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北音】表演工作室:让爱音乐爱表演的灵魂自由生长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浏览次数:

场景一:

夜里十一点,J213教室的灯还在亮,时不时还传来大声叫嚷的声音,流唱表演工作室的同学在排练。推开教室的门,并没有看到预想中一双双望向门的眼睛,反之,同学们都沉浸在各自的忙碌中,窗帘紧闭,舞台上几个人反复确认走位,把每一步精确到每一点;台下两个人因为一句台词中的某个字反复修改,深究语气;制作道具的小团队有说有笑,嘴里说不停手里忙不停;更有黑暗角落里冥想和呢喃的背影。每一个节目都经过了多次的排演,灯光和音乐也经历了数次配合。不知道过了多久,最后一个节目的排练结束,大家面容均是掩不住的疲乏,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多。

场景二:

每年工作室汇演基本都是一座难求,今年也不例外,距离开场不到一个小时就陆续有老师同学进来占座,还没到两点,教室过道都已经站满了人最难得的是不止在校的老师学生来看节目,还有很多已经毕业的师哥师姐们也在这天来为表演工作室助阵,这应该就是表演工作室特有的魅力。

场景三:

2021年6月18日14:00,表演工作室影视自选片段汇报演出在地下二层报告厅精彩上演,《李米的猜想》《阳光姐妹淘》《长岛冰茶》《乘风破浪》《爱 死亡与机器人》《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等片段,在表演工作室同学们的精彩演绎下一一呈现,整场演出下来,所有演员都能抓住人物特征,剖析人物心理最终把角色完美展现出来,实为难得。台下座无虚席,掌声如潮。


流行演唱学表演工作室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表演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9月,课程设置是基于“演员”在创造“角色”时所遇到的一切问题而展开,课程内容涉及到“个性化”“镜头前”“演员潜质开发”“即兴表演”“演员身体和语言训练”“迈斯纳方法”“剧本研究”“剖析角色”“试镜试戏”等,旨在帮助流行演唱专业学生,摆脱单一的歌手形象,培养适应崭新产业格局工作要求的复合型艺术人才。


Q:成立表演工作室的初衷是什么?

董老师 : 表演工作室是根据每位学员自身特点和水平,通过解放表演天性、表演元素基础训练、气息训练、发音训练、咬字训练、长短绕口令、即兴讲述等表演及台词基本训练方法,增强肢体和语言表现力,增强音量、纠正不良发音及咬字习惯、纠正地方口音问题、培养正确的语言习惯;发掘自己最动听的声音,帮助学员增强自信、改善个人气质、感受自由表达的畅快。

Q:您每年都坚持出国学习,对教学有怎样的促进?

董老师:中外学习的大门早已打开,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有条件一定要找机会多出去吸收新东西!学表演,不需要长时间听老师说教。长时间说教,是教学法不足的典型表现。我觉得培养演员,需要的是训练!表演艺术的关键,用做70%训练,来让演员更好地了解自己,再用30%阅读观摩学习,提高理解和审美。

我之前去美国学习时,看到美国演员开朗的天性,简单的快乐,超强的体能,自由的个性表达,世界表演格局的见识等,使每个学生都有可能成为潜在的好演员。国内的一些表演专业院校的教学也是先进的,但还需要进步!片段教学的确可以把学生绑在教室里排练,但同时会让演员精力体力热情明显下降,再就是技术技巧得不到更新,会让演员创作意志恍惚动摇。好表演,是艰苦卓越的训练,常年丰富的积累和不经意间的流露,绝不能只在排练场里为了一个角色死排硬抠。


通过跟董老师简单交谈,我们了解到,正是秉承这样的坚持和探索,才有了表演工作室如今的人才济济。董老师独特的视角与精准的点评,总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同学了解体会到自身以及表演的多样性。


除了董老师以外,对表演工作室最了解的莫过于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们了。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Q:是什么契机让加入表演工作室?

2014级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刘梓钰:朋友介绍,就去考了,得到了认可,从而进入工作室。在学习中不断认知了自己,从而了解了自己是什么,表演是什么,由衷而发了喜爱。

Q:通过表演工作室的学习,有什么收获?

2015级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薛诺琪:想要成为演员首先要愿意打开封闭的内心,做一个真实的人。在一系列的训练中,我的内心慢慢地打开,愿意接受别人帮助,也愿意分享。在演唱方面,也学会了如何去发音、咬字和情感表达。

Q:进入表演工作室后自己有什么变化?

2015级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依婷:进入工作室学习后,变得更愿意打开心和同学老师朋友们交流,能更好地感受生活,在演唱时也有很大的变化,能更好地快速熟悉舞台,不怯场。


表演工作室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神秘,但其实表演工作室非常简单:就是朴实低调的表演爱好者聚在一起朝着梦想前进,再前进!

作者:文/闫广鸣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