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为台湾内地天后级艺人编舞的“80后”

发布日期:2010年01月12日 浏览次数:

陈若兮

李宇春

萧亚轩

   一首《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让李宇春迅速成名,她标志性的舞蹈动作被人津津乐道,台湾著名女歌手萧亚轩被誉为“四小天后”,一向以热歌辣舞在业内享有好口碑......能在乐坛确立自己的一席之地,作为这些明星背后的舞蹈老师的我院国际舞蹈学院现代歌舞03级毕业生陈晨(现名陈若兮)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陈若兮,目前是台湾小天后手萧亚轩的舞蹈老师,她曾担任2006年“超级女声”比赛和全国巡演的指定编舞老师,和她合作过的艺人有孙燕姿、陈坤、杨丞琳、爱戴、罗志祥、李宇春、吴克群等。近日,这位有八年大型舞台工作经验的“麻辣仙师”接受媒体采访,讲述她从幼儿师范毕业后,如何成为资深艺人的舞蹈培训老师。

  从小好动爱上舞蹈

  陈若兮,1983年出生,从小好动的她,小时候被妈妈送进了民族舞舞蹈班。“妈妈曾让我学过很多东西,钢琴、画画,但都因为我太好动了,坐不住,不得不最后放弃,反而是妈妈不看好的舞蹈,却一直坚持了下来。”陈若兮回忆起自己的舞蹈童年时说,她就是喜欢动,所以只要是和动有关的活动她都特别喜欢,也正是因为好动的原因,别的一些小朋友看起来很枯燥辛苦的舞蹈基本功,在她那里成了好玩的游戏。

  “我是狮子座的,比较喜欢自我展现,我感觉舞蹈比较适合我,对它有一种迷恋。”因为喜欢唱唱跳跳,陈若兮考取了宁波邵逸夫幼儿师范学校,原本以为会成为幼教老师的她,却在一次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来宁波挑选舞蹈人才时被艺术系的老师挑走。“当时只是觉得自己很幸运,从小的钢琴训练和民族舞的基础,让我对音乐和舞蹈有了一种天生的悟性。”

  到韩国学习爵士舞

  在北京经过两年的舞蹈专业培训后,陈若兮又被推荐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代歌舞系继续学习,其间还被送往韩国SM公司和韩国艺人一起接受爵士舞培训。

  “在韩国训练,能见到很多韩国的明星。像宝儿、李孝利,那些明星就在你身边,和你一起接受训练。在韩国,舞蹈老师非常苛刻,你跳不好,随时可能会吃老师的板子。”陈若兮在采访中坦言在韩国培训时的情形,“在韩国,老师体罚学生是被允许的,很多韩国艺人学不好会被老师打屁股,虽然一开始听不懂韩语,但老师的那种气势会让你觉得心里很难受。”

  要强的陈若兮用半年时间提前完成了整套爵士舞的学习,返回国内。

  为众多明星编过舞

   回到国内后,她所在的舞蹈经纪公司给她安排了一系列的任务,从一开始给明星伴舞到给明星上课和编舞。

  “会跳舞的人不一定会教,也许是师范学校的经历让我在表达上很占优势,当时公司需要找一个人给杨丞琳编一段舞蹈,当时找到了我。”此后,出色的舞技和准确的表达,让陈若兮成了很多明星的教舞老师,萧亚轩就在其中之一。

  “为艺人设计舞蹈前,先要做足功课,包括听他们的专辑,观看他们的现场演唱,从中了解他们的音乐风格,包括艺人的肢体语言,比如演出时的招牌动作,或是在音乐录像里的眼神,最后替艺人塑造一个形象。”陈若兮说。


  ■网友互动

  网友“一一”:你接触过那么多明星大腕,他们私底下性格如何?会不会耍大牌一言不发?
  陈若兮:明星也是人,在私底下其实都很好说话,比方说孙悦,早上去她家排练,中午在她家吃饭,她会叫阿姨做一大堆好吃的,因为她是东北人,她通常叫我们“大妹子”,然后和我们聊天,和我们说一大段娱乐圈的趣闻。

  网友“素·衣”:你在韩国和艺人一起接受培训,在韩国学舞的过程中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陈若兮:韩国艺人进公司第一件事是去扫地,给前辈艺人端水,他们从实习生做起,很谦逊、懂礼貌,对谁都很尊重,包括给他们伴舞的舞蹈艺人。

  网友“王哥哥”:2006年的《超级女声》你参加了整个排舞过程,她们学舞的时候有没有丑态百出?
  陈若兮:2006年的《超级女声》里的女孩大多数没有接触过舞蹈,动作方面都不是很到位,我们在编排的时候会根据她们的形象、特点和曲风来编舞,当时李宇春的那首《我的眼里只有你没有他》,整个舞蹈动作我想了很久,虽然春春学习的时候有些吃力,但她很努力。

(编辑/亦心)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