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盘山艺术节《舞动音乐》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2日 浏览次数:

 

音乐会现场

 

  近日,第六届盘山艺术节·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盘山校区音乐教育学院、国际舞蹈学院《舞动音乐》专场音乐会上演。这是两分院在盘山校区学习的大一新同学的期末教学汇报演出,反映了半年来两分院在盘山校区的教育教学成果。北音李结斌副院长及两分院的教育教学主管和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北音姊妹院校——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陈红副校长等有关领导观看了演出。

  两分院跨院合作,精心准备了15个节目,演出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

 

  《光芒》

  新民乐指的是在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的古典乐。在林子涵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队员的付出下,他们精益求精,在原有风格上作出新尝试,再次加入新元素,在动人心弦的演奏中,感受传统与现代电音的结合,全新演绎出劲爆的舞曲。

 

  《古舞心韵》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蹈技巧的训练容不得半点懈怠和马虎。要挥汗如雨,勤学苦练才能练出真本领。掌声的背后,只有老师和学生自己知道,到底留下多少汗水和泪水。

 

  《江湖》

  这是一首周智臻原创的中国风歌曲,融入了京剧唱腔,加入了二胡为主的民族风编曲,让中国风完美融入流行音乐中。

 

  《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我们已与祖国并肩有过建党95个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该节目用歌声缅怀曾经浴血奋战的战斗革命先辈的同时,赞美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果谐》:

  果谐是藏语音译,"果"意为圆圈,"谐"意为舞。藏语自古以来就是喜歌善舞的民族,大自然造就了藏族人民优美的歌喉,矫健的体魄,悠久灿烂的高原农牧文化和劳动生活则是他们即兴歌舞创作的源泉。节日里,场地上摆着一缸青稞酒,人们围着酒缸拉圈起舞,分班歌唱,从左到右沿圈踏步走动。跳完数遍后又由"谐本"带头喊"咻咻咻咻"统一步伐,借以把舞蹈推向高潮,共同结束。

 

  《九儿》: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呀头,通天的大路,红红的高粱酒,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呀头……

 

  《走天涯》:

  暗地风长啸 昏天云纵横 踏空飞腾 旋气疾驰 惩恶行天道,乐曲展现了江湖的侠客情怀,乐曲采用新民乐结合重金属电声、主唱的形式,大胆的突破创新。

 

  《深情的吻》:

  西班牙歌曲当地民歌。慵懒的音乐曲风和欢快的节奏融合在一起。这是一首很好听的歌曲,还加入了爵士的旋律。

 

  《永远的江南》:

  悠悠的江南水乡姑苏,千百年来培养出一代代文人墨客,也孕育了独特的评弹艺术。海外有诗曰:“吴头楚尾水乡情,江左文采出评弹” 。 苏州,这方软水温土,流溢着多少风流、潇洒、雅致、温情;评弹,这朵艺术奇葩,诞生了诗一般的美妙、飘逸、清俊、超脱。江南,永远的江南!

 

  《独舞串联》:

  语言是一个民族形成的标志,因此,它亦能最充分地表现一个民族的精神及其特征。民间舞蹈作为一种艺术的特殊语言形式,集中体现了民族的审美与意志,具有一种强大的民族团结的凝聚力。该节目是民间舞串烧,具有六个民族的舞蹈 有维吾尔族 傣族 汉族 苗族 朝鲜族和蒙古族。

 

  《自由探戈》:

  探戈原是双人舞蹈,起源于阿根廷,华丽高贵、狂热奔放。该节目尝试用民乐的特色音程,融入手风琴宽广的音域,中西音乐再此结合 ,就像那情爱暗涌,刺破灵魂,穿透胸膛,高雅着爱这一世时光。

 

  《老爸》:

  这是由创作歌手常石磊作曲并演唱的一首充满感恩之情的歌曲,本次晚会以组合的形式将作品演绎的更加耐人寻味。

 

  《心声》

  什么是你的心声?是夜莺的歌唱,是温暖的阳光,是星空的明亮,还是风的张扬……如果都不是,那么舞蹈的自由,能否触动你内心中期许的呼唤。随着心声,我们去努力寻找那属于自己的远方……

 

  《万马奔腾》:

  节目以二胡曲《赛马》为背景音乐,并融入各类打击乐器,规模宏大。击鼓阵阵,激荡视听,铿锵有力,音乐与舞蹈演员的动作完美融合,营造出盛大景象。

 

  《节日欢歌》:

  节目表演者由16级声乐系8位新生组成,虽然他们的歌声将会显得很稚嫩,但他们将通过四年的不懈努力创造出新的辉煌。

 

  晚会节目包含了器乐,声乐,舞蹈多种形式,不仅有传统的器乐演奏、独唱重唱、独舞群舞等,也大胆尝试了各种创新、融合。比如用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结合了摇滚乐队,用流行唱法结合二胡,传统器乐结合重金属人声,键盘&西洋乐结合古筝,弹词结合舞蹈,新民乐结合舞蹈等等。它不仅仅是一场艺术节汇报演出,更是北音盘山校区在日常教学中,结合现有专业所进行的教学创新、探索和实践。

作者:图/杜菥敏、肖本双、小白、田琳琳 编辑/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