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艺文:将音乐剧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11年03月08日 浏览次数:

何艺文

工作中

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候最快乐

 

  就是爱北音的“综合”

  用何艺文自己的话说,他从小就喜欢“乱唱、乱跳、乱写”,沉浸在自己编写的小故事里唱歌、跳舞,是小艺文最喜欢的时刻。也许从那时起,音乐剧的种子就已经在他心里生根发芽了。初一,艺文加入了学校舞蹈队,在学习过民族舞和声乐之后,他领略到了这一艺术的独特魅力。在初中毕业后,他选择了艺术学院学习影视表演,3年的专业学习不但没有使艺文满足,反而让他更加饥渴地想要吸收更多的知识。

  中专毕业后,在朋友的推荐下,艺文来到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因为对知识太“贪婪”,艺文选择了综合性很强的音乐剧系。“我是一个爱好特别广泛的人,表演、声乐、舞蹈我都想学,所以音乐剧是我最好的选择。现在的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而音乐剧培养的正是这种人才!”其实,艺文的“贪婪”还远不止于此,他选择北音,不仅仅只是因为这里有音乐剧系,“还因为有音乐制作系、表演系、踢踏舞系……”。可以说来北音,对艺文来说是一件“赚”到了的事,如果不去旁听,尽量多的学习知识,那简直就是一种浪费!所以他经常去旁听别的系的课,音乐制作系、表演系、踢踏舞系、影视制作系、艺术管理系……都曾活跃着艺文的身影。艺文说,直到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他才知道这一些“无心插柳”的举动对他的帮助有多大,“我现在是一名踢踏舞老师,也是一名表演老师;上过影视制作系的课后,现在对演艺总监、晚会策划及访谈节目编导的工作也能游刃有余,我在学校收获的比别人都要多!”

  在北音的日子,充实而快乐,当时的一点一滴都成为艺文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愉快记忆。“那时经常和同班同学在排练厅排戏排到很晚,排到排练厅都关门了,保安检查排练厅,我们就躲起来,等保安走了以后再接着排;白天也总是奔跑在学校的排练厅里,现在回想起来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只剩下与同学们在一起时的快乐以及干自己喜欢的事的满足感。”

  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特大地震,人员伤亡数万,一时间举国哀痛。艺文化悲痛为灵感,创作了剧本《爱的力量》,不仅担任起导演, 还在剧中出演了老师一角。演出当天,同学们在星光剧场的舞台上将受灾人民的哀伤与坚强表演得淋漓尽致,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包括李罡院长以及学校众多领导在内的观众都留下了感动的热泪,演出大获成功。这张大学最后的成绩单,艺文答得精彩而漂亮!

  “复合型人才”的后北音生活

  毕业后,艺文如愿进入了他最热爱的音乐剧领域,在北京摩登精灵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担任编导,与著名音乐制作人杨嘉淞(天后田震御用音乐制作人,创作过《靠近我》《爱不后悔》等家喻户晓的作品)一起创作音乐剧。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艺文深知每次和前辈合作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因此,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他也从不抱怨,他知道,这是实现梦想的必经之路。“我不是一个刻苦的学生,但是一个用功的学生。我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就去追求什么。”短短一年时间,艺文就创作了先锋音乐剧《疯狂四合院》、先锋话剧《一个小偷的意外死亡》、儿童音乐剧《十二生肖——福棒》等作品,均获得不错反响。

  在学校时,艺文除了编导演音乐剧,还导演了不少大型晚会,虽没有专业学过编导,但在学校积累的经验加上“偷师”学来的理论知识让艺文比许多科班出身的编导更加专业。2010年9月,“2010风尚盛典”的主办方邀请艺文担任颁奖晚会的执行导演,这让艺文既兴奋又紧张。“第一次导这么大的晚会,几十个一线明星出席,如果出什么差错就完了”,所以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艺文的一根弦就绷紧了。为了呈现一场完美的晚会,他任何事都亲力亲为,做到万无一失;在晚会即将举行的前几天,他更是没日没夜地忙碌,连睡觉都顾不上,一下就瘦了4斤。

  付出都是有回报的,晚会举行的当晚,艺文成了自己心目中最大的赢家。他不仅因为编导的音乐剧《哆来咪》获得了“风尚才艺奖”,最让他高兴的,是当天的晚会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直到晚会结束的那一刻我才放松下来,主办方也表扬我干得不错,多给了1000块钱作为奖金,还说下次继续合作!”

  艺文曾说过,北音是一口很深的井,越挖越深,越深越甜,取之不尽,学之不完,虽然在钻井的过程中很苦很累,但最后能尝到一口甘甜的井水,那一切的累也都无所谓了。艺文也把他的“挖井精神”带到了工作中,每一次努力之后的收获就是一口甘甜的井水,但他还是一直没有放弃把这口井挖得更深,因为他相信,还有更甜的井水在等着他。

  创立中国第一所音乐剧学院

  其实,除了音乐剧和晚会的编导,艺文还有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那就是音乐剧表演教师。“我喜欢小孩,喜欢当老师,因为小孩子很单纯,和他们在一起时我的心境是最平和纯净的。看着他们唱歌跳舞,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我,我希望通过我的教学他们能从音乐剧中得到更多的快乐。”

  艺文把对音乐剧与孩子的热爱融合到了一起,并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出来。2010年,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北京蝌蚪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致力于研究音乐剧创作及开发少儿音乐剧培训,是国内少之又少的音乐剧品牌教育工作坊。

  公司创立初期经历了一系列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与业务资源,打响名号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这些困难在艺文的眼里都不值一提,他从没动过放弃的念头,“这是我后半生要做的事。”

  艺文的最终目标是创立一所音乐剧学院。“音乐剧很新鲜,很有创新,很适合小孩学习,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可以感受到快乐,而音乐剧学院是一个没有被开发的市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专门从事音乐剧教育的学院。如果我的音乐剧学院办起来了,那这就是第一个以音乐剧命名的学校。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力量让更多的中国人认识音乐剧、爱上音乐剧!”

  艺文说,音乐剧给了他新的道路和方向,所以他也总想为音乐剧做些事。“音乐剧学院之后可能还会有音乐剧剧团、音乐剧集团……我的梦想很大很多,但要一步一步来,不然别人该说我吹牛了。”

  艺文腼腆地笑着,我相信他现在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结结实实的,但这也不妨碍他的心飞到遥远而又美好的未来。在那里,他也许已经桃李满天下,也许成为了一个知名公司的负责人,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还在继续着他最爱的音乐剧事业。

 

何艺文个人简历:
    北京大兴少年宫音乐剧 表演教师
    北京东方海润国际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演艺总监
    北京蝌蚪音乐剧培训学校 教务总监

代表作品:
    自编自导音乐剧作品:《疯狂四合院》《十二生肖》—福棒
    自编先锋话剧:《死亡30秒》《我爱北音XXX》
    自编灾难题材:《爱的力量》《生命的意义》
    外国话剧:《青春禁忌游戏》—瓦罗佳《茶花女》—阿尔芒
    中国话剧:《雷雨》—周萍《一个无政府主义的意外死亡》—疯子  
    电影作品:《新街口》 《华容道》 《青春迷茫》等
    电视剧:《酒巷深深》《急救生活》等

执导晚会: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我爱音乐汇” 总导演 
    2009年大兴少年宫音乐剧迎新年晚会  总导演
    2010年环球风尚超模大赛 “开启盛典” 执行导演
    2010年风尚盛典颁奖晚会   执行导演
    2010年 美天路 年会    执行导演
    2011年北京蝌蚪元旦晚会  总策划 总导演

获奖情况:
    2005年 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推新人大赛  表演组“全国十佳”,声乐组 四川赛区“新人奖”
    2010年 风尚盛典荣获“风尚才艺奖”等

作者: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