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讲座笔记精选(1)丨嗓音科学;支撑声音的肌肉群;流行声乐技巧分析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2日 浏览次数:

刘丹宁:《嗓音科学——中国声乐的“芯片”》


刘丹宁老师通过“声乐教学史溯源”拓宽学生的研究方向和学习视界,围绕“歌唱动力学与丹尼尔公式”,由嗓音科学的视角介绍了声乐学习的四大方面——呼吸支持、声带机能、共鸣开发与咬字训练,揭示了教学体系的核心,讲解了明确其主次、避免本末倒置的学习策略。刘丹宁老师表示:流行演唱教学应坚持因材施教和问题导向的教学设计,教学计划和安排应围绕营造更好的学术环境。学术是知,实践是行,知行合一不能顾此失彼,刘丹宁老师倡议广大教师重视公开课,借助公开课的契机互相观摩、交流、学习。

【课堂笔记】

人类发音的支撑需要两个基本变量——气流能量和声带机能,如果只讲一个变量,声乐就成了玄学。

气流和声带的关系是一正一反的对抗,如果训练能达到5:5,便形成了平衡,而平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支撑(支持)。此观点来自美国的Seth Riggs先生(SLS创始人)。世间万物均讲平衡,而平衡是中国人的智慧,很遗憾声乐教学主流,很多时候只关注气息一个变量。

刘丹宁,中国流行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付林流行音乐工作室最早的三大元老之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曾任:“全总文工团”歌舞团通俗男高音独唱演员;“蒙牛酸酸乳超女训练营”“文化部金钟奖4S训练营”“正大国际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娱乐公司、影视公司指定声乐指导;“新浪新秀”“北大未名星”“水之碟”等文化公司艺人培训专家 ;撰写了流行声乐教材《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文联出版社) 等;多次担任央视“星光大道”评委,2014、2015、2016年受韩国·国立顺天大学校之邀赴韩任第六回、第七回、第九回“韩国Flower song民谣节”唯一的中国籍评委,曾担任2016江苏卫视“中国好声音”(后改名为“中国新歌声”)校园海选北京赛区总决赛评委。

俞滢:《探寻支撑声音的肌肉群》


课堂上,俞滢老师围绕“什么是歌唱支撑”“歌唱支撑的肌肉群”“提高支撑能力的方法”“三种常见发声方式”等四个方面知识点展开课程内容,通过现场举例互动点评的方式,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俞滢老师引导式的互动教学,不仅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也加深了同学们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很好地达到了预设定的课程效果。

【课堂笔记】

什么是歌唱支撑:

良好的支撑,不是简单的动作,而是身体自然的反馈,对于良好的吸气,起音,呼气和三者协调性的反馈。

APPOGGIO是意大利语“倚靠”的意思,即身体内部的肌肉相互倚靠。

发生在肌肉之间和呼吸系统内部,籍此让我们能够控制气息的释放,不会一下子都呼出来。

APPOGGIO是身体内的协作的感受,内层肌肉组织和外层肌肉组织轻松地相互对抗,来放慢呼气的进程。

提高支撑能力的方法:

卷腹运动、改良平板支撑、侧面拉伸、四肢着地爬行法

三种常见发声方式:

迫使:紧张的发声方式——强势的,尖锐的,刺耳的

漏气:支撑不足的发声方式——无力的,暗淡的,模糊的

流动:理想的发声方式——自由的,松弛的,舒展的

差异:取决于一个人的个体状况,身体不同肌群的能力差异

俞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毕业于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切内赫。自小参加浙江省和全国各类比赛演出,获得市级、省级及全国比赛众多奖项,留学期间荣获莫斯科国际斯拉夫音乐节,声乐金奖。受邀参加哈萨克斯坦总理的私人新年音乐;出演《叶甫根尼.奥涅金》《波西米亚人》《费加罗的婚礼》《约兰特》《青年近卫军》《精忠岳飞》等多部歌剧。在俄罗斯、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地举办多场个人音乐会,参演多场文化交流音乐会。从事声乐教学15年,学生获得柴科夫斯基音乐大赛青年组金奖、中俄国际艺术节声乐一等奖、声韵东方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声乐一等奖。

李漫漫:《流行声乐技巧人物及作品分析-—单依纯》


李漫漫老师围绕“学习技巧的方法”“运用适合自己的演唱方式”“如何做到知行合一”等方面知识点展开课程内容,通过分析《 给电影人的情书 live》《像风一样 live》《寻一个天荒地老的地方 live》《好久不见 live》等作品,深入探讨了每位歌手的唱法以及练习的方法。

【课堂笔记】

1、声音控制

注重声音的控制,能够很好地掌握歌曲的副歌部分,同时在低音部分也能够轻松自如地发声。

2、情感表达

注重情感的表达,能够将歌曲中的情感转化为自己的情感,并通过声音表达出来,让听众感受到歌曲的深刻内涵及画面感。

3、声音色彩

声音非常独特,嗓音柔美清澈,同时又有一的沉稳感,对声音进行一定的设计,使得演唱更加具有个性化的特点。

4、咬字清晰

咬字非常清晰,无论是在快歌还是慢歌中,都能够将歌词的含义清晰地传达给听众及观众。

5、气混技巧

气混声音是运用最多的技巧之一,其独特性具有很高的表现力。这种技巧可以产生多个音调的复合声音,让人联想到风吹草动、流水潺潺等自然声音,婉转动听。

6、头声弱混

高位置的头声技巧配合歌手清澈的嗓音优势,用弱混的方式娓娓道来,高级的处理方式让歌曲更加有层次。

李漫漫,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擅长音乐剧 、舞台剧、流行演唱、美声、民歌和戏剧表演,曾参演大型原创音乐剧《昆仑神话》、大型舞台音乐剧《天龙八部》并兼任两剧声乐指导,参演原创奇幻音乐剧《鹤之爱》、大型原创音乐剧《断桥》、电影《白蛇传说》、电视剧《老马家的幸福往事》等。

作者:编辑/赵倩 责编、终审/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