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20天 专访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总导演李罡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8日 浏览次数:

【视频】专访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总导演李罡

2018年6月6日,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出品,北京歌德永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大力支持的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了首演新闻发布会。该剧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从国家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并深刻挖掘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历时八年精心打磨,并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

作为习总书记提出大力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后涌现出的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作品,《天地运河情》以大胆又富有创意的艺术表现形式,首次将记录了乾隆年间漕运盛况的《潞河督运图》呈现在舞台上,同时,京杭大运河的开漕节盛况也将首次从史书中走出来,以舞台化的表现形式与观众见面。那它最早是什么时候开始筹备?有着怎样的历史和故事背景?剧目的亮点和创新之处又有哪些?作为这部剧的总导演、编剧、作词作曲,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创作缘起】

“有这么一句话叫‘先有大运河后有北京城’或者说‘大运河飘来的北京城’,这是一条故事非常多、内涵非常丰富的运河,我们对大运河的兴趣主要来源于我们在大运河这片土地上、在这条母亲河旁边生活了25年,我们对这条河有了非常深厚的感情,所以才有了过去历时8年创作的一部大型音乐剧。”李罡院长这样说道,“2010年的时候我们筹备这部剧时是想做一个实景演出,在这个运河上搭一个实景,然后把运河两千年的文化展示出来。经过这几年不断的打磨,我们发现我们所涉及到的这个题材可以用各种形式来表现出来,用音乐剧的形式表现可能是我们认为最好的一种表现形式。”

在这部剧出来之前,作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创办人的李罡,凭借着对现代音乐教育的坚守执着、对音乐产业发展前景的敏锐触觉,扎根通州二十余载,在“母亲河”大运河文化的哺育与滋养下,他带领着北音及北音人投身音乐艺术教育事业二十五载。25年间,李罡院长不改初衷,带领着北音教育团队为中国流行音乐教育开辟了一方沃土及前景广阔的展现天地,作为中国流行音乐教育的领军者,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5000名在校学生的艺术教育集团。在“产学研创、综合运营”的立体思维指导下,北音以高校孵化企业为主体进行文化创新,参与并支持了国家各类大型艺术文化活动,向国内乃至国外培养、输送诸多优秀艺术人才,带动了通州区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对首都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被确立为北京市政府定点文化采购单位,北音已成为了通州乃至整个首都北京的重要文化品牌。

随着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请世界非遗的成功,随着国家对文创产业的大力支持和运河文化带的抢救及挖掘,成长于运河河畔已蓄势待发的二十五岁的北音,以在整个中国流行音乐教育之前沿与实力,有着迫在眉睫、积极保护与开发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义不容辞的担当与使命。以北音之力,以艺术的手段,时刻怀揣着反哺运河的初心,将源远流长的“世界遗产”大运河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擦亮大运河文化符号,也是新时代赋予正值实力与能力担当的25岁北音的伟大使命,更是新时代对未来北音二十五年的磨砺与考验。“在我们历时8年的精心筹备下,这个戏的主题非常宏大,表面看是根据《潞河督运图》编撰的一部历史剧,但实际上它展现的是一种大运河情怀,一种运河精神,一种文化传承。”,“我觉得这部剧对于传播文化、传播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剧目亮点】

【点击进入购票通道】

《天地运河情》虚构了发生在乾隆年间的传奇故事,以隐藏了京杭大运河漕运信息的一幅《运河督运图》作为最重要的线索,勾连起一个画师世家的兴衰命运,演绎了乾隆、画师以及江南名妓芸娘之间凄美的爱情传奇,反映出大运河对于帝国兴衰的重要价值。它是基于大运河与中华儿女血脉相通的关联,构架了一个富于浪漫色彩的传奇故事。通过剧中人物角色的塑造和情感纠葛,以及人物各自所加持的信念,可以窥见大运河的包容、宽厚已深深地渗透进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普遍人格当中,运用现代审美观念和超现实的浪漫表现手法,艺术化地再现了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有选择地把大运河的历史故事,运用浪漫主义艺术手段进行演绎和诠释,展现了大运河流域绚丽多彩的文化,描绘出一副令人梦牵魂绕的历史画卷。

据李罡院长介绍,这部剧的体量非常大,全剧光演员就有150余人,可以说是全国音乐剧体量最大的一部剧;剧的题材也非常大,它是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两项文化遗产的世纪交融,更是习总书记视察通州时发表讲话一年后推出的首部描绘大运河的舞台艺术作品;舞台布景宏大,剧组制作了一艘六米宽,八米九长的大船“紫云号”,这也是目前舞台上能够呈现的最大的一艘船;同时这部剧还将首次将历史上运河的开漕盛况呈现在舞台;这部剧全剧30余首歌曲,囊括了流行、爵士、民族、美声等多种音乐风格,并且将电声音乐和交响乐进行融合……用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呈现如此宏大的主题,李罡院长及其创作团队可谓是用尽心思,巧夺天工。这部剧既保留了各自专业领域的文化标志,又不失现代前沿之力量,真正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至极致,巧妙而恰到好处的多元打造,令这部中国世纪传统文化之作在现代文明中真正发挥出传承与创新之力量,并将专业高度与艺术造诣发挥至淋漓。6月28日-30日《天地运河情》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首演值得期待!

【总导演简介】

李 罡

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总导演、编剧、作词作曲;

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董事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董事长、院长,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董事长、院长 ,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董事长,天津现代职业学校董事长;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专业主任编辑,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法国国际音乐学院名誉院长、英国博恩茅斯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子音乐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剧协会会理事、中国音乐剧研究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作为戏剧演员,曾主演话剧《日出》中的李石清、《最后一幕》中的苏力、《唐太宗与魏征》中的魏征、《高山下的花环》中的赵蒙生等角色;

作为歌手,曾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四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通俗唱法第三名,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录制电视讲座《通俗歌曲演唱技法》50集,担任撰稿、主持、主讲;

作为电视导演,曾任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魅力12》栏目制片人兼总导演;中央电视台首届《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制片人兼总导演,多次获得广播电视协会奖、广播电视艺委会奖、金鹰奖、星光奖;

作为教师,主编出版300余万字的音乐教材。作为校长,连续六届获得北京市民北京教育界优秀校长奖。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