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潞河及两岸热闹景象的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活了!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天地运河情》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演出在即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

 

《潞河督运图》绘制于清朝乾隆年间,画作为绢本设色,高41.5厘米,长680厘米。纵观全图,大气磅礴,流水行云,整幅画面以督运官舫为线索,以盐坨春季开坨为核心,向左右两侧展开。图中绘有各类船只共64艘,各种人物820余人,极富生活气息。《潞河督运图》展现了潞河及两岸的热闹景象,记录了清朝乾隆年间潞河漕运经济、商贸及民俗盛况。

以《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创作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从国家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并深刻挖掘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历时八年精心打磨,于2018年成功首演,并入选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

作为以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为依托的大型原创剧目,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实现了两项文化遗产的世纪交融,更是习总书记视察通州时发表讲话一年后推出的首部描绘大运河的舞台艺术作品。该剧2019年全国巡演北京站已经开启,将于5月4日-5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台湖剧场公演,随后将于5月23日-26日在北京世纪剧院公演,《潞河督运图》也将在舞台上与大家见面,敬请期待!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