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毕业生“90后音乐神婆”苏运莹引热议 《我是歌手》踢馆虽败犹荣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延伸阅读:【深度解析苏运莹成功背后的奥秘】

  刚刚结束的《我是歌手》首场踢馆赛上,90后唱作才女、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毕业生苏运莹梳着“冲天丸子头”站上舞台,刚开嗓就引发观众起立欢呼,虽然踢馆失败,但是她用狂风般的坚定唱出心中最真诚的声音。在她的声音中有你想象不到的力量以及感染力,且在她身上有这个舞台其它歌手没有的纯真、朴实以及朝气,她的流行新唱法再次刷新了所有人的感观,她虽然踢馆没有成功,乐评人、网友、各大媒体对她的好评和关注不减反增,可以说,这位90后的音乐神婆在《我是歌手4》的踢馆赛舞台上虽败犹荣!

  几天前,《橘子音乐》独家采访到了苏运莹,聊了聊她来参加《我是歌手》的初衷、对于音乐的奇思妙想,还有关于她美丽诡谲的异想世界......(全文如下)

  “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吹啊吹不毁我纯净花园,任风吹,任它乱,毁不灭是我,尽头的展望......”

  2015年1月2日,在《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一个头戴毛线帽,皮肤略黑的女孩一张口就引起了导师的注意。

  “在一个千人已经踩烂了的路上,她又做出来一个不同的东西,我个人觉得这特别难得。”导师刘欢这么评价她。

  乐评人爱地人所言:“这姑娘的歌,一度真是听得心惊胆颤的,不过这也真是赤脚不害怕的青春状态,再过几年,肯定就写不出唱不出这样的歌了。”

  最终她成为这个节目的年度亚军,这个从海边长大的90后黎族姑娘被全国观众熟知,她就是苏运莹。

  采访苏运莹的时候,她刚参加完《我是歌手》的返场彩排,还是一脸的兴奋。

  “今天唱歌的状态怎么样?”我问她。

  “非常棒!一共彩排了五遍,一次比一次好!”正在化妆的苏运莹眯着眼睛,对着镜子比出五个手指。

  苏运莹很活泼,甚至有点多动的状态,坐沙发时要不停找出最舒服的姿势。她喜欢别人叫她“苏苏”,因为“比较好记”。

  她的话很多,语速又很快,对方也会不由自主的被带入她天马行空的奇妙世界里。

  “我的性格里有大海的感觉”

  苏运莹是海南人,从小跟在大5岁的哥哥屁股后边。在她童年的记忆里,身边就充满了大海的影子。爬树、抓田螺、骑自行车看海......所以她的性格里面会有“大海的感觉”。

  “小时候,海边经常会有很多唱黎族民歌的歌手,我一听到就会入迷。”苏运莹耳濡目染,她忘记了自己是从几岁开始觉得自己会唱歌。苏运莹的妈妈很会唱歌,发现女儿对唱歌感兴趣,就时不时地教上一两首。

  苏运莹就这么唱到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大学里,她为暗恋的男孩写下人生中的第一首歌《心事》。

  “他是一个小眼睛的男生,笑起来很阳光,默默喜欢了很久,有一天看着窗外的树叶,想想他就哼出了旋律,就有了这么一首歌。”古灵精怪的苏运莹脸上出现难得的羞涩。

  从这之后,苏运莹想到给自己的心情找个家。苏运莹把手握成拳头,就像她把萤火虫一样的想法收集起来。“突然的一个旋律,一个句子,甚至一个音符,我就会把它记下来。”

  她的创作也像大海一样自由随性。她先写出歌词,然后哼哼看怎么合适怎么好听,比较随性。好的音乐未必就多么有设计。所以事后分析未必就符合她的创作思路。

  海泉老师说她的创作旋律是“哼哼派”,文字是“咿呀派”。苏运莹欣然接受了这些称呼,“不管是不是野路子,对我来说,这样创作的感觉很舒服。”

  “《野子》不是我最好的作品”

  《野子》爆红后,大家开始解读这首“神曲”。知乎上的大神们评价她的唱歌技巧,逐字分析里面的“隐喻”,渴望在这首歌的背后挖出一个更有逼格的故事。还有人说,《山丘》唱出了迟暮的悟,《野子》唱出了青春的梦。

  “其实《野子》就是因为我看到沙尘暴后的有感而发。”苏苏狡黠一笑,像个喜欢捉弄别人的小孩。

  这个回答让我有点意外。

  春天里的一天,沙尘暴肆虐北京,这是苏运莹头一次看到沙尘暴。“有一天早上起来,看到窗外的风很大,很多东西都被吹起来了,可是为什么人没有被刮起来,树也没有被吹走呢?后来我恍然大悟——因为人有腿树有根,就是一种很坚定的感觉。”

  于是,她写下了《野子》:“吹啊吹啊,无所谓扰乱我,你看我在勇敢地微笑,你看我在勇敢地去挥手啊。”

  《野子》的旋律抓耳,歌词惊艳,断句更是一绝。“我要深埋心头上秉持 / 却又重小的勇气”,还有“毁不灭是我 / 尽头的展望”。这样的处理,可以消解不押韵带来的突兀感,连起来反而更有趣。

  然而苏运莹觉得《野子》并不是她最好的作品。“如果当初在舞台上没有唱《野子》,而是选择其他歌曲,也一定会被观众记住的。”苏运莹的自信满满让人惊讶。当一个唱作人有惊人的创作天赋、天马行空的音乐思维、不受约束的演唱风格时,最好的作品,永远在下一首。

  这首《野子》经过王菲、王思聪的微博推荐后,迅速红遍全网。9月的一天,《我是歌手》的总导演洪涛听到也惊为天人,于是向苏运莹发出了踢馆赛的邀约。

  “我的对手只是我自己”

  即使《野子》再受欢迎,可她毕竟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敢来《我是歌手》这个舞台,不少人都觉得她有种。

  “当初导演组邀请的时候,我也觉得是不是疯了!”苏运莹手舞足蹈,表情夸张但真实。“但是你知道,那样的舞台,那样的音响,那样的乐队,简直是所有歌手向往的地方。”

  喜欢唱歌,喜欢live的感觉,享受中国最棒的音乐类舞台,这样的理由似乎就够了。

  这一季《我是歌手》,有李玟、赵传、李克勤这些老牌天王天后,还有像信、HAYA乐团这样经验丰富的唱作者。谈资论辈起来,苏运莹都是新人中的新人。和这么多厉害的前辈同场竞技,她难道真的不害怕吗?

  “怕的话我就不会来了!哈哈哈!”苏运莹眼睛又眯成一条线,“厉害的前辈是我学习的对象,但是在舞台上,我的对手只有我自己!”

  抱着“赤脚不害怕”的初心,苏运莹就站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即使失败了,“享受过这个舞台的魅力就够了!”

  “神婆不是我唯一的标签”

  苏运莹对自己的音乐风格没有设限。她最欣赏的音乐人是林俊杰,还是一个是喜欢了近10年的“脑残粉”。

  “他从早期的抒情到R&B到电子乐到中国风,我都喜欢!”谈到偶像,苏运莹语速又加快了一些,“我希望向他看齐,如果有一天我在舞台上唱跳也不要惊讶!”

  有人说,苏运莹是舞台上“踏浪而来”的“神婆”,神神叨叨间就把我们的耳朵下了谜一般的蛊。但她却坚持,“神婆”不是自己唯一的标签。

  自由是苏运莹的音乐态度也是她骨子里的性格。一向毒舌的乐评人耳帝评价苏运莹:“这声音里藏着一个何等鲜活的生命!古怪、刁钻、仿佛是比约克手里逃跑的一个精灵,它飘洋过海钻进了苏运莹的身体里。”

  苏运莹不漂亮,但她活的很灿烂。在她的眼里,音乐就是生活,生活里的一切都可以是音乐。

  就像来参加《我是歌手》,不知道的人觉得她是“有勇者无畏”,其实对她来说,享受这个舞台,享受灵魂的自由才是最初的目的。

  “自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自由......自由就像我吃到一颗糖,很甜蜜,而且这种甜会在心里开出花、结出果。”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