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音乐剧之震撼——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天地运河情》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9日 浏览次数:

 

5月26日,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第二轮5场演出在北京世纪剧院圆满落下帷幕,演出期间,收获好评无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首部运河题材首部鸿篇巨制音乐剧,《天地运河情》自2018年6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以来,至此次北京站巡演结束,共有3万余名观众走进剧场,共同见证了运河文化的传播。跌宕起伏的剧情、华彩大气的舞美、震撼人心的音乐、生动精彩的表演、绚丽的视听体验、丰富的舞台呈现方式,澎湃激荡的家国情怀……这一部精心打造的运河文化艺术盛宴,令人不禁惊叹国产音乐剧之震撼。

《中国日报网》报道

光明网报道

环球网报道

北京电视台报道

北京电视台报道

网易新闻报道

人民政协网报道

《文化月杂志》报道

爱奇艺报道

《通州时讯》报道

 

《大运通州网》报道

《北京通州发布》报道

微信评论

微信评论

微信评论

微信评论

微博热议

微博热议

《天地运河情》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从国家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并深刻挖掘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历时八年精心打磨,并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该剧以大胆又富有创意的艺术表现形式,首次将记录了乾隆年间漕运盛况的《潞河督运图》呈现在舞台上,这也是京杭大运河的开漕节盛况首次从史书中走出来,以舞台化的表现形式与观众见面。

《天地运河情》虚构了发生在乾隆年间的传奇故事。该剧以隐藏了京杭大运河漕运信息的一幅《运河督运图》(为真实版的潞河督运图在剧中戏剧化的名称)作为最重要的线索,勾连起一个画师世家的兴衰命运,演绎了乾隆、画师以及江南名妓芸娘之间凄美的爱情传奇,反映出大运河对于帝国兴衰的重要价值。该剧正是基于大运河与中华儿女血脉相通的关联,构架了一个富于浪漫色彩的传奇故事。通过剧中人物角色的塑造和情感纠葛,以及人物各自所加持的信念,可以窥见大运河的包容、宽厚已深深地渗透进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普遍人格当中。该剧大胆运用现代审美观念和超现实的浪漫表现手法,艺术化地再现了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有选择地把大运河的历史故事,运用浪漫主义艺术手段进行演绎和诠释,展现了大运河流域绚丽多彩的文化,描绘出一副令人梦牵魂绕的历史画卷。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