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开心麻花演员金春花:你看到的快乐并不那么简单!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我是金春花,一名从音乐剧转战到喜剧界的开心麻花的喜剧演员,曾参演过《欢乐喜剧人》《跳舞吧!大象》《亲爱的没想到吧》《爷们儿-叁》《西哈游记》《三只小羊》《牢友记》等音乐剧和喜剧作品。

 

从音乐剧转战到喜剧界,虽都是演员,但从喜剧演员这个身份和角度出发,思路和想法以及可能在舞台上的每一个动作的出发点都不径相同。这就像在大人的情绪和世界里,悲伤可以有很多种表达,而快乐相比悲伤实际表达起来很简单,却在生活中和舞台上追寻和表现起来往往是最难的。”

 

做自己吧!不用去在意别人的眼光!

如果说音乐剧是金春花走入演员这个行业的敲门砖,而转战喜剧行业,则是让金春花真正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演员的不易和演员真正需要的。进入到这一行,一开始她都是从小角色演起的,台词不多,不容易让人记住,但对金春花来说,就是那样不经意的几秒“镜头”却显得尤为珍贵,在观众们鼓掌或者给与回应的瞬间,她越发觉得自己需要历炼和掌握的还很多,每当观众一次次给与台上掌声的时候,这一次次的掌声就是对金春花的激励和鞭策,这就是每一个演员的真实感受。

金春花一直认为做演员这个职业,一定要对自己有要求,尤其像管理自己身材这件事。但来到开心麻花后,她才意识到,自己天生自带优势,天然的优势便是自己的一种风格——“胖”。也许是因为外型优势,也许是导演认可金春花的表演,19年的时候,她得到了电影《跳舞吧!大象》的重要角色,这算是她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当金春花拿到这个重要角色后,身边的朋友都替她感到激动,但金春花压力特别大,这种压力来源于必须快速增肥到200斤的紧迫任务,来自于舞台和银幕表演形式的不同,这种压力也来源于她对舞台荧幕的敬畏、珍重和热爱,这些逼着她必须迅速做出改变!“压力逼着我前进,幸好拍摄也很顺利。”这样的改变,致使金春花后来因快速增重得了重度脂肪肝,又因长时间跳舞、吊威亚让她有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 ...“当时其实挺痛苦的,但现在回想起来,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很难忘。人总要逼自己一把,不然都不知道自己可以优秀!”金春花笑谈道。

如果说《跳舞吧!大象》是还在犹豫自己外型是否是自己的优势,那么在《亲爱的没想到吧》这部戏里,就更加确定和肯定了自己的风格——以胖这样的外型作为荧幕设定,以自己开朗、外向、大大咧咧、乐观的本色性格注定了自己日后的一个荧幕形象。但饰演过众多喜剧影片或者喜剧形象的时候,就更加对人生有些许感慨,只有经历过演绎过程中的曲折,才会珍惜眼下的平淡。年龄不是很大的金春花,有自己的一些体悟,“在大人的情绪和世界里,悲伤可以有很多种表达,而快乐相比悲伤实际表达起来很简单,却在生活中和舞台上追寻和表现起来往往是最难的。”

 

越是走得远,

 

就越不断会想起自己梦开始的地方。

越是走得远,就越不断会想起自己梦开始的地方。如今能走上喜剧演员的道路,还要说起自己的母校,提到音乐剧。“北音是个很神奇的地方,让我从一个音乐剧小白,到掌握所有音乐剧演员该有的本事,再到走上音乐剧舞台,我几乎在北音完成了所有过程。现在回想起来,觉得不太真实,但那五年(附中和大学)确实让我快速的在专业领域有了飞速地认识和提升。”

当时金春花所在的音乐剧班级学习氛围特别好,大家都在用功,凌晨两点都可以看到不知疲倦的排练的身影,回想起来,金春花笑着说道:“我们为了多争取一些排练时间,那个时候会提前准备几个手电筒,为的就是保安叔叔检查关门后,我们仍然可以用手电筒照明,然后排练。最珍惜的就是那几年我们一起躲在教室里互相不做声拥挤着的时刻,那段时光照亮了我对音乐剧的前途,给了我在音乐剧里继续发展下去的勇气!”

每一刻台下的练习都是为了有机会到台上做三分钟的亮相,为此学校每年都会举办最隆重的艺术节、汇报演出等活动,为了能在台上那三分钟用音乐剧的形式震撼到观众,所以同学们都很珍惜每一次演出的机会,即使出演一个很小的角色,大家都会反复用心琢磨角色的背景、人物关系、每一句台词等,努力去用心塑造每一个角色!所以,那几年,反复在戏剧里摸爬滚打的金春花成长很多。不得不说,她的确是有天赋的,唱跳演那个时候在班里是数一数二的,老师对她也有很高的评价。也正是北音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金春花对音乐剧表演有了更完整的认识。

 

不断地彻悟 越发地热爱 

在开心麻花奋战的7年里,金春花不止一次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金春花深知喜剧演员这条路的艰难,其中的不易只有自己能体会,但也是因为不断地彻悟,让金春花如今深爱自己现在的事业。现在的金春花,仍在不断地学习、潜心研究表演这件事,她希望自己未来能带着更好的作品让大家看到演员金春花!喜剧演员金春花!音乐剧演员金春花!

 

“ 在北音学习就是对自己的历炼,潜心学习,找到自己,不用去在意别人的眼光,就做自己,让自己在北音的四年成为自己一生中重要的一笔财富!”

 

 

“不需要把我和别人作比较

面对最糟糕的事情我也能微笑

不需要对喜欢的人偷偷瞧

被我爱上的人必须要很骄傲

不需要为不完美徒增烦恼

每个人独一无二 一切刚刚好

不需要责怪自己没那么苗条

一身胶原蛋白 怎么能不骄傲

我可以跳跳跳 这舞台我是主角”

 

最近的金春花,与自己的学弟修睿等人一起发布了一张东北跨界专辑《杠杠滴》,专辑中金春花献唱单曲《我是主角》,自信满满,满满的言语中充满自信和故事!

 

作者:文/王宁 责编/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