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专访】徐怀超:让音乐在版权保护下茁壮成长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03日 浏览次数:

徐怀超接受记者专访

在数字录音棚

在数字录音棚为龙飞泷泽录制歌曲

作为最地带代表参加“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

 

  弃体从音——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世界

  虽然一直在体育方面表现出天赋,但谁也不知道,其实徐怀超从小就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高中时,徐怀超偶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次演出,一首《中国人》让学校的音乐老师发现了这个校篮球队员的音乐才能,极力说服他从体育班转到了音乐班。高中毕业后,徐怀超看到北音的招生简章,一心想学流行音乐的他在父亲的支持下来到北音,并凭着高中所学的音乐知识轻松通过音乐制作系的考试。

  在高中徐怀超一直学习的是民族音乐,来到北音以后他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世界——绚烂多彩的流行音乐世界。在这里,他如鱼得水,尽情挥洒青春。加入学生会为同学服务、作为队长带领院足球队篮球队勇夺冠军、参加学校举办的原创大赛、和老师同学一起到四川凉山音乐采风……徐怀超在北音度过了三年充实而丰富的大学生活。

  在北音,徐怀超最难忘的就是 “鸟人杯”原创音乐大赛,不但每年雷打不动地一定参加,还无一例外地每次都把最佳创意奖收入囊中。大二时,徐怀超创作的一首带有老北京味道的R&B歌曲《从长安街到北海公园》更是获得全国大学生原创比赛歌曲北京赛区第一名。“那首歌是我走在长安街上突然产生灵感创作出来的,比赛时我是穿着‘大褂’唱的,可有意思了!通过参加比赛,我不仅积累了作品,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说起自己的原创,徐怀超的眼神都会散发出光芒。“小时候总有个梦想,来到美丽的北京城逛一逛……”徐怀超当场就演唱起这首歌,仿佛回到了美好的学生时代。

  自创厂牌——永远不会放弃创作

  毕业后,张毅老师把徐怀超推荐到一家数字录音棚担任编曲和录音师。此数字录音棚是由国家拨款千万扶持的,从小小的话筒到大型模拟数控调音台,从细致的键盘鼠标到雍容华贵的施坦崴音乐会钢琴,几乎集合了全世界最精良的音视频设备,也集结了所有音视频人的智慧和骄傲,是很多明星大腕儿录制专辑的首选。在这里,徐怀超对这个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为李宇春、刘嘉亮 、谭维维、俞灏明、新七小福等艺人录制专辑也使他在这个行业拓宽了人际关系网。刚刚踏入社会的徐怀超踏踏实实地“从小事做起”,但这些“小事”也对他以后的事业所起的作用却是巨大的。

  09年,徐怀超创办了自己的音乐厂牌——映声音乐文化传媒,并担任音乐制作人和词曲创作人。映声音乐有国内最顶尖的音乐制作团队,包括著名音乐制作人张毅, 著名录音、混音师谢卫华,新锐编曲、制作人丁培峰等,与各大唱片公司如天娱传媒、华谊兄弟、环球音乐包括电台电视台、广告传媒公司都有密切联系。

  去年,徐怀超为自己的小师妹朱妍伊(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毕业生)创作歌曲《舍不得》《依然美丽》,并担任EP《舍不得》《依然美丽》《呢喃》三首歌曲的制作人。最近徐怀超正与湖南卫视2010快乐男声合作,几首歌已经被选中。

  徐怀超说,以后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忙,或许会把主要精力转移到事务性的工作上面,但自己是永远都不会放弃创作的,虽然作品的数量没有上学的时候多,但他现在更加最求精益求精。最近创作的一首《感谢妈妈》,不但徐怀超自己很满意,在网上也获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像天使一样》被收录在IDOL GIRLS 爱朵女孩新专辑中作为主打,还没发行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徐怀超希望年轻人能更多的关注国内的本土音乐,不要一味模仿欧美和港台的音乐,他自己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投身音乐版权保护——为年轻一代的音乐找到出口

  其实,相对于音乐制作人,徐怀超现在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最地带音乐网站音乐事业部经理。

  09年底,反流氓软件浪潮的民间维权人士董海平,又开始向盗版音乐宣战,创办了数字音乐版权交易平台“最地带音乐网站”,致力于为原创音乐人提供更优化的版权收益解决方案,让原创音乐人拥有更好的创作环境。 通过朋友介绍,徐怀超加入了“最地带”,开始为音乐版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公司,徐坏超负责音乐版权与唱片公司沟通、挑选音乐作品、推广音乐作品等事务性的工作。虽然在学校一直专业学习音乐制作,但这些事务性的工作却难不倒徐怀超,他说这跟在学校时的得到锻炼有关。对徐怀超来说,在北音学习的另一大收获,就是沟通协调、处理事务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北音和很多别的学校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实践性很强,在学校的时候,我做过学生会副主席、文体部部长,也担任过我们系毕业演出的总导演,沟通策划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所以在以后社会中工作的时候很快就适应了工作环境和流程。”

  但毕竟这是第一家专门从事音乐作品版权交易的网站,所以在网站创立的过程中,困难可想而知。“在网站正式上线的前两周,我们每天都只能睡2、3个小时,一直在不停地检测,真的很辛苦。但正式上线那天网站立刻就引起媒体的关注,一些不知名的网民加入我们的QQ群讨论,特别火爆。我们也非常兴奋,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提及这样一个音乐网站存在的意义,徐怀超说,目前中国的盗版十分猖獗,互联网上违法链接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并且很多原创音乐人对于自己辛苦创作出来的作品的版权不知如何处置,往往得不到对等的收益,权益受到很大的威胁。而在最地带网站上,音乐人可以上传自己的原创音乐作品,通过最地带版权交易平台,向音乐爱好者出售音乐作品的部分版权,也可以授权最地带独家经营作品全部或部分版权,按照作品版权持有比例分配收益。这样,音乐人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作品被盗版和违法使用,因为“最地带”将联合律师和购买作品版权的“最地带”用户共同维护该作品的版权,及时快速的打击盗版和违法使用,保护版权人的利益。“北音毕业生袁景的作品《温柔一刀》已经通过网站的这种运作模式成功收益8千元,还有许轩玮的《飘》、《种子》,我自己创作的《像天使一样》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比起以前音乐作者挣不到钱的情况,真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前不久,徐怀超还参加我院主办的“2010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文化节”。文化节以构建中国最大的数字音乐产业聚集地、打造北京最大的数字音乐交易中心为目标,旨在依托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平台、原创优势力量,汇聚通州九棵树地区优势音乐资源,推出以北音为中心的“九棵树”音乐文化创意聚集地品牌,为数字音乐文化的发展树立新地标。本次文化节涵盖八大精品专题活动,其中“数字音乐版权贸易交易”活动就是对数字音乐版权的一次有益尝试。徐怀超表示,数字音乐版权保护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院举办的数字音乐文化节将树立一个新的里程碑,为数字音乐版权保护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然而,版权保护并不是徐怀超的终极目标,而只是整个音乐产业中的一环,“是最重要的一环。”而徐怀超的最终目的,是对整个音乐产业有所贡献。“现在的很多音乐人创作出很好的音乐作品,但没有出口,我希望我做的事能使我们年轻音乐人的作品有更多机会得到更好的展现。”为此,徐怀超说自己今后会继续从事音乐产业方面的工作,为促进音乐产业的繁荣做点实事。

  徐怀超的“实事”经常会从身边做起,这其中也包括他经常代表公司回学校选拔优秀的学弟学妹,给他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这也是徐怀超回报母校的方法。其实,学子能成学有所成,成为对音乐这个行业有用的人是学校最希望看到的,这一点,徐怀超已经做到了。

作者:图/杨一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