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20中国好声音》亚军斑马森林:爱音乐的人不迷路,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


 

斑马森林是一支拥有多变曲风原创音乐乐队。2020年,斑马森林参加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2020》并在总决赛中获得亚军,让更多人认识了他们。

 

采访时,斑马森林乐队坐在对面略显羞涩。李家豪、曹宁、蔡辛豪三个大男孩时而慢条斯理、时而搞怪活泼,回答每个问题前都会认真思考,他们的思绪和仿佛和他们的音乐一样,从“中国好声音”的岸边缓缓飘来——

 

“我们三个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上学的时候就互相认识,因为爱音乐的人都有一个圈子,但认识之后我们并没有经常在一块玩乐队。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三个人真正地组合到了一块儿,开始了我们的音乐创作。”

 


 

【音乐经历】

 


1.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音乐的?

 

吉他手曹宁:11岁小学毕业时开始学习音乐的,2014年来到北音附中深造。

 

主唱李家豪:15岁开始学习音乐,2017年来到北音。

 

贝斯手蔡辛豪:初中毕业后开始学吉他,我是2015年来的北音。

 

2.家里人支持你们的音乐梦想吗?

 

贝斯手蔡辛豪:最早的时候家里是不支持的,他们想让我当个业余爱好,不想当作正职。后来我可能取得了一点小成绩,他们觉得还不错,然后才开始慢慢支持。

 

主唱李家豪:家里一直特别支持我学音乐,从开始学到现在,我爸爸妈妈都是非常的支持。

 

吉他手曹宁:我家里也挺支持的。

 

3.为什么会选择来北音学习?

 

主唱李家豪:来北音是因为一个师哥介绍,他说北音教学特别好,我跟师哥来看了一下,然后就被这里给迷住了,立刻就报考了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贝斯手蔡辛豪:在我们家那边有一个我特别崇拜的鼓手,他跟我说:你要是想弹的更好,一定要去现音!然后我的目标就定在了这里。最后我就来了这里。

 

吉他手曹宁:我是一开始就接触现代乐的,因为咱们学校比较擅长教现代乐的知识,而我一开始学的是箱琴的指弹方面,也对乐队也挺感兴趣,所以来了这里。

 

 



【北音生活】

 

几个鲜活的年轻人在学校里做着喜欢的事情,玩着喜欢的音乐,开心自由地边弹边唱,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校园融为了一体,他们和所有爱音乐的人一样,不会迷路,永远在路上。

 

来到北音之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吉他手曹宁:2014年的时候我比较小,应该是16岁左右,思想还不成熟,也没有主见,需要老师来帮助我学习。来北音学习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的内心慢慢地成熟了。

 

主唱李家豪:我也是从一个基本不太会唱歌的小朋友,在北音学习一直进步。在这里有一种真正长大了的感觉。

 

贝斯手蔡辛豪: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从一个吉他手变成了贝斯手。我一开始来北音是弹吉他的,后来因为学校里玩乐队的氛围非常浓厚,我也开始组乐队,但是吉他手太多了,于是我就开始弹贝斯,没想到发现弹贝斯比弹吉他好玩,然后就一直弹到现在。我觉得这是我特别大的收获。

 

你们在学校是比较活跃的学生吗?

 

斑马森林:比较活跃,我们三个有点“多动症”,都太活跃了,坐不住的那种。

 

 

你们三个人性格都是什么样的?

 

吉他手曹宁:家豪比较外向,他有一些冲动和感性。蔡哥非常的理性,他的自律性特别强,在学校时就早起去琴房练贝斯,我在学校比较懒,不太喜欢去琴房,我喜欢在宿舍研究很多东西。

 

主唱李家豪:对,我平常就是比较外放的人,我们三个性格非常互补,我是比较冲动型的,宁哥跟我非常互补,他是那种比较冷静的,而小蔡是活跃气氛的。

 

贝斯手蔡辛豪:是的,我一般都是“捧哏”。我来说点大家在乐器上的性格。曹宁的吉他是非常善于感知和声色彩的,能非常快速地找到大家不经常用的和弦,却特别好听。家豪非常善于写让人有惊喜的旋律,比如一个非常简单的和弦,他都能写出来非常好听的旋律。我觉得这也是他性格上一个特别好的点。

 



【成立乐队】

 

之所以说斑马森林是一支随性的乐队,因为它在机缘巧合之下建立,平常的排练与演出,他们更愿意称为“玩儿”——和兴趣相同的人做喜欢的事。当掌声雷动,荧光棒亮起,当最后一句歌词唱完,当最后一个音响起,他们只觉得酣畅淋漓,这是他们的黄金时代,他们最珍贵的青春。

 

 

你们三个是怎么认识的?

 

主唱李家豪:我们三个在学校的时候就互相认识,因为爱音乐的人都有一个圈子,但认识之后并没有经常在一块玩乐队,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三个人真正地组合到了一块儿。

 

你们在创作中会不会有产生这种意见分歧?

 

贝斯手蔡辛豪:分歧肯定是会有的,哪怕谈恋爱也会有分歧,更何况我们做音乐玩乐队,但因为我们性格互补,所以最后都能顺利解决,大家都是商量着来的。

 

 

斑马森林这个名字是在学校的时候想出来的吗?

 

主唱李家豪:是我们刚组在一块的时候想出来的。因为我们三个人里面,两个人皮肤偏白,小蔡的皮肤偏黑的,就想到了黑白和斑马条纹,然后觉得两个字不太好听,就加上了森林。

 

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斑马森林乐队:有时候乐器或旋律的创作上会遇到瓶颈,我们一直在奋力解决每一个将要面临的问题。

 

 



【中国好声音】

 

每一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或许都有过一个舞台梦,一个乐队梦。因为音乐,三个年轻人有了自己的乐队,并且站上了《中国好声音》的舞台,在这如同“过山车”一样充满挑战的舞台上,他们走到了最后,留下了自己的作品,也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耀。

 

 

这次去中国好声音是什么样的契机?

 

贝斯手蔡辛豪:那个时候我们本来是在家练琴的,突然接到导演组的电话,说他们今年想想邀请一支乐队来参加比赛,觉得我们还不错,就邀请了我们。

 

比赛这么长时间,哪一场对你们来说触动是最大的?

 

贝斯手蔡辛豪:对我们三个来说,应该都是第一回合刚去好声音舞台的时候。那个晚上经历了很多次PK,感觉像坐过山车一样,一会儿要走了,一会儿要留下来,让我们印象特别深刻。

 

 

在面临淘汰的时刻,你们当时内心有什么样的想法?

 

贝斯手蔡辛豪:其实还好,舞台上我们就想把我们的原创作品表现好,其实淘不淘汰都无所谓。

 

这次决赛得到了亚军,有网友说选曲方面是不是可以更好一点,你们怎么想?

 

贝斯手蔡辛豪:我们每次选曲都是和李荣浩老师一起商量很久,试很多歌,最后才做出来慎重决定。那个时候,我们觉得这首歌更适合表达我们当时的心情和感受。

 

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辛苦吗?

 

贝斯手蔡辛豪:最辛苦的人可能就是家豪了。每次我们都会选很多歌,但是对于一个歌手来说,他又要记歌词,又要记新的旋律,对他来说特别困难,因为这个量非常大,在短时间内要练非常多的歌。我和曹宁也练了很多歌,但是我们不用记歌词,所以我们两个工作量没有那么大。

 

 

最后,有没有什么想想说的话分享给学弟和学妹的?

 

斑马森林乐队:热爱音乐的话,可以一起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咱们一起玩音乐。如果你们也能在音乐的这条道路上一直坚持的话,相信你们也一定能走得很远,加油!

 

 

作者:编辑/津平 视频拍摄/卞世超 视频剪辑/刘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