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专访]廖鸣:做综艺节目的掌舵人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27日 浏览次数:

廖鸣

廖鸣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工作中的廖鸣

认真工作的廖鸣

公司

公司一角


为梦想来到北音

    高中毕业的廖鸣,怀着对“大城市”的渴望来到了北京,又揣着“音乐”梦想走进了北音。“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005年七月中旬来北音考试,八月的时候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当问到为什么选择流行演唱专业的时候,他很开心又略显腼腆地说,是这个专业吸引了我。他从小学二年级就接触了二胡,高中的时候对唱歌很感兴趣,在专业选择上,家人也尊重了他的意愿。

照亮人生航程的启明灯,永远难忘恩师情

    从一个小城市到一个大城市,又来到了人才济济的北音,所以刚在北音学习的时候他非常自卑,面对自己周围的人都各有所长,自己就像是一只“丑小鸭”。“说到这里,我最感谢的是我的班主任王虹程老师(北音流行演唱学院教师),是他打开了我的心结,让我发现自己的特长,找回了曾经失落的自信。”廖鸣说,“其实,北音的每位老师都是这么尽心尽责,也总是这么有办法。在北音学习的四年中,觉得北音就是家,她时刻给我家的温暖,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同学们一起融洽和谐的生活与学习,让我觉得无比幸福。”

从助理到总监,不是幸运而是积淀和努力

    在大三的时候廖鸣就去北京电影制片场实习,做艺人助理,负责影视新剧的宣传推广。在此期间,他负责宣传的由宋丹丹、林子建主演的《马文的战争》在央视热播。后来他被我国著名艺人包装公司——北京紫琪娱乐文化公司看重,毕业后直接进入公司做艺人总监。提到这里,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和在学校学习是分不开的,当时在学校做的策划和总结,第一是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提高了自信心;第二是通过在学校三年的积累有了一定的经验和能力,再就是在学校培养的刻苦奋进,永不服输的精神。他说对母校的感情无以言表。

从总监到CEO,不是飞翔而是脚踏实地

    取得了成绩,赢得了赞赏,廖鸣越来越不能满足于现状,他要实现他的梦想,实现他的创意,这样就必须有展现自己的平台,这样的平台也只有自己去搭建。于是他成立了星际艺鸣(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己做起了总经理。创业开始,虽然做艺人总监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用于公司管理上还是不太合适的,所以在人员管理,资金维持上出现了问题,雪上加霜的是,2008年正值北京奥运,所有的投资和精力都转到了奥运上,面对这个问题,廖鸣有一段时间想过退缩,有过颓废,这时候,他想到了自己的恩师王虹程,在这最艰难无助的时候,又是王虹程老师帮他分析时事,出谋划策,给他安慰,给他鼓励,让他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于是他又信心百倍地踏上了“征程”。于是他从做小项目开始,投资小成本电影,渐渐地公司有了起色,而且越来越红火,现在星际艺鸣正在以稳健的步伐大步朝前走,它的前途不可估量。

愿事业与母校同辉,寄语北音表寸心

    谈到公司的前景,他自信满满,眼里流露出坚定的目光。在影视方面,已经谈定了几部大电影;在艺人经纪方面已有几个项目启动,并将与山东电视台联手推出音乐类综艺节目。说到这里,他的目光突然变得柔和了,若有所思的样子,我疑惑地看着他,他意味深长地说,“还记得在北音的时候,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找老师商量,什么麻烦老师都会帮忙解决。在那个兴趣小组里我懂得了团队合作的愉快,认清了自己,找回了自己,没有北音就没有现在的廖鸣。北音教会我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北音的一分一秒,好好学习专业知识,领会北音精神。”他说北音将来不是用辉煌就能形容的,他希望星际艺鸣能乘北音之阴翳,与母校同辉。

                                                                图/陈立江  文/胡平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