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音乐制作人谭伊哲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第五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12日 浏览次数:

谭伊哲分享编曲心得

示范编曲技巧

观众提问

观众提问

 现场一角

 谭伊哲与音乐传媒学院院长王磊合影 

  继2008年和2010年之后,6月11日晚,被誉为“音乐魔法师”和“音乐新教父”的内地金牌音乐制作人谭伊哲第三次到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做客第五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身为北音客座教授的他在528剧场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编曲的精彩讲座。

  讲座一开始,谭伊哲就与观众分享了他所认为的一个合格的流行音乐制作人所要具备的五项基本素养:第一,要会词会曲会演唱;第二,要会演奏多种乐器,培养熟悉吉他思维、键盘思维、节奏思维;第三,要会录音会混音;第四,要有一定的审美高度;第五,要学会接受妥协。他提出的“流行音乐是妥协的艺术”、“职业音乐人不要害怕产生垃圾”等观点引起观众深思。之后,谭伊哲以自己以往的作品为例,详细讲解了一首成功编曲诞生的过程,深入浅出但又不失专业细致的讲解让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在互动环节,谭伊哲回答了观众提出的毕业之后如何继续学习、如何选定音色、如何给新人歌手确定风格、编曲的流程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问题有宽泛有具体,但谭伊哲总能给出让大家满意且茅塞顿开的答案,大家的踊跃提问也让谭伊哲看到了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和真诚,令其感动不已。

  谭伊哲,著名音乐制作人、作曲家。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留学加拿大。集音乐制作、作曲、作词、编曲,多种乐器演奏于一身。2004年回国发展,是当今获编曲奖及提名最多的音乐制作人。作曲及编曲作品超过了上百首,参与过五十多张唱片的编曲及制作。与李宇春、那英、莫文蔚、刘欢、孙楠等几十位一人有过合作,出任2013安徽卫视《我为歌狂》、2012李宇春《疯狂世界巡回演唱会》等演出音乐总监。

相关链接:

[九棵树音乐节]台湾资深音乐人周治平畅谈马英九最爱歌曲《筝》创作背景http://news.bjcma.com/szylwhj/9777.html

[九棵树音乐节]火星电台揭秘“一首流行歌曲的诞生”拉开音乐节讲座帷幕http://news.bjcma.com/szylwhj/9774.html

第五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开幕在即http://news.bjcma.com/zhxx/9700.html

作者:图/娄翔龙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