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毕业生崔琰:唱作俱佳的双优才女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16日 浏览次数:

《梦幻诛仙》开幕曲《飞羽》宣传照

参加“咪咕明星学院”与欧弟同台表演

与先生崔恕表演《夫妻相》

崔琰接受记者访问

 

  12月18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将迎来它的15岁生日,为此,魏佳庆、周展翅、胡白、牛妞等学院众明星校友再回母校,与褚乔、罗熙杰、贾璐、武家祥等在校学生代表共同录制完成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建院15周年校庆主题曲《北音,我的梦想》。虽然参与录制的歌手都是北音“出品”的实力唱将,但有一个好声音不但不会被众多“金嗓子”掩盖,反而极具辨识度,能使人“过耳不忘”——这个好声音的主人就是曾为王心凌创作歌曲《花的嫁纱》的音乐才女崔琰。

  转战幕后,找到别样天地

  在崔琰小学到高中的同学纪念册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 “祝你早日实现你的明星梦,成为一名歌手。”——这确实是天生一副好嗓子又热爱唱歌的崔琰从孩提时代起就拥有的美丽梦想。虽然从小就征战于国内大小歌唱比赛总能抱回前三名的奖杯、自高中起就担任音乐台的主持人也使她在家乡成为小有名气,但崔琰仍感到无处安放她那过于强烈的音乐梦想。终于,在高二时,崔琰背着家人给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寄去了自己的资料以及自己录的磁带,一个星期后她就收到了学校的录取电话。就这样,崔琰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来到北京,成为北音流行演唱学院的一名特招生。

  投入到一个崭新的音乐世界中,周围的一切都让崔琰感到新奇和兴奋。“学校的师资好,老师都特别专业,还有很多外国来的知名大师当外教;周围的同学也都很棒,实力都特别强!”按理说,在这么优越的环境下,崔琰本应向自己的明星梦不断迈进,但她却感到梦想似乎离自己越发遥远了——“光是自己身边的同学中就隐藏着多少高手,更别说整个北京城了!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歌手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啊!”

  正当崔琰感到迷茫时,她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贵人——著名音乐制作人吕晓峰。吕晓峰告诉她,要走歌手路对于她来说很难走,不如另辟蹊径,转战幕后。崔琰采纳了吕晓峰的意见,并开始跟随他学习音乐制作和创作。让崔琰自己没想到的是,她不但在音乐制作和创作上表现出超于常人的灵性,灵感总是源源不断涌现,而且还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种创造性的工作,“为别人打造一首歌比自己唱有成就感多了!”

  《花的嫁纱》,成就事业巅峰

  随着学习的深入,崔琰在音乐制作和词曲创作上逐渐展露出才华。2002年,未满18岁的崔琰仅靠着在吕晓峰耳濡目染的熏陶中学习到的技能,在完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担当了新人高娜的专辑制作人,并与三宝、钟兴民、马毓芬、方文山等众多优秀制作人合作,制作出一张广受业内专业人士褒奖的上乘之作。这张专辑对崔琰来说意义非凡,也是她在音乐制作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通过与行业内众多资深老师合作,使我从一个学生变身为一名专业人士,真正进入到了这个行业。同时这张专辑也是我的得意之作,就是现在听也丝毫不觉得差。”

  与制作同样齐头并进的还有崔琰的创作。早在2001年,仅仅学习了半年词曲创作的崔琰就曾为新人刘奕洁个人专辑创作了十首歌曲。虽然不擅长任何乐器,但却丝毫不影响崔琰创作灵感的涌现,她在创作方面有时天马行空,有时随口就哼成一段旋律,几年下来,崔琰积累了不少作品。2003年,崔琰签约为百代版权专属作者,大量歌曲也终于找到了“归宿”——她的作曲不时被萧正楠、BOBO组合、SWEETY、安又琪等众多知名艺人制作选中作为主打曲。2005年,崔琰创作的《花的嫁纱》作为台湾偶像剧《天国的嫁衣》的主题曲红透两岸三地,不但把台湾偶像歌手王心凌捧上了玉女宝座,还创造了2003——2006年度最高版税销量记录。

  《花的嫁纱》这首歌让崔琰在业内取得了良好的声誉,自此之后,向她邀歌的大腕明星一个接一个。接下来的几年,随着制作和创作日臻完善,崔琰又为林志颖、樊少皇、翁虹、孙俪、陈晓东等港台内地不计其数的歌手创作作品或担任制作人,她在华语乐坛的地位已完全奠定,不可动摇。

  再度开嗓,实现儿时梦想

  在音乐制作和创作领域的顺风顺水并没有让崔琰打消唱歌的念头,对她来说,成为歌手是她从小到大的梦想,也是她来北京的初衷。虽然在现实的环境下,她选择以一个幕后音乐人的身份进入这个行业,但在她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种渴望,并且也坚信,自己一定会再次“发声”——不然她不会把一首众多歌手垂涎的好歌保留六年,只为等待自己亲自演绎的机会。

  在从事幕后制作的过程中,很多合作伙伴从崔琰录的demo小样中发现了她的优质唱功,也纷纷邀请她演唱影视剧歌曲或游戏音乐。2009年初,应某游戏公司的邀请,崔岩为其演唱了该公司旗下知名游戏《梦幻诛仙》的开幕曲《飞羽》,从百万玩家到普通网友,这首歌让更多人认识到崔琰的声音,也让崔琰顺理成章地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之后,一首由崔琰和其先生崔恕合唱的《夫妻相》新鲜出炉,这首歌也是由他们二人共同创作完成,温馨感人的歌词配以简单流畅的旋律使之颇具传唱度。

  崔琰的唱功和好声音不容质疑,备受歌迷的喜爱,但对于唱歌,崔琰一直没有表现出她在幕后工作中的自信与从容——经常为创作的各种风格的歌曲录demo不但使她的嗓子耗损严重,也让她迷失了自我,不清楚自己的风格定位到底是什么。为此,崔琰参加了“咪咕明星学院”,通过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进步,胡海泉、袁惟仁、莫凡等音乐人都对她的表现赞誉有加;但她仍不满足,特意找到在北音的老师,重新学习唱歌。

  崔琰比以前对唱歌更加“较真儿”,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心态已经变得平和了许多。“唱歌只是为圆儿时的‘歌星梦’,红不红无所谓,更多的是享受。”

  崔氏音乐,为中国音乐尽绵薄之力

  2010年,崔琰在制作人、词曲创作人、歌手的身份之外,又拥有了另一重身份——老板。她与先生崔恕(华语乐坛最优秀的一线词人,被称为内地“林夕”,也是音乐制作人,唱作人。发表过400余首作品,代表作有《爱如空气》《爱得起》《执子之手》《最好的未来》等等)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公司——崔氏音乐。这对被誉为内地乐坛的“张宇与十一郎”的金童玉女强强联合,以团结形成的合力在这个看似萧条却蕴含生机的音乐行业创造出了更多的价值。

  “我们希望能把自己在音乐制作和创作上的经验通过教学传承下去。尽我们的微薄之力为这个行业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创作人,推出更多更好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音乐。”为了锻炼公司的新手,在歌手邀歌时崔琰、崔恕都会尽量把机会留给他们,“我们现在主要的目标就是当好老板!”崔琰笑称。

  下个月,崔琰的首张EP专辑就要正式发行了,明年她还将在香港发行粤语专辑。对于这两张迟到了十年的专辑,崔琰很珍惜,很认真,但没有任何野心——一如她对待制作和创作。“我在这个行业内不一定非火不可,只要爱音乐的心在,就能够享受音乐。无论是制作也好,创作也好,还是唱歌也好,只要能够做自己喜爱风格的音乐,我就是快乐的。”

  崔琰也许不知道,她的经历正很好地诠释了一句古语——“心诚则灵”,正是崔琰一颗爱音乐的心如此真诚,才使她的梦想得以全部实现。

作者:图/陈立江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