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著名词人崔恕做客第三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18日 浏览次数:

崔恕在讲座

新闻中心记者向崔恕提问

音乐传媒学院声音设计教研室主任张志伟代表我院为崔恕颁发北音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一角

 

    6月18日13:30,有“内地林夕”之称的知名词人崔恕做客“第三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528剧场为现场观众奉上主题为“关于流行音乐歌词的若干关键词”的精彩讲座。

  崔恕老师在讲座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并针对流行音乐歌词创作中“职业填词人”、“口水歌”、“比稿”、“灵感”、“创意”等关键词进行了生动讲解。“不拒绝商业,但要有智慧”是崔恕老师对在座的未来职业填词人的期望。他指出,填词作为歌曲创作中的重要环节,可视为“带着枷锁的舞蹈”,优秀的词人即使在束缚中也应该有舞出美丽的能力,让既有旋律在填词后拥有新的生命则是填词人工作的价值所在。在实际创作方面,崔恕老师建议大家运用拟人、比喻等方法,从平仄、押韵等角度寻找突破,他还建议大家形成相对固定的作曲搭档,以便词曲创作的相互促进。熟悉旋律在崔恕老师看来是填词创作的基础性环节,值得填词人花力气,下功夫。在鼓励大家创新时,崔恕老师说道:“其实,所有的规则,都有例外。”提醒大家珍视创作过程中转瞬即逝的灵感。讲座尾声,崔恕老师耐心解答观众提问,并接受了音乐传媒学院声音设计教研室主任张志伟代表我院颁发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崔恕,内地知名作词人,音乐制作人。曾发表词曲创作超过300首,作品涵盖唱片、影视、广告、演出等各个领域。曾经为中港台百位歌手创作主打歌词,亦为众多知名艺人制作专辑或单曲。被媒体称为“音乐诗人”、“内地林夕”,亦曾以唱作人姿态发表个人演唱作品,其中第一首隐姓埋名在网络上发布之单曲《就算我是周星驰》曾经因其广泛流传登上民视新闻。代表作品有《爱如空气》、《花的嫁纱》、《执子之手》、《过马路》等。

作者:图/刘枫 文/殷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