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棵树数字音乐节]专访原创北京网:将保护音乐人权益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11日 浏览次数:

“原创北京”负责人马凤武接受新闻中心记者专访

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产品交易会“原创北京”展区

  6月10日,“第二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暨第二届‘中国联通’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产品交易会”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拉开帷幕,100余家现代音乐产业精英企业、十余位顶尖音乐大师齐聚北音,为健全我国的数字音乐版权保护和交易制度贡献力量。作为活动承办方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更是一马当先,为保护原创音乐人的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今日上午,在“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产品交易会”的现场,记者采访到由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强力打造的原创音乐交易平台——原创北京网的负责人、北音网络中心主任马凤武。

  提及创建“原创北京”网站的初衷,马主任告诉记者,北音拥有十七年的优势教育资源,是全国最大的现代音乐专业学府和音乐传媒基地,拥有大量的包括作品和原创者在内的原创音乐资源;同时,在北音的周边九棵树地区,汇集着成千上万才华横溢的音乐人才,矗立着林林总总的数字音乐工作室及北京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专业录音棚,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重要的数字音乐产业聚集地。但是很多原创音乐人苦于没有展示的平台,优秀作品遭到埋没的例子屡见不鲜,并且大多数音乐人对于自己辛苦创作出来的作品的版权不知如何处置,往往得不到对等的收益,权益受到很大的威胁。在这样的情况下,致力于为原创音乐人提供更优化的版权收益解决方案的原创北京网应运而生。

  据介绍,自2009年12月原创北京网上线以来,注册用户目前已达到3000余人,用户大致可分为原创音乐人、唱片公司与普通用户三类。原创音乐人可以上传自己的原创音乐作品,并且通过原创北京在线申请数字音乐版权认证,得到认证的作品将获得由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颁发的数字音乐版权证书;而唱片公司和普通用户则可以通过一口价交易和拍卖交易,购买通过数字版权认证的作品。原创北京不仅为买卖双方提供交易的平台,同时为唱片公司、版权机构及原创音乐人提供最好最多的原创音乐版权资源和推广营销方案。目前网站上共有1000余首音乐人上传的原创作品,其中500余首已通过数字版权认证,50余首作品达成交易,这些作品的作者获得了2000到20000元不等的版权收益,前不久就有3首原创作品通过原创北京网与索尼公司交易成功。

  在马主任看来,“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是落地形式,“原创北京网”则是网络平台,北音正通过音乐节与网站的共同作用为保护音乐人权益、促进中国版权经济、发展中国原创音乐努力着。“在‘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上,我们与更多的音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扩展了原创作品的出口;同时通过与音乐公司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将之反馈给原创作者,这样音乐人再创作出来的作品就会更符合市场需求。此外,音乐节的举办也吸引了社会上更多人对原创音乐的关注,每年的音乐节期间原创北京网站的点击量和作品提交量都会到达一个高峰,这两天网站的点击率就提高了50%。”马主任告诉记者,网站将继续优化作品提交流程,加强作品推广力度,将保护音乐人权益落到实处。

  原创北京依托中国最大的原创音乐基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丰富的原创音乐资源,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合作,是一个集在线试听、信息发布、版权注册、原创作品在线买卖竞拍于一身的综合性网站。网站提供多种交易方式,优秀作品可以进行网上竞拍。原创北京与多家知名文化传播公司合作,如“鸟人艺术”、“ 摩登天空”等,他们将优先享有获得优秀原创作品权,网站也可以推荐优秀作品到各大公司。

    原创北京:http://www.cmbj.cc/

    九棵树数字音乐节专题:http://www.bjcma.com/ztbd/jks/

作者:图/新闻中心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