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乐谷领导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参观考察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7日 浏览次数:

李罡院长陪同领导参观校园

李罡院长陪同领导参观校园

李罡院长陪同领导参观校园

李罡院长陪同领导参观校园

领导合影

  10月23日上午,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乐谷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王超山、常务副主任王小彤、副主任王庆明及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赵志安等领导一行来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参观考察,双方就数字音乐基地建设、音乐博物馆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乐谷领导一行认为北音的核心业务与中国乐谷的功能定位有着很深的融合性,双方就大型音乐活动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应乐谷领导邀请,我院李罡院长将于近期前往乐谷参观考察。

  据了解,乐谷来访领导一行在李罡院长的陪同下观看了我院正在举办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爵士鼓教育发展论坛的开幕式,并参观了录音棚、苹果机房、MIDI教室、特效化妆教室等教学场所,深入了解了我院校情概况、师资、近年来发展情况,对北音的办学理念、北音对艺术人才教育的创新精神以及北音对首都乃至中国国际交流、文化活动及文化产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极高的认可,他们表示,非常希望北音能够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为现代音乐企业输送更多更好的实用艺术人才,并热情邀请我院李罡院长前往乐谷参观考察。

  2010年,北京市平谷区依托特有的乐器制造产业基础,结合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和生态优势,创造性地提出建设“中国乐谷”的战略构想。现在,中国乐谷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命名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被国家轻工业联合会认定为中国提琴产业基地,已列入北京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写入了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平谷“一区四化五谷”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乐谷26万平米中国乐谷草地音乐公园、8100平米中国乐谷展示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中国乐谷艺术家工作室一期已经落成, 中国乐谷音乐工坊、创意基地地块控规已获首规委批复,预计建筑面积10余万平米。乐谷产业集聚区以乐器加工为基础产业支撑,融合音乐发展与传承、乐器研发与制造、作品创作与交流、版权保护与交易、素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内容,主要包括音乐博览中心、乐器生产中心、歌曲创作中心、培训教育中心、会展交流中心、传媒传播中心等“六大中心”。文化休闲区以音乐主题旅游为特色,结合青龙山景区建设,强调游客的参与性、体验性、包括剧场演出、体验观光、休闲养生三大板块,着力打造中国文化休闲之谷。自2011年以来,通过升级改造中国乐谷草地音乐公园项目,中国乐谷连续举办4届中国乐谷国际流行音乐季,艾薇尔、乔斯·史东、许巍、汪峰等国内外著名歌手、乐团演出加盟,吸引观众近30余万人;与中宣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联合推出唱响中国平谷演唱会,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连续滚动播出近10次;与中国木偶剧院联合创作演出大型童话音乐剧《桃花公主》,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举办中国乐谷国际小提琴制作大赛、中国乐谷音乐版权高峰论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吸引国际提琴制作大师、国内著名音乐人、音乐企业等入驻乐谷,推动中国乐谷的文化交流与产业发展。

作者:图/娄翔龙 卞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