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运河情】通州电视台独家专访执行制作人孔令如和女主角蒋倩如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
 
 
 
 
《天地运河情》执行制作人孔令如
 
 
《天地运河情》女一号“芸娘”的饰演者蒋倩如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天地运河情》作为在习总书记提出大力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后,涌现出的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作品,以大胆又富有创意的艺术表现形式,首次将记录了乾隆年间漕运盛况的《潞河督运图》呈现在舞台上,这也是京杭大运河的开漕节盛况首次从史书中走出来,以舞台化的表现形式与观众见面,该剧于2018年6月28-3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成功首演,一经上演,便收获好评如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日,通州电视台《小强听•说》节目,特邀该剧执行制作人孔令如和女一号“芸娘”扮演者蒋倩如,进行了独家专访。
 
专访现场,执行制作人孔令如就作词编曲、舞美特色、道具设计及演员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谈到《天地运河情》创作下来最大的困难,孔令如表示:“8年的创作,其实很不简单,如何将流行元素,古为今用、古今通用的运用到这部历史音乐剧中,我们这个团队的确做了很多。”
 
作为该剧女一号“芸娘”的饰演者蒋倩如,也畅谈了自己从学习音乐剧到成为音乐剧专业演员的经历,谈及此次参加该剧的演出,蒋倩茹说道:“作为一名音乐剧演员,观众的认可是最重要的。当我看到连演三天,场场爆满时,那个时候的我,是最开心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访谈中,两位主创也透露,这部剧目前正在修排,明年将展开巡演。
 
 
 
 

 

 

 

《天地运河情》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从国家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并深刻挖掘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历时八年精心打磨,并成功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和北京市艺术基金双项支持。

《天地运河情》虚构了发生在乾隆年间的传奇故事,以隐藏了京杭大运河漕运信息的一幅《运河督运图》(《潞河督运图》在剧中的戏剧化名称)作为最重要的线索,勾连起一个画师世家的兴衰命运,演绎了乾隆、画师以及江南名妓芸娘之间凄美的爱情传奇,反映出大运河对于帝国兴衰的重要价值。它是基于大运河与中华儿女血脉相通的关联,构架了一个富于浪漫色彩的传奇故事。通过剧中人物角色的塑造和情感纠葛,以及人物各自所加持的信念,可以窥见大运河的包容、宽厚已深深地渗透进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普遍人格当中,运用现代审美观念和超现实的浪漫表现手法,艺术化地再现了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有选择地把大运河的历史故事,运用浪漫主义艺术手段进行演绎和诠释,展现了大运河流域绚丽多彩的文化,描绘出一副令人梦牵魂绕的历史画卷。

 

作者: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