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子》孟子坤授业恩师张立敏专访:专注教学质量 培养更多人才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3日 浏览次数:

张立敏

张立敏老师和孟子坤合影

 

  1930年,英国哲学家威廉·奥拉夫·斯塔普尔顿创作了一本极具影响力的科幻小说《造星主》,其中对未来的预言在今天看来竟有着惊人的巧合。在这座学校的某一个办公室里,同样存在着这样一个预言家,毫不夸张地说,在这个娱乐至上的时代里,她预言的是未来娱乐圈里的半壁江山,她就是《明日之子》无冕冠军孟子坤的授业恩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声乐教师“star maker”张立敏。

 张立敏,北音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声乐部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流行音乐水平考级委员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剧协会会员,中国各大选秀歌唱比赛特约评委,多家国际著名娱乐公司、唱片公司、艺人经纪公司、影视公司等艺员指定演唱顾问和指导,曾获亚洲音乐节声乐金奖等国际国内20余奖项,至今仍在中央音乐学院、清华大学、物资学院等多所知名高校担任大学生艺术团客座教师。担任声乐教学以来,张立敏先后发表了声乐专业论文《声乐训练中的局部与整体》《人们叫我咪咪之我见》《声乐教学之实践理念》《提倡严谨教学教风》《浅谈流行音乐的艺术整体性》等,2012年在《现代音乐教育》杂志上发表论文《论“主动性教学”在现代音乐教育中的应用》得到音乐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及省市级声乐比赛中多次获奖(如:《明日之子》人气选手孟子坤、《中国好声音》学员毛泽少、《中国好声音》学员吴映香、2016年《超级女声》全国20强黄佳欣、演员于小彤、歌手朱天天等),为我国最早一批进行流行演唱教学的教师。

  走进办公室,刚刚下课的张立敏老师正在座位上小憩,她婉约略带着知性的魅力,成熟大方。音乐人和老师,这两个又重叠又有反差的职业究竟是怎样在她身上变得如此契合的?围绕着学术和音乐,我们进行了一次愉快的谈话。

  01

  Q:因为孟子坤在《明日之子》里的精彩表现,无数的女孩子都被他圈粉,作为他的老师,您是怎样看待自己学生走红的这件事的?

  A:水到渠成吧!他在学校就是一个人气比较高、专业能力也比较强、对音乐比较执着的一个孩子,而且他自身条件也比较好,再加上他还挺努力,然后我帮助他找到了一个适合他自己的平台,一步一步,其实是水到渠成的。

  Q:那对于您来说,您更希望别人称呼您为张立敏老师,还是说叫您孟子坤的老师?

  A:这个我觉得都可以啊,因为我之前的学生也会有说,这是谁谁谁的老师。到后来的时候,我有一个超女2016年的女学生黄佳欣,然后她就会问我,老师,现在我的老师被称为孟子坤的老师了啊?然后我说没关系啊,你也是我的学生,都是我的爱徒。

  Q:您什么时候从事音乐教学的呢?又是什么原因让您从事这个行业呢?

  A:我教学是从04年到现在,已经有13年了。其实就是喜欢吧,喜欢孩子们,也更愿意看他们做更好的自己。

  Q:当初您为什么没有去涉猎娱乐圈其他的娱乐性行业呢?

  A: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偏向于稳定吧,然后还有一个是我比较适合教学。就是我比较喜欢去专研一些音乐技巧,喜欢学生学到东西开心的表情,他们开心的时候我就比较幸福了。

  Q:那您对于您的教师生涯是什么样的评价呢?

  A:我觉得我很认真、很负责,能多给一定不会少给,能多教一定会多教,然后丰富自己,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04

  Q:作为一个音乐人,您平常参加活动并且从事相关的学术研究,那么这些方面和教学有没有冲突?或者说是因为您的多重身份给您的教学有没有带来什么压力?

  A:没有吧,我觉得我教学的能力和状态都够用,外面的工作都是光环,最重要的还是学校的本职工作。光环这些并没有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教学一线,学生的感受是最重要的。

  Q: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您对现在以及未来的学生有什么样的期许呢?

  A:品牌其实是教学质量的一个枢纽,如果这个学生能够出来的话,他就已经突破到这个枢纽之外了,他就提升上去了。

  如果教学质量不能提上去的话,就没有更多的人才出来,这对整个学校的生存很不利。所以我觉得,专注教学质量,培养更多人才,做好品牌,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步。

  当然,还有很多的人不一定能达到这个水准的。这样的学生,更重要的就是给予他们更多的自信,让他们能够有所成就,让他们在自己所在领域中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哪怕我们不是做的非常优秀,但要成为一个健康、人格健全的人,把这个“人”先做好。对于尖子生,我们就做拔尖工程;如果不是特别优秀,我们就把他培养成比较优秀的毕业人才。不管未来有着怎样的发展,只要对社会和自己有所贡献,就是一名优秀的学生。

 

作者:文/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