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挖掘音乐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12日 浏览次数: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执行主任郭鹏接受记者专访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展厅

部分珍贵藏品

博物馆一角

 

  6月10日,“第二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系列活动之“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产品交易会”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轻钢大厅以及北厅正式拉开帷幕。国际一线乐器、音频设备品牌和厂商等100余家公司同聚一堂,与北音携手共掀数字音乐版权保护拉锯战。其中,位于演播大厅北厅的“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参观者络绎不绝,在交易会上大出风头。

  “2010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文化节暨首届‘中国联通’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产品交易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首个数字音乐硅谷正式落户通州,通州梨园地区也成为国内首个以原创音乐、数字音乐和音乐设备交易以及音乐人生活群落为核心的新兴文化创意聚集区域。在此背景下,以讲述音乐录音技术发展、中国现代音乐流变为主要脉络,思辨中国现代音乐文化时代精神为主旨的“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诞生了。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由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亲力打造,是全国第一家现代音乐博物馆,承担着收藏、保护、展示和传承中国录音技术、现代音乐文化的重要责任,以丰富的展品、先进的展陈手段讲述录音技术从模拟到数字的发展衍变,展现中国现代音乐文化的变迁及时代精神。自2010年11月博物馆启动至今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及大力支持,已向全社会广泛征集1000余件珍贵藏品。在此次的展会上,博物馆首次对外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手稿、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使用过的军鼓等部分珍贵藏品也在万众期待中如约与公众见面。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执行主任郭鹏介绍,音乐节举办期间博物馆门庭若市,参观者中除了学音乐的北音学子,还不乏郭峰、汪峰这样的知名音乐人。“学生们通过阅读展板了解每件藏品背后的音乐故事,这样的课堂更加生动,也更加具有冲击力。同时,通过此次音乐节,我们与更多的音乐人及音乐公司取得接洽,他们都表示会全力支持博物馆的建设,为传承中国现代音乐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由中国录音师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联合主办,通州区文物局、通州区文化委员会、梨园镇人民政府及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承办,占据通州新城重点规划区域优势,借助通州区文化委、文物局、镇政府的政策扶持,集结中国录音师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等全国最权威行业力量,依托全国最大现代音乐专业学府和音乐传媒教育基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有设备、音乐产业资源及人才储备,凭借行业号召力,海纳现代音乐文化展品,力图推动产业集聚区形成、书写流行音乐经典篇章,打造通州新城文化名片。

   

    原创北京:http://www.cmbj.cc/

    九棵树数字音乐节专题:http://www.bjcma.com/ztbd/jks/

作者:图/董德皓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