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高晓松:版权保护是数字音乐发展的必然趋势

发布日期:2010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高晓松踏进北音

高晓松出席开幕式现场

高晓松

高晓松表示版权保护是数字音乐发展的必然趋势

高晓松接受记者采访

高晓松接受记者专访

   5月25日,“2010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文化节暨首届‘中国联通’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产品交易会”在我院星光广场正式开幕,国内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出席开幕式现场并在开幕式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高晓松是一个纯粹的音乐人,他思考问题一切从音乐本身出发,言辞激烈大胆。

    记者:关于我国原创音乐的现状,您有什么看法?

    高晓松:现在音乐已经是人们的“必需品”,在这个全民娱乐的时代,音乐多了,却烂了!很多歌手都商业化了,很少有人单纯的为了音乐而创作,以做音乐为享受。这个问题和地域也有关,现在中国的西北部音乐就和东部沿海地区不在一个层次上。另外,华语乐坛现在所处的尴尬境地,并不是因为歌迷对原创音乐失去了热情,而是优质的音乐作品已经越来越少,众多垃圾音乐成为乐坛现状的重要病结。

    记者:版权问题对现阶段原创音乐的不景气有多大的影响?

    高晓松:版权问题是国内一直存在的问题,从唱片的时候的盗版到数字音乐时期的免费下载试听,就没有人解决过,也没有人能解决得了,因为中国就是这样的一个氛围,商业道德和法制方面不健全。

    记者:既然版权是整个国家的问题,您认为本次音乐文化节对推动版权问题的解决有多大的帮助?

    高晓松:版权保护肯定是数字音乐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音乐文化节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他对原创音乐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对推动版权和维护创作者的权益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增加他们创作的信心,北音是一个很好的原创基地,据我了解,北音音乐制作专业有700余人,这些人都是未来的创作之星。

    记者:刚才提到北音,您还是北音的名誉院长呢,看着北音这17年来一路走来,你有什么感触?

    高晓松:北音是艺术院校类最成功、最高端的一个所学校。十几年来,经历了诸多的艰辛,正是因为这份音乐梦想,使得九棵树成为了一个音乐的聚集区,为国家输送了一批批音乐人才。北音就是音乐的“黄埔军校”,北音的学生是会中国乐坛的主力军。

    记者:北音确实为艺术界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在各类的选秀活动中北音的学生都摘金夺银,您对选秀节目有什么看法或者对参加选秀节目的人有什么建议?

    高晓松:“草根”参加选秀要更专业一些,专业选手要回归自然,返璞归真。

    记者:对于北音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高晓松:北音本身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都是全国一流,课程设置合理。北音以后的发展应该注重产业需求,增强对产业的认识,实现教育与产业融合,定点培养,形成艺术圈子。

    采访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高晓松对北音给予了很大的希望,我们相信北音一定会做得更好,不会让音乐失望,更不会让原创失望。

图/陈立江 杨一  文/胡平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