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北音师生追思缅怀先师佩里扎罗和赵力士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4日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是一年怀念。清明节将至,4月4日上午,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师生代表分别在崇德艺苑佩里扎罗、赵力士两位先生铜像前举行祭扫仪式,深切缅怀这两位为北音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音乐教育家。


 

法布里齐奥·佩里扎罗(Fabrizio Pellizzaro)是北音爵士乐学院外籍教授,在学院工作8年期间,全心致力于中国爵士音乐教学工作。2005年6月4日凌晨,佩里扎罗先生因病医治无效逝世。2005年6月8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委会发起向佩里扎罗教授学习的倡议,并追授他“德崇师表”荣誉称号。2006年,学院向北京市人民政府申请后获得批准,佩里扎罗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长城友谊奖”,这个奖颁给一所民办学校的外教,是北京市自从设立该奖项后的第一次。同时,为了纪念法布瑞.佩里扎罗,学院在北京校区建造了一座铜像,并将天津校区的广场命名为法布瑞广场。

佩里扎罗的母亲尤吉妮亚女士为表达对北音师生的情谊,用自己和儿子的多年积蓄,为爵士乐学院设立了佩里扎罗奖学金,每年提供2000欧元用来帮助经济困难的优秀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自2011年开始,因尤吉妮亚女士遇到经济困难,学院主动承担此后历届佩里扎罗奖学金的费用,延续尤吉妮亚女士的无私大爱,继续弘扬佩里扎罗精神。目前,学院已经举办了十余届佩里扎罗奖学金颁奖仪式,历届佩里扎罗奖学金获奖学生散播在全国各地,成为了当地专业领域里的领军力量。

 

赵力士,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原音乐传媒学院)前任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理事,日本电子音乐家协会(JSYD)会员,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授。2003年赵力士先生受北音邀请回国任教四年,2008年协议期满赴日本与妻儿团聚。2009年再度受邀返回北音任教,并出任音乐传媒学院院长。2010年突发肝癌医治无效,于4月24日病逝,享年58岁。

赵力士教授在北音期间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开拓进取、爱校如家;对师生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是全院师生学习的榜样。在海外工作多年的赵力士教授,临终将自己花费毕生经历积攒的1000余册专业书籍和几百套录音、midi设备全部捐赠给北音,最终也将生命中最灿烂、最宝贵的年华献给自己的祖国,献给一生最热爱的教育事业,献给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鉴于赵力士教授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学院授予他“业精于勤·爱国音乐家”称号,并为先生立碑,以志怀念!

作者:图/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