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黄凯访记:做最好的原创流行音乐

发布日期:2009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

黄凯在访谈中

黄凯在工作中

明星签名的专属茶杯

录音间

公司一角

【前记】
     黄凯,著名音乐制作人,创建乐之魅录音棚和艾曲唱片。曾为孙楠、张学友、景岗山、孙国庆、谷峰、付笛声、陈明众多明星创作了大量歌曲,并为《七剑》、《啼笑因缘》、《我和乔丹的日子》等大量影视作品创作主题曲及配乐。《见字如面》、《不在问》等作品多次获得MV年度十大金曲等荣誉。
     和黄凯的采访约在他的公司,那儿更像是一个家,布置得非常温馨,四季常绿的绿色植物,温暖别致的吊灯,潺潺流水声的鱼缸里是游来游去的热带鱼和自由呼吸的各式珊瑚虫,更让人过目不忘的是录音室门口一排排放满了各种颜色和样式的陶瓷杯子,每个杯子上都有一个明星的手写签名:“这是来我这里录音的歌手专属的杯子,他们每次来就用自己签名的杯子喝茶。”
    黄凯是个干净时尚的男人,随意的着装但是很有品位,我们在他的一间录音室里聊着,那里原本是一个阳台,他亲自设计成一间隔音效果非常好的控制室,阳光偶尔映射进来,我便看到了他腕上带着一串晶莹剔透的手珠,“这是活佛送给我的”,由此我知道了他信仰佛教,爱好占星命盘,这让我有些意外,但他说信佛给他带来了太多的改变,他享受着这种改变。我想,也许他在很小的时候的就有佛缘,否则不会有《不再问》、《若即若离》这样本身就透露着佛理的歌词。他是个典型的有音乐天分的制作人,十多年里高产高质,他自己都不记得到底有多少作品了,但他知道,做最好的原创流行是自己永远坚持的原则。


离开唱片最红火的广州到北音深造
    黄凯是从学手风琴开始对音乐发生兴趣的,后来上艺术中专,学习钢琴、声乐、舞蹈,但是创作歌曲完全是自己业余爱好,中学就开始自己写歌,从一段段旋律开始,到自己填词,纯粹是对自己生活的一种情绪表达,18岁的他发表了自己第一个作品《团圆》,从此开始了一个年轻音乐人的成长之路。“《团圆》是我在东北家乡写的一首歌曲,是一首很温暖描述亲情的曲子,写了很多我童年的回忆,是对故乡的一种感觉,这首歌被中唱公司选中,收录在《出门在外》的亲情合辑里,当时就引起了思乡人很大的共鸣。这也是我第一次尝到成功的喜悦。”
    95年,正是广州唱片界最繁荣的时候,年轻的黄凯却在那个黄金时代离开,选择到北音继续深造,“当时是我爸爸通过杂志了解到北音,就给李罡院长写了一封信,很快李院长就回了信,邀请我们到北京看看,刚好我的好朋友毕晓世(资深音乐家《轻轻地告诉你》、《拥抱明天》等词曲作者)也建议我在音乐制作这方面应该更专业系统地学习,我就来了,并且顺利考入了词曲创作班(现音乐传媒学院音乐制作系)。”
    由于黄凯本身就具有很高的音乐天分,在学院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后,对歌曲创作的技巧加上成熟的词曲风格使他在学院的表现一直很突出,在这期间他也创作了很多透露着真情实感的歌曲。“来到北音看到很多和我一样为梦努力的年轻人,我觉得挺有感触的,所以我写了《海阔天空》这首歌,我一直记得其中的歌词:‘蔚蓝天空下,有梦的孩子,让我永远为你感动。’记得当时我们学院第一次搞汇报演出,包了北京青年剧场,当时开场曲本来定的是《同一首歌》,但很巧的是,这首《海阔天空》被李罡院长听到后,突然就决定把这首歌做开场曲,当时离演出只有几天的时间了,我们的伴奏也没做,然后就赶紧找乐手排练,演出的时候是5个人表演,因为是一首励志的歌曲,大家也很有共鸣,所以现场气氛还不错。”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