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蔡婷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黑玫瑰”

发布日期:2010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

笑靥如花

对学校领导和恩师的感谢尽在不言中

 

  换下夸张华丽的服装,洗掉妩媚妖娆的妆容,不是舞台上张扬的“黑玫瑰”,而是那个依旧有着清秀脸庞和调皮笑容的蔡同学……昨天,2010花儿朵朵全国亚军、我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08级学生蔡婷玉“回家”了。简单而隆重的见面会后,蔡婷玉走进新闻中心,和我们讲述了她特立独行的音乐历程。

  “人来疯” “玩”出全国亚军

  2010年的春天,抱着“玩票”心态,蔡婷玉参加了“2010花儿朵朵”比赛,却没想到一下“玩”出了一个全国亚军,让“蔡婷玉”这个名字一不小心就传遍祖国大江南北,成为2010年夏天最红火的名字之一。

  蔡婷玉说她从没想过自己可以获得这样好的成绩,因为对于她来说,获得什么样的成绩从来就不在她的考虑范围内,从参加比赛那一刻起,她所想的就是唱好每一首歌,把每一次表演做到尽善尽美。“我喜欢顺其自然,一路走来都不会给自己特别大的压力说我希望走到什么地步,每一场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就可以了,我是给自己这么定的。”

  因为没有“功利心”,蔡婷玉相对于其他选手更懂得享受这个舞台,“紧张”这个词理所当然地也就不存在于她的字典中,即使是最后的总决赛,她也没有一丝紧张感。“我属于‘人来疯’,人越多我越开心,站在舞台上我兴奋还来不及,那还有时间紧张啊!到最后就更没必要紧张了,前面的每一场比赛我已经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决赛之夜只是享受最后的舞台就好。”

  谈到自己的成功,蔡婷玉说那是因为自己“运气好”。的确,机遇很重要,但谁也不会否定与忽视这个“幸运女孩”背后的坚持和努力。不知观众是否记得,在那场20进10的比赛中,一贯表演劲歌热舞如家常便饭的蔡婷玉在一首中速快歌《沙哑》后就已经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其实如何坚持下那场比赛,蔡婷玉自己都有些不记得了,只记得在比赛前自己因为肚子疼已经连吃4片止痛药,演唱完是被工作人员支撑着走下舞台的。“其实上台以后我什么都看不清,浑身发软,但我不会去想哪个地方不舒服,该怎么样表演还是怎么样。”所以如果不是细心的观众根本没发现她的表演与以往有什么不同,还是一样的出其不意,一样的精彩,就连后面因体力不支而把本来打算穿高跟鞋表演的舞蹈临时改为光脚跳舞,也被观众误认为是“百变女王”的新花样,反而赢得一片好评。

  “百变女王” 不在乎不懂我的人说什么

  谈到比赛,虽然对于名次完全没有野心,但蔡婷玉还是有小小的遗憾。“其实在最后一场比赛时,我希望我能挑战更大的难度——那就是吊着威亚唱歌!但和工作人员协商后发现场地等原因不太允许,最后只好放弃,这是我最遗憾的事。我特别喜欢一次比一次玩儿得更猛一点!”看来蔡婷玉完全没有辜负观众给她的“百变女王”称号,也正是因为她每次都能不负众望地给大家带来惊喜,才会赢得观众如此的支持与厚爱。

  留着奇异的发型,画着深深的眼线,时而妖冶时而妩媚,被誉为舞台上的“黑玫瑰”……对于“百变女王”这个称号,蔡婷玉欣然接受。“我觉得还挺贴切的。在我心中,‘百变女王’就是什么都能玩,什么都敢尝试。我的想法特别多,我也不太喜欢和别人一样,喜欢按着自己的想法走,每一样都想尝试,不会去顾虑太多,想到我就回去做。”

  蔡婷玉就是这样男孩子般直爽的性格,直来直往,从不掩饰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正是这样的性格让蔡婷玉成为“花儿朵朵”中最受争议的女孩,有人喜欢她到极点,也有人特别讨厌她。当被问到怎样看待非议,蔡婷玉调皮地眨眨眼:“当笑话看!”对于一直喜欢和别人不一样的蔡婷玉来说,争议早就是习以为常的事了。“其实我从小到大都挺有争议的,只是这次在电视荧幕上放大。我已经习惯别人对我议论,但还是会不开心。我知道这种性格在社会里应该会吃亏,但和我接触久了人就不会这么觉得。所以我不在乎那些不了解我的人说什么,在乎的话早就气死了。”

  几个月的比赛经历让蔡婷玉短时间内迅速的成长起来,从一个孩子变成了大人。现在的她学会独立面对很多事情,学会如何面对非议,也要考虑今后演艺事业的道路应该怎样走下去了。“比赛时才发现自己学的东西太少了,如果再给我一年时间我一定会表现更好。等这一阵忙过去了我应该还是会回到学校学习,还有我喜欢的表演,也会去进修一下。”

  蔡婷玉像所有90后的孩子一样张扬个性、特立独行,却又比同龄人更加成熟,这是比赛带给她的,也是成长带给她的——礼物。

  感恩的心 一切尽在不言中

  比赛时巨大的压力与艰苦的训练使蔡婷玉无比怀念单纯的校园生活,“那时才发现在学校学习是一件多幸福的事,特别想回来上课。”所以这次见到恩师以及昔日朝夕相处的同学是蔡婷玉最高兴的事。

  从“花儿”全国50强晋级赛开始,蔡婷玉的专业课老师郑晓陵老师(我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系)就离开自己刚到两周岁的宝宝,一直在比赛现场陪伴着蔡婷玉,帮她选歌排舞,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她亲眼见证着蔡婷玉的努力与进步,蔡婷玉取得这样的成绩,郑老师可谓功不可没。当问到想对恩师说些什么时,蔡婷玉认真考虑了一会儿,说:“我找不到合适的言语,只能说一切尽在不言中。”

  在蔡婷玉心中,郑老师早就是妈妈一样的人物了。“比赛时老师晚上会给我上课,半夜两点钟大家都睡了,我就会跑到五楼琴房上课,她会告诉我选哪首歌比较好,比较适合参加比赛,平时就照顾我的吃喝拉撒。在学校时我们经常会叫郑老师‘妈妈’,偶尔还会叫‘保姆’,因为太亲了,才能毫无顾忌地开玩笑,也因为她对我们的照顾实在太周到了。有一次我生病了,在寝室躺了一天,到晚上给老师打电话‘老师我好饿啊,我想吃饭!’但是因为生病不能吃别的,老师就给我送来了粥。老师对我的好我都记在心里,以后会十倍回报!”蔡婷玉说她永远感谢北音、感谢李罡院长、感谢华语系所有老师还有郑晓陵老师对她的培养,以后有机会她一定会回报母校!

  特立独行、造型百变、个性张扬、懂得感恩……把这些词语加在一个人身上就成了世界上仅有的“花儿”蔡婷玉!“全国亚军”的称号只是起点,我们相信这朵含苞待放的小花蕾一定会不负众望,怒放成为最娇艳欲滴的“黑玫瑰”!

新闻回顾:

    “花儿”蔡婷玉荣归母校 北音送上真挚祝福http://news.bjcma.com/zhxx/5869.html

     蔡婷玉获得2010花儿朵朵全国总决赛亚军: http://news.bjcma.com/hjxx/5644.html

     蔡婷玉恩师郑晓陵专访:http://news.bjcma.com/zhxx/5648.html

     流行演唱学院华语系衣江风主任专访:http://news.bjcma.com/zhxx/5649.html

作者:图/陈立江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