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北音附中建校20周年】专访2009级毕业生刘雨昕:在这里我可以做自己!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7日 浏览次数:

 

她是湖南卫视《向上吧!少年》大舞团唯一女成员,她是东方卫视《舞林争霸》获金星老师大力赞赏的选手,她是蜜蜂少女队成员,她就是北音附中优秀毕业生——刘雨昕!

 

初识刘雨昕是在《舞林争霸》的节目里,她用无可挑剔的表演,获得四位评委的全票通过,金星老师大赞她“你是最好的POPPING”,那时她十五岁,就读于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北音附中)。

 

再见刘雨昕,是上大学,发现笔者(我)与她是一个学校,感觉自己“追星成功”,而后因为学校的一些事,与她有了交集。面对面接触后,发现刘雨昕性格独立,很有礼貌,最重要的是,她很努力!2019年11月,时值北音附中成立20周年,我约刘雨昕做一个专访,她告诉我,她很想念北音食堂,强烈推荐食堂一楼的米线,于是,早晨刚刚聊完,晚上结束工作后的刘雨昕即刻现身北音食堂,我与刘雨昕的谈话,就从一碗北音米线开始:

 

 

Q: “你是怎么开始接触喜欢上街舞的?怎么来到北音的?”

 

A:小时候我是在特长班里接触到街舞的,我觉得街舞很帅,很自我,具体什么感觉我说不清楚,但我知道我喜欢街舞!父母一开始不同意我学街舞,但他们都从事音乐有关专业,他们理解喜欢、热爱一个专业的感受,也知道我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最后还是同意了。小学毕业后,父母听说北京有个学校教街舞很前沿很专业,他们来看过之后就把我送到北音学习了。

 

Q:“在北音的学习生活有什么感受?”

 

A:在这里我算是一个元老。2009年,我就来到北音附中,当时,附中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环境,但是在这里我可以做我自己。学校每年都会举办艺术节,校内校外有各种实践,还会有很多节目来海选,包括我参加《舞林争霸》。我从小性格特别腼腆,话特别少,通过参加各种活动让我变得“遇小场面不怯场,大场面不慌张”...我必须放开自己,去跟老师同学学习交流,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我几乎每天的所有时间都在舞房练舞,练饿了就会点食堂里的米线和土豆牛肉盖饭,吃完了接着练,晚上会跑到大学的舞房里跟学长学姐一起练舞。那时候,身边的同学就会说:“刘雨昕,你将来跳POPPING是可以的!”我特别开心因为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别人的肯定!

 

Q:“在北音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A:当时张晶主任教爵士舞,我性子非常男孩子就接受不了爵士舞,我跳出来的劲儿还很奇怪,可这是学习,我不得不跳...就一点点慢慢练习,后来突然有一天跳得有点味道了,感觉自己找到了那个劲儿,同学也会尖叫,就觉得自己还可以,小时候学跳爵士舞算是对我有挺大的改变,毕竟以前我是完全接受不了其他舞种的。

 

还有一件事,跳POPPING是一个很辛苦的事情。我所有的同班同学全是男的,我必须要跟他们的力量一样,当时教我们的韩国老师教学非常严格,要是你的力量不够,手上就会得到一个老师“奖励”的红巴掌印儿。虽然因为是女生我没有被罚过,但是那种氛围就会刺激和激励到我,让我更加努力地练习。然后我师父——林梦他教我们上课的时候就会做俯卧撑,要做一百个两百个,当时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但也没有很累,现在想想更多的还是我自己喜欢这个事情吧!因为纯粹的喜欢,所以才有力气完成这件事!

 

Q:“出道之后有什么感受?”

 

A:在天艺(北音姊妹院校—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上大二的时候,我参加了学校“盘龙杯”舞蹈比赛,当时获得了一个挺好的名次。不久之后,有老师推荐我去参加《蜜蜂少女队》海选,我完全没想到我竟然通过女团出道了...可能也是因为运气好吧!在圈子里会遇到很多北音的毕业生,大家见面也会交流,会感慨当时在学校拼命学习是有用的,因为有实力很重要!机会从来只给有准备的人!大家都在不断地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Q:“对未来有什么目标吗?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A:我目前在准备一些歌曲,明年会发布新专辑,我也会在做音乐的同时,继续坚持练习街舞,会做更多准备,迎接新的机会和挑战。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要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只有这个阶段你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Q:“有什么想对学校说的话?”

 

A:北音和天艺承载了我所有青春的记忆,这九年里李罡院长是看着我长大、见证我成长的人!去年在天艺毕业典礼上看到李罡院长,我觉得他就像我的爸爸。我很感谢罡爸建了北音这所学校让我们可以自由自在、在自己喜欢的专业里长大。她(北音附中)是一个很自我的学校,她让我完成了很多不可思议和不敢想象的事情,我可以放飞地做我自己!

 

我还要感谢张晶主任和林梦老师,在我学生时代和出道之后对我的所有帮助,他们既是良师也是益友!感谢他们的谆谆教导,我会更加努力为他们为自己为学校增光添彩!2019年11月28日,是母校(北音附中)成立20周年校庆晚会,在这里,我祝亲爱的母校20岁生日快乐!希望学校越办越好!

 

作者:文/王宁 责编/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