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肺结核病防控知识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

学院医务室李主任作开场介绍

医务室金艳医生主讲培训

为提高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强化学校肺结核防治工作,有效防范肺结核的传播与流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于近日举行了《肺结核病防控知识》培训讲座。在学院医务室李明主任的主持下,医务室金艳医生什么是结核病、 肺结核传染源及传播途径、肺结核易感人群、肺结核常见症状、肺结核的防治和常态化防控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宣讲。

一  什么是结核病

病原,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支)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分支)杆菌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也可侵犯肺脏以外的其他部位如肝脏、肾脏、脑、淋巴结等器官,比较常见的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脑膜炎、骨结核和淋巴结核等。

二  肺结核传染源及传播途径

肺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染源是肺结核痰菌阳性病人平时打喷嚏、咳嗽,可以将肺内的结核苗以飞沫、以气溶胶的形式释放到空气中,传播传染给其他人。

当健康人吸入含有足够量的结核菌的空气后,有一部分人群就会发病,这部分发病的人群中又有部分人群不需要治疗就可以恢复健康:另一部分人群症状逐渐加重,需要通过医院系统检查明确诊断后给予药物治疗才能痊愈。

三  肺结核易感人群

1、任何年龄均可发病。

2、主要感染抵抗力下降的人群,如营养不良,吸烟,生活不规律,长期熬夜导致身体亚健康的人群。

3、另外一些疾病,如糖尿病、艾滋病、器官移植、抑郁症,或者有风湿免疫系统疾病需要长期服用免疫制剂的患者等。

四  肺结核常见症状

1、咳嗽、咳痰:如果患者被结核菌感染后,肺部出现浸润性病灶,则咳嗽,咳痰轻微,可能仅表现为干咳或有少量的粘液痰。有空洞形成的时候痰量增加:如果伴有继发感染,痰液则呈脓性。合并支气管结核时咳嗽加剧,可能会出现刺激性呛咳。咳嗽,咳痰2周以上,经治疗不见好转,要去医院筛查结核病。

2、咯血:破坏性病灶固然易于咯血(疾病恶化阶段),但也有应合性的病变纤维化和钙化病灶直接或问接引起咯血(疾病好转阶段)。

3、胸痛:疼病部位不定,常呈隐痛,是神经反射所引起,有时呈固定位针刺样疼痛,随着呼吸而加重,患侧卧位时疼痛症状减轻,这表示胸膜受累;隔膜受到刺激时,疼痛可以反射至肩部或者上腹部。

有的结核病患者没有咳嗽咯痰症状

有些结核病患者可以没有呼吸系统症状表现,但可以表现出全身症状:

1、发热:发热是肺结核病最常见的全身性毒性症状。多数表现为长期低热,常发生于午后或者傍晚,次日凌晨降至正常。可以伴有惓怠、乏力,盗汗。

2、消瘦及其他全身症状:有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女性患者可伴有月经失调或闭经等。

五 关于结核病我们该如何防治

1、结核病患者到定点医院检查、明确诊断后系统治疗,痊愈后定期复查。

结核菌阳性患者,自觉与他人隔离,避免去公共场合或人口密集场合;到人口密集场合严格佩载N95口罩,预防传染他人;不要随地吐痰或随意丢弃痰液。室内保持通风,使用物品请定期阳光照射。

2、生活中提高自身免疫力和营养

保证足够休息和睡眠,避免熬夜;保证饮食均衡和优质蛋白质摄入,如牛奶、鸡蛋、瘦肉等;保持乐观心态,勤晒太阳,穿衣注意保温避免着凉。

3、社会家庭中肺结核病人的居住环境及用物消毒处理

病人用的餐具可煮沸消毒,结核菌煮沸10分钟即可杀灭,病人的衣物、被褥可在阳光下暴晒2-4小时,可达到消毒目的,房间应勤开窗通风,居室可采用紫外线照射、臭氧消毒。

地面可采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

4、肺结核患者痰液处理

结核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染,不要对着他人咳嗽或打喷嚏,在咳嗽或打喷嚏时应遮住口鼻,在病情允许、不憋气的情况下,应主动佩戴一次性口罩。有条件的准备带盖的痰盂,里面放消毒液(84消毒液,优氯净)把痰液吐在痰盂里面,每天清洗痰盂。如果一不小心痰液吐在地面上的话,可以用84消毒液擦拭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

5、肺结核患者锻炼

肺结核患者适当体育锻炼,可以增强呼吸循环功能,促进气体交换和胃肠蠕动,增加消化液的分泌,提高食欲,改善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凡伴有急性症状:如高热,胸闷、憋气,咯血,气胸以及其它合并症的病人应该休息或绝对卧床,不宜参加体育锻炼。

6、结核病患者会一直有传染性吗

结核病在治疗之前,传染性最强,治疗后传染性会讯速降低,如果能分开居住最好,如果不能分开居住,尽量不要在一个房间。因为结核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故尽量不和身边的人过多亲密接触,尤其不要面对面说话,通常结核病患者在接受足量有效的抗结核方案后1-2月后,传染性会明显下降,如痰菌检测持续阴性,则无明显传染证据。

7、如何选择口罩?

生活中我们最常见的口罩是一种蓝色或白色的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对于患者避免传播给他人,这种口罩就可以,但如果需要预防被患者传染,需要N95医用口罩。医院里和结核病实验室,我们最常用的口罩是医用N95口罩,起到结核病预防效果。

六  学校结核病常态化防控措施

1、健康体检,及时发现肺结核患者。对疑似肺结核人员及时送到定点医院就医排查诊断,做好健康教育,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2、日常主动发现肺结核患者,每日晨午检,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及时按传染病报告程序进行24小时内向辖区保健所上报,由辖区保健所到校排查,学校按辖区保健所指示做好工作,创造良好学校环境卫生。

七  学校内出现散发肺结核患者处置及管理

1、学院对散发肺结核患者进行个案调查并登记记录,及时24小时内上报辖区保健所,配合辖区保健所进行专业消杀,在保健所指导下针对患者经过的场所、使用过的物品及分泌物进行消毒,并做好其它人员防护工作。

2、对医院检查结果未出的疑似肺结核人员在未明确诊断之前临时调整单独宿舍居住,单独宿舍应位于宿舍区下风向。

3、对诊断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休/复学(课)跟踪管理(休/复课时间按定点医院医生建议,复课前要到辖区结核病防治医疗机构开具复课) 。

4、密切接触者筛查,按照保健所要求对密接者进行结核菌素检查(PPD皮肤试验)、胸部X线检查,对密接者定期随访观察建议3个月一次。

八  学校出现结核病患者后对其所经过场所的消杀处置

1、加强通风换气,教室通风量(每小时换气次数)每小时3次,寒冷季节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宜利用教室和走廊的气窗换气,学生宿舍利用学生上课、晚自习时间开窗或开门通风换气。

2、针对传染性患者到过的场所、使用的物品及分泌物进行消毒,根据不同场所按照保健所指导选择紫外线消毒、化学消毒和日光暴晒消毒。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的开展,师生们了解了结核病的病因、临床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方法等相关知识,了解了肺结核病的高传染性和危害性,以及在人群密集的学校环境中肺结核病防控重要重要性,为发挥教育工作者、学生群体在结核病防控中的作用,早日实现全社会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常态化消毒知识培训》

此前,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医务室常态化消毒知识培训》,对提高广大师生应对预防疾病、抗击病毒的技能,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与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日常消杀要求

1、每天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天气条件允许,可长时间开窗通风。空调系统使用前要清洗,并定期消毒。

2、每日进行2次消毒,要有记录。使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桌面、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的消毒浓度为: 250mg/l;地面、墙面的消毒液浓度为: 500mg/l。

二、消毒浓度如何配比

1、配比1000毫升的消毒液体是用水995毫升加5毫升84原液。

2、配比5000毫升的消毒液体是用水4950毫升加50毫升84原液。

3、要有专人配比,要求全体消毒人员都要会配比消毒液的浓度。

4、要“现配现用”。

5、要在容器里先放水,再放84原液。

三、消毒擦拭方法

1、保洁人员要先去配消毒液,把消毒液配好后,倾倒在盆(桶)里。再把抹布(拖布)浸湿,拧半干去擦拭。擦拭地面、(楼道地面、厕所地面、洗漱室地面等)。擦拭所有台面时,一定要擦拭门把手,要中途去投抹布,切记不能投一次浸湿抹布一擦到底。擦拭台面、物体表面84液浓度是250mg/l,擦拭地面地面84液浓度是500mg/l。每一个部位要有专用浸湿(拖布),拖布要贴有标识,抹布要用颜色来区分。

2、切记:注意84液不能在室内喷洒消毒。

3、消毒液擦拭完后等待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一次,然后开窗通风

四、消毒注意事项

1、消毒前要先清洁卫生再消毒。

2、消毒一定要做到位。

2、消毒液擦拭完后一定要等待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一次。

3、消毒切记84消毒液不能用于空气消毒,进行室内环境消毒请一定要开窗通风换气。

4、使用84消毒液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请佩戴好口罩和手套。

5、稀释84消毒液时一定要先倒水再倒消毒原液。

6、84消毒液属于含氯消毒剂,千万不能和洁厕灵等产品混合使用,起泡膜的产品也不能一起用,如可乐等。

7、 84消毒液日常使用中应采取擦拭(湿试)方式,不能使用喷洒方式。

8、84消毒液要专人保管,存放请远离学生。

五、酒精的存储清领管理规定

1、 75%酒精属于易燃易爆液体。按照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储存、保管与使用管理,应严格集中管理使用。

2、领取、暂存、使用的酒精容器必须有密封盖,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存储酒精。

3、将75%酒精集中存放于部门办公室或专用存储处保管,要专人管理,办公室和存储处内外,严禁烟火。

4、75%酒精每次领用和暂存量不超过500ml。或者根据使用情况发放使用数量,做到随用随领,领用有计量,使用有监督,使用要有记录。

六、75%酒精的使用的注意事项

1、在屋子里面使用酒精时,应该将75%酒精喷洒在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上,然后轻轻地进行擦拭,使用完之后应该用大量的水进行冲洗毛巾,同时也应该要做好密封的保存工作,毛巾在使用完之后应该放在通风的地方晾干。

2、不能使用75%酒精对衣物、空气进行喷洒消毒,也不能在有明火的地方或者容易产生静电的地方使用,否则很容易产生严重的火灾,也有可能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危及到人的生命安全。

3、正确储存75%酒精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应该要远离火源,同时也应该要放在学生不易接触的场所,更不应该放在汽车里面。

4、使用消毒酒精时要注意通风,尽量避免接触高温物体。

5、在使用75%酒精前需要清理周边的一些易燃易爆物品,消毒电器表面时要切断电源,等到冷却之后再用酒精轻轻的擦拭,以免酒精挥发而引起燃爆现象。

作者:图/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