起就对环境问题抱有极大兴趣地谷川,在所谓新时代音乐浪潮到来之前,即确立了展现大自然风格的曲风,直至今天。其以地球为主题的声音影像作品,戏剧、舞蹈等舞台音乐,融合广告和DVD等影像的综合音乐作品等,被高度评价为是极富创意与透明感的和音,备受期待。

本田雅人
萨克斯

    受到作为音乐教师的父亲的影响,自幼对音乐颇感兴趣,小学时候起便开始学习萨克斯演奏。随后,进入日本国立音乐大学器乐学科学习萨克斯,并加入该大学爵士乐队。初次参加Yamano Big Band Jazz Contest便取得优胜,并获最优秀独奏者奖。大学在学期间,作为首席中音萨克斯乐手参加了“Nobuo Hara(原信夫) and His Sharps & Flats”的演出。以最优秀成绩从国立音乐大学毕业后,开始其职业演奏生涯。在参加渡边美里、安全地带、角松敏生等日本顶级艺人巡演伴奏工作的同时,还作为萨克斯乐手和编曲,活跃于不同音乐风格艺人的录音工作。1991年加入融合爵士组合“T-SQUARE”,除主要演奏成员的身份外,他的作曲及编曲也带来不少新鲜元素。1998年,退出T-SQUARE后,开始其身为独立演奏者的艺术生涯,活跃于众多艺人的录音、音乐制作等多方面工作。

编辑/陈子扬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