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罗熙杰:为音乐而生是一种责任!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08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流行演唱系学生、第八届金钟奖全国总决赛男子组铜奖获得者 罗熙杰

罗熙杰金钟比赛现场

罗熙杰与黄英合作演唱《本草纲目》

评委王晓峰和成方圆赞罗熙杰是天才

罗熙杰比赛归来

罗熙杰与恩师丁丹(左)、李罡院长(右)合影

罗熙杰与李平副院长(左)、丁丹老师(右)合影

 

  2011年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全国总决赛上,来自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欧美流行演唱系90后的罗熙杰让每一位见过他表演的评委老师都交口称赞:蔡国庆称他是“黑马王子”;台湾音乐界”三大教父”之一的小虫则直接表示:“杜德伟之后,我一直没有找到他的接班人,现在看到罗熙杰,如果男子组要选择一位推出市场,那我选罗熙杰。”一向出言谨慎、“吝啬”赞美之词的太合麦田副总裁张璐也表示:“罗熙杰,现在的流行乐坛没有你这一款!我支持你!”而之后中国第一吉他手捞仔的“天才说”、毕晓世的“百年奇遇说”、张咪的“血液流淌音符说”、甘萍的“天生歌者说”、肥妈的“骨子里的R&B说”,都让这个初次走上赛事的罗熙杰褒奖不断,好评如潮。

  罗熙杰(别名小黑),2008年来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传媒学院音乐制作专业学习,2009年正式转入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流行演唱系学习,师从欧美流行演唱系主任丁丹老师。经过两年半专业正规的欧美流行演唱学习,2011年6月初次走上国内享有声誉且专业正规的大型声乐赛事——第八届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

  金钟比赛经历:历练 成长

  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1500平米演播大厅走上第八届金钟比赛的罗熙杰,即使是以全国地面分赛区北京赛区男子组第一名的佳绩入围全国总决赛,也因表现“不咸不淡”而并没有获得媒体、评委等人的过多关注。但在专业权威的评委眼中,罗熙杰一路主打R&B曲风,并以其流畅自然的嘻哈风格和律动十足的即兴舞蹈,无疑是金钟舞台上迄今为止最有特点的一位选手。

  从全国总决赛男子组20进12的比赛开始,罗熙杰便一撇海选表现出的“学院风唱法”印记,逐渐适应并掌控舞台、逐渐接受评委老师的点评和意见。随着赛事的不断更近和增加,罗熙杰一层一层褪去不够“圆滑”、漂亮的外衣,开始以“黑马”姿态在金钟总决赛舞台上一路领先,并在总决赛6进5前保持“零PK记录”,且还在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最佳战绩。直到在最后一场全国总决赛时,罗熙杰更是拿出自己的杀手锏——劲歌热舞,还破天荒地演唱了一首慢歌,让大家看到他扎实的歌唱实力及与生俱来的R&B才华,赢得评委褒奖,取得第八届金钟奖全国总决赛男子组第四名好成绩,摘得铜奖奖杯,还被授予最受评委关注单项奖和最佳音乐活力奖。

  谈到比赛,罗熙杰显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洋洋自得,反而一显成熟、稳重,但也一如既往地保持了笑容不断。罗熙杰说:“比赛给我的感觉就是很苦、很累、很熬人,比到最后,考验的就是心态,心态大于一切,心态决定胜负。”

  北音学习经历:国际 多元

  能够给予他专业的知识并帮助他实现一直以来的音乐梦想,罗熙杰说最想感谢的就是自己的恩师——丁丹老师以及自己的母校——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简称“北音”)。“很先进、很潮流、很国际、很多元、很大胆”,这便是罗熙杰心中母校的印象元素。

  从最初在学校大型艺术节上展示出在音乐表演上的过人天赋,到专业老师无条件为其引荐学院资深的丁丹老师学习流行演唱,罗熙杰在北音幸运并迅速地进入到能够发挥他自身个性和特点的空间发展,并且开始踏上真正有方向、有意义的学习之旅。在流行演唱学院的学习让罗熙杰更加深切地体验到音乐的魅力,也让他开始了从一名普通学生到专业演唱者的华丽蜕变:2008年,罗熙杰参加了北音流行演唱学院特色教学——欧美训练营,各方面得到快速提升;2009年,他与北音流行演唱学院专程邀请的名师——美国歌手麦当娜的编舞老师King.Ta合作舞蹈,受到好评,台风也开始有了“国际范儿”;2010年,他又与同学们一起在央视元旦晚会中演唱《四季》,真正领略到大舞台的魅力……罗熙杰说:“在北音,我接收到了不同于传统音乐院校的国际化教育团队打造的先进、潮流、大胆的国际化教育模式,我可以在丁老师的帮助下迅速找到自己的发展方位,我真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现状和未来打算:归零 责任

  拿到金钟全国总决赛铜奖的好成绩,罗熙杰得到了应有的肯定,也得到有识之人抛出的橄榄枝。正当大家在猜测这匹“黑马”是否会如其他获奖选手一样,一跃娱乐圈中顺势发展之时,罗熙杰却悄悄地回到了校园,恢复了他平凡而低调的学习生活。即使顶着全国铜奖的光环,他也没有自我膨胀或就此嚣张跋扈,在好友眼中,他还是那个爱说爱笑的“人来疯”,如果说比赛带给罗熙杰的改变,那就是使他的思想急速成熟起来。对于自己的未来,罗熙杰胸有成竹,“铜奖的成绩算是自己给金钟赛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但对于我的整个音乐旅途来说,这只是个崭新的开始,是个更具有挑战的转折点,我希望能在这样的平台上一面全面完善自己,潜心在学校学习,一面多去实践锻炼自己,做一个德艺双馨的艺人!”

  看着眼前这个还稍显青涩的年轻人坚定的眼神,记者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他对音乐几近疯狂的热爱以及难以掩盖的才华,还有一份不可多得的责任感。仿佛在他的小宇宙里,一切都是为音乐而存在,而他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成为一个更优秀的音乐人所做的准备。就像他自己所说,为音乐而生是一种责任!

  侧记:

  恩师丁丹:他对音乐有特异功能

  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恩师丁丹眼中,罗熙杰能获得今天的成绩,完全是实至名归。在跟丁丹老师学习两年半的时间里,罗熙杰永远是最早出现在琴房的那个学生,他总是坚定不移地追随着老师安排的教学,无论多苦多累、面对多苛刻的要求,都毫无怨言。从最初对唱歌没有概念,到现在演唱由感性上升到理性,再到能够控制自己的声音和感情,罗熙杰凭着对音乐的执着追求和不同寻常的毅力换来了从“菜鸟”到“高手”的华丽蜕变。参加金钟赛事,罗熙杰也将自己跟随丁丹老师学习两年半的成果毫无保留地一一展现在观众和评委面前——那一首首无可挑剔的经典HIP-POP、R&B曲目,都是罗熙杰在丁老师的调教下无数次练习的结果;那一次次震撼全场的舞蹈,也都是在罗熙杰与丁老师反复琢磨编排几个通宵后诞生的;总决赛上,罗熙杰也是在丁老师的陪伴下逐渐找到自我、自信,展现出真正为舞台而生的RAP高手、唱跳天才。

  罗熙杰告诉记者:“老师从没有夸过我,至今为止,老师给我的最高分数也只是及格。”其实这只是老师对于“天才”徒弟一种特殊的教育方法,丁老师说:“无论上多少次课、看多少次‘小黑’的现场表演,我总是很诧异和惊讶于他那浑然天成的舞蹈和过耳不忘的超强记忆力,似乎他对音乐有特异功能。”

作者:图/娄翔龙 文/任燕娜 编辑/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