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魏子雲:做“自己”的音乐事业

发布日期:2011年02月17日 浏览次数:

 

魏子雲近照

 

 

 

 

 

坚定地走音乐之路

    子雲在来北音之前就已经体验了各式各样的生活,他卖过地毯,做过食品,也做过保险,他曾任某知名杂志撰稿人,他组建过乐队,写过歌,也唱过歌,他师从 “爱乐团” 制作人韩旭、知名制作人张毅,他丰富的经历让他的人生变得五彩缤纷,也为他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他1999年开始工作,2002年考入北京城市学院,2003年进入音乐制作领域,2006年考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之后开始了他梦想中的音乐生活。从1999年开始,他的每一步都走得那么坚定,每一步都那么有力。

    当提到做音乐之前的那些工作时,他说:“其实之前那些其他的工作,对我的影响很大,如果不是有了那些工作的尝试,我可能未必会坚持做音乐这么久,通过多番的尝试,才让我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想做什么。如果说音乐是我的目标和追求,那其他的这些工作,就是造就我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经验和财富。”

    2002年之后,他在大学学习期间,没事就在宿舍弹吉他,其他宿舍的一个同学老跑来跟他学。“后来那个同学买了把电吉他来馋我,虽然我教他,可我自己都没摸过电琴,结果我一‘生气’也买了一把,再后来别的宿舍还有一个同学是弹贝斯的,我们三个人就凑在了一起,找了个鼓机,组建了‘风旗乐队’。当时最早是玩‘朋克’,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说到这,他笑了一下,“其实当时并不明白‘朋克’是什么,后来加了主音吉他手和鼓手。想加入乐队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就转变成了金属乐队,开始玩‘枪花’、‘涅槃’等国外乐队的音乐,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写歌了,最早的两首歌,我还记得很清楚,一首叫《LEAVE》,另一首叫《人群中的向日葵》,当时在大学,我们乐队还是很有名气的,还登了报纸,认识了很多朋友,去好多地方玩,景点都不要我们的票。后来回到北京,参加了一些乐队大赛,也接过一些商业演出。”他的乐队算得上他在音乐上的第一次成功,但是随着大学毕业,他的乐队也“毕业”了。

 

在北音体会音乐的真谛

    毕业之后,他带着自己的音乐梦想上路。他把他写的歌刻成光盘,大量往唱片公司送小样,那个时候,他几乎跑遍了北京所有的唱片公司。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公司的老板看中他写的歌,就留下他做编曲了。这是他第一次真正进入音乐制作行业,也离他的音乐梦想更近了一步。后来,他签约我国著名唱片公司“明瑛唱片”,成为明瑛唱片的词曲创作人,他的音乐天赋让他一步步逼近自己的音乐梦想,直到有一天,他觉得他应该让自己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去掌控音乐,他要做自己的“控制者”。于是,他来到了北音,专业学习编曲。虽然以前在音乐的前线打拼了几年,积攒了不少实践经验,但来北音学习之后,他才发现音乐原来有这么广阔的天地,他如饥似渴地汲取音乐的养分,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在北音,他找到了更多的音乐表达方式,也学到了更多音乐之外的知识。他懂得了怎么用音乐表达自己的理想,怎么表达生活;他更懂得了如何做艺人管理统筹,了解到影视行业、音乐教育的专业知识。在北音学习期间他就筹划自己的工作室,创立了风旗文化录音棚,并在两家著名传播公司任音乐总监。他一边学习一边工作,这样他更知道了自己欠缺哪方面的知识,学习和工作相得益彰,让他飞速地进步。在北音学习期间,有很多难忘的事情,印象最深的就是经常有著名唱片公司、传媒公司联合北音举办各种比赛,给同学们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他在由著名公司“鸟人艺术”联合北音举办的校园原创歌曲大赛上,选了三首歌曲参赛,其中的两首歌曲都同时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另一首歌是因为他彩排迟到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他说拿到名次是次要的,这次比赛让他终生受益,从那之后他的时间观念特别强,这也为他以后自己创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他说,学校也经常组织系里优秀的同学去各个地区采风,采集各少数民族的本土原生态音乐。有一年他和音乐传媒学院的老师同学去了四川凉山,去之前李罡院长把他们托付给了当地的朋友,到了那里他们受到贵宾一样的待遇。“这次采风,带给了我很多的感悟,包括当地的人文、习俗、生活、音乐,都带给我很大冲击,它和我们所生活的大城市是那样的不同,很多东西都带给人新鲜的、纯净的感觉。”他望着远方,若有所思,然后接着说,“我们也和当地的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采风结束后,我们临走告别的时候,大家都哭了,很舍不得这次采风的旅程。回到北京后,我们都许久不能平静,还许诺说,等大家都老了,再故地重游一番。这次采风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这要感谢学校系里领导和老师们的推荐,更要感谢李罡院长,给了我这次永生难忘的经历。”他说在北音,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做人”,这是任何人、任何地方都给不了的阅历和经验。

 

做CEO只是音乐路上的“副业”

    毕业后他就创办了北京盛世风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业务包括唱片制作、影视、广告等。随着公司在业界的名气越来越大,作为CEO的他各种应酬也渐渐多起来,“apei国际音乐节”、“世界旅游小姐大赛”等各种大赛都邀请他担任评委,《叶问2》、《寻找少年李小龙》、《寻找微尘》、《闯关东》等众多著名电影、电视剧的首映式都邀请他参加。他说公司做久了,做大了,开阔了眼界,明白了更多的人和事,现在反而只想做点单纯的音乐。他说创办公司其实就是为自己的音乐梦想服务的,2010年10月,他会推出自己的EP,并准备每半年出一张自己的专辑,全部由自己的公司制作推广。

    虽然他是一个成功的CEO,但他只想把自己当做一个纯粹的音乐人,只是在实现自己音乐梦想的时候做了点“副业”。但是“副业”都能做得这么成功,也从侧面映射出了他的才华横溢。

    提到音乐,他就会情不自禁地微笑,音乐对于他来说就像是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地,一湾清澈纯净的圣水,他就是为音乐而生的,他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CEO。他说之所以对音乐有这种热爱,是在北音的时候,耳濡目染老师和同学们对音乐的热爱和追求,也是多次去采风,接触了很多原创生态的音乐,了解了在那种环境下都能诞生出这么优秀的音乐,从那时候起触发了他对音乐的渴望。“毕业后进入社会,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发现圈内大多数优秀的音乐人及资深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是北音的毕业生,这让我作为一名北音人而自豪,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要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也算是给母校一个交代。”这就是北音的毕业生,这就是一个纯粹的音乐人,这就是一个成功的CEO。祝福子雲,愿他永远用心浇灌那方音乐的圣土。

作者:文/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