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音乐泰斗翟黑山教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图书捐赠仪式温暖举行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2日 浏览次数:

翟黑山教授

翟黑山教授捐赠图书

齐金薇馆长为翟黑山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马铁英副院长为翟黑山教授颁发“终身荣誉教授聘书”

翟黑山教授接受证书

翟黑山教授讲解乐理调性

翟黑山教授为同学们讲解节奏旋律

捐赠仪式现场

合影

    12日8日下午3:30,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第一会议室内洋溢着关怀与感动,在这里,85岁高龄的爵士音乐泰斗翟黑山教授将毕生所著的122本音乐教材图书捐赠给了北音。

    翟黑山教授是台湾爵士乐泰斗,是第一位留美专攻爵士音乐、爵士编曲、爵士吉它的华人,是从事“爵士音乐”教育时间最久的中国人,是出版“爵士音乐”教材数量最多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位将爵士音乐带入大陆高校课堂的老师。他毕生都在为中国爵士音乐的发展呕心沥血,功底深厚,亚洲无双,一代宗师,声名远播。明年元月,翟黑山教授将返回台湾,在离开之前,翟教授决定将毕生所著音乐教材全部捐赠给北音。

    捐赠仪式上,学院图书馆齐金薇馆长接受了翟黑山教授捐赠的122本音乐教材,并向翟黑山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随后,马铁英副院长代表北音授予翟黑山教授“终身荣誉教授”荣誉证书。翟黑山教授表示:“衷心地感谢北音愿意接受鄙人的捐赠,希望本次所捐图书能够让爵士系的同学们,针对专业得到更多实质性的启发。更希望通过书籍鼓舞和激励更多对音乐、对艺术怀抱梦想的同学们在北音实现梦想,为中国爵士音乐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仪式后,翟黑山教授用简单、易行的黑山教学模式,风趣、幽默的讲课方法给同学们讲授了爵士音乐的乐理调性和节奏旋律,同学们受益良多。 

    翟黑山,台湾爵士乐泰斗,毕业于美国柏克利音乐学院,是台北青年乐团和爵士乐团指挥兼编曲,曾任教文大、东大、艺大等校,现任教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他的出现在中国爵士乐历史上书写了很多第一和之最。他是第一位留美专攻爵士乐、爵士编曲、爵士吉他的华人:第一位研究所毕业,专攻爵士乐的中国人:第一位在大专院校讲授爵士乐的中国人:从事爵士乐教育时间最久的中国人:写作爵士乐乐理,兴趣最大的中国人。出版爵士音乐教材122本,开设《黑山音乐教学》连锁学苑。

作者:图/刘枫 文/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