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2017级毕业大戏《空中夫人》精彩上演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浏览次数:

 

 

 

 

 

 

 

 

 

 

 

 

 

 

 

 

 

 

 

 

 

 

 

 

 

 

 

5月7日-8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2017级毕业大戏《空中夫人》在黑匣子剧场精彩上演。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自2001年建系,培养了金瀚、修睿、崔志佳、安笑歌等大批影视艺术人才服务于中国的影视、戏剧、艺术教育等行业。毕业大戏,是北音表演系一年一度的传统品牌活动,剧目演出团队从各班学生中严格选拔产生。

 

此次毕业大戏《空中夫人》的演员由表演系多个班级选拔出的9名男生、11名女生组成,青年编剧、导演曹民担任导演,北音影视戏剧学院院长吴迪担任制作人,表演系副主任张子旭担任策划,精彩的演出吸引了众多校内外观众。

 

 

 

 

 

排练

 

 

 

 

 

化妆

 

《空中夫人》根据南斯拉夫剧作家布兰尼斯拉夫·努希奇讽刺喜剧代表作《部长夫人》改编。民国年间小官僚之妻王英茹正为生计发愁,谁料丈夫竟官运亨通,荣升至某机要部门部长。于是,她便开始小人得志、作威作福,让穷亲戚们各个鸡犬升天,还强迫女儿换丈夫、还给自己找了个情人……最终她以桃色丑闻成为全城笑柄,于是她的夫人特权消失得无影无踪……

 

剧中人物的乖戾心态及一切丑行,都源于对权势的热衷与崇拜,从而导致了人性的“物化”与“异化”。在社会生活中仿佛有着一条可恶的线,由虚荣、庸俗、懦弱和精神上的低能所组成,让这条线之外的人们受着摧残和压抑。这条线或将长久隐秘地存在着,会让社会显得萎靡不振,会让其它人们爱莫能助。回到真实的生活中,我们在与丑恶搏斗中寻求人性之美。

 

剧本的排练经历逾百天,过程中,学生们认真研读剧本,大量查阅相关资料,积极主动体验生活,反复揣摩剧本特定情境下的各个人物决赛形象,夸张滑稽的主角夫人,贪财好色、虚伪狠毒的女婿,丫鬟 、叔叔……每一位演员都力求尽可能地贴近角色和剧本中的人物时代,演绎这个荒诞、讽刺又深刻的民国故事。

 

 

青年编剧、导演曹民

 

演出现场,曹民作为毕业大戏的导演,详细讲述了小演员们对待这部戏的赤诚之心——剧本对演员来说具有较大的难度,年代的跨度和生活境遇的差距要求演员们对角色做大量的功课,他们非常勤奋刻苦,最终的表现所有人都很满意。正如戏中演员张雪所说:“的确,排练时大家的种种问题,最终都通过曹民老师的教学引导完美的解决,才有如今这份满意的答卷。千言万语也许只能说一句——感谢导演!”

 

 

表演系副主任张子旭

 

剧目策划、表演系副主任张子旭老师表示,《空中夫人》是一个很好的剧本,推荐给学生们时,他们其实还不太能完全读懂里面的内涵。但戏剧就是这样的,总要探讨一些高于我们自己生活的事情。对于年轻人来说,能够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慢下来,思索这样一个故事到底有什么意义和价值,也是对这个剧本更加全面的解读。

 

来自国家话剧院的演员李建鹏已连续多年来北音观看毕业大戏,每一次都会挑选几名学生回去演戏。在李建鹏看来,北音的学生具备较熟练的专业技能,且系统地掌握话剧等表演艺术的创作规律,并不输于各大院校,在外面都能出演正规角色。这次同样也不例外,李建鹏又一次来到了现场观剧,并对同学们的表现称赞有加。

 

 

<p text-align:="" center;"=""> 

 

 

 

 

 

毕业大戏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用四年刻苦的专业学习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为演出、同时也为充实而难忘的大学生活圆满画上了句号。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刘枫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