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 12年的执着坚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师生深情缅怀音乐教育家佩里扎罗先生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庄严祭扫

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致辞

致敬佩里扎罗先生

 

向佩里扎罗先生献花

鲜花寄托哀思

佩里扎罗先生大爱精神永存

 

   3月28日上午十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佩里扎罗铜像前,爵士乐学院师生垂首肃立,在又一个清明节祭扫之际,再一次深切缅怀这位为北音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音乐教育家。

12年执着坚守寄哀思

   12年来,每近清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便会携全院师生,为已逝的意大利籍爵士音乐教育家法布里齐奥·佩里扎罗(Fabrizio Pellizzaro)先生扫墓,缅怀这位伟大的教育家。

   法布里齐奥·佩里扎罗(Fabrizio Pellizzaro)是北音爵士乐学院外籍教授,在北音工作8年期间,全心致力于中国爵士音乐教学工作。佩里扎罗先生在已知自己患有“玛凡氏”综合症,医生告知工作辛苦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状态下,他仍然放弃了本国优厚的福利条件,留在北音爵士乐学院,继续从事他所热爱的爵士乐教学工作。2005年6月4日凌晨,佩里扎罗先生因病医治无效逝世。而后院领导特制他本人铜像立于学院花坛内,缅怀他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高尚品格。每年,爵士乐学院师生都会在佩里扎罗先生的铜像前鞠躬献花进行祭扫仪式,表达对这位音乐教育家的追思与缅怀,并在铜像前合影留念,纪念其大爱精神。

如海师恩永驻学生心

 “对我们来说,佩里扎罗先生像是父亲一样。那时候,我们不知为何老师总是面色苍白,却都记住了他永远鼓励着我们的阳光微笑的脸。他教会了我们,音乐不单是激烈叛逆的,还是富含技术与力量、平静、温暖、使人感动的艺术。通过音乐教育可以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知道怎样规范地学习,并使之成功地成长为音乐演奏者和音乐传授者。”学生们说。佩里扎罗先生,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以校为家,给与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学习帮助和生活关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感染着每一位学生,而他教过的学生们也都带着佩里扎罗精神,成功立足于爵士乐市场,成为了中国爵士乐教育的中坚力量。

无私奉献大爱长存

   佩里扎罗先生逝世后,其母亲尤吉妮亚女士悲痛之余,为表达对北音师生的深厚情谊,用自己和儿子的多年积蓄,设立了佩里扎罗奖学金,每年提供2000欧元用来帮助我院经济困难的优秀学子顺利完成学业。目前,爵士乐学院已经举办了九届佩里扎罗奖学金颁奖仪式。这位平凡又伟大的老师,不仅获得了北京市人民政府给外国专家颁发的最高奖项“长城友谊奖”。学生们为他谱写的爵士乐曲,也常常在校园里响起。

 “我们会把佩里扎罗精神一直传承发扬下去,渗透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做一名‘求真敬艺善行’称职的北音人!”佩里扎罗精神一直影响着北音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他的德崇师表,为中国爵士乐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驻北音。 

作者:图/卞世超 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