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学子主创“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原创话剧《黄鱼先生》首演成功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4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13级毕业生赵志鹏担任导演、编剧,2014级毕业生袁硕担任执行导演的“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原创剧目之一话剧《黄鱼先生》在山东尼山大讲堂和乐厅成功首演,该剧还被中国国家话剧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家媒体平台专访报道。

(以上图片来源于中国国家话剧院公众号)

《黄鱼先生》讲述了迷茫的青年小叶辞职后从城市返乡创业,并在远海养殖黄鱼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奋斗的故事。取材自95后大学生叶周敏的真实创业故事。话剧选择了年轻人更为熟知的“up主”的视角,跟随着小叶的拍摄直播,让观众一起走进故事当中。演员们扮演着不同身份的网友,“弹幕”时时刻刻都环绕在主人公的身边。主人公与舞台的实时互动,增加了演出现场的沉浸感。同时将海洋以柔软的意象呈现给观众,希望观众们可以通过艺术表达体会到“小叶与黄鱼”“人与自然”的联系。

该剧将于11月1日-2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先锋智慧剧场精彩上演。

“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是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于 8月13日至8月27日在被誉为“东方圣城”的济宁曲阜尼山圣境隆重举办。11位青年戏剧导演以“新经典、新田野、新城市”为主题,携十部全新原创剧目走进孔子故里,以当代眼光重新诠释经典,“创造性演绎、创新性展示”独属于中华大地的中国故事。


赵志鹏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2013级毕业生、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2019级研究生

原创话剧 《黄鱼先生》导演

甘肃省金昌市市委宣传部项目《金昌新事》(暂定名)导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初生》执行导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铁人·国家的荣耀》副导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副导演

北京市艺术基⾦项⽬《两只蚂蚁的三天三夜》执⾏导演

厦⻔⼤学百年校庆校史剧《⻓汀往事》导演

⼤型实景演出《天⽔·千古情》戏剧导演

北京⼤学附属中学特邀导演,作品《神弃之地》《⻛也温柔》

袁硕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2014级毕业生

原创话剧《黄鱼先生》执行导演

甘肃省金昌市市委宣传部项目《金昌新事》(暂定名)副导演、执行制作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出品《谁能看见风》执行导演

《不要回头》导演助理

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出品《鸟人》演员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英雄时代》演员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大宅门》演员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演员

中央电视台大型综艺栏目《典籍里的中国<天工开物>》演员

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出品《三人行不行》执行舞监

作者:编辑/王宁 责编/赵倩 终审/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