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宋晓光:《镜头内单人情绪控制训练》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宋晓光老师在学院黑匣子剧场,为学生们带来主题为《镜头内单人情绪控制训练》的精彩公开课。

课堂上,宋晓光老师以《胜者为王》片段为课堂案例,讲解了镜头内单人情绪控制训练中“镜头前的生活化表演”“镜头前的非连续表演”“镜头前的无对象交流”等重点内容,宋晓光老师表示:影视艺术并不是要把自己的作品等同于现实生活,因为现实不是艺术,逼真不是真实,而艺术手段却可以逼真地反映现实的生活本质。

【课堂笔记】

1、镜头前的生活化表演:

镜头前的表演,要求演员表演更接近日常生活,不能有表演痕迹,不能过分夸张。要像实际生活一样。因此要求演员的表演更真实、更有机。

2、镜头前的非连续表演:

镜头前的表演是无序的,是根据剧组拍摄计划断续进行,或从中间开始,或从结尾开始,属于切割式表演。因此,演员必须了解每个拍摄镜头的前置内容是什么,要让角色的情感连续不断,演员需要很快进入表演所要求的情感情绪,注意镜头间的连接,包括服装和道具的运用,不然会使表演断线。拍摄现场,没有更多的时间给演员准备情感,在镜头前的表演要求演员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3、镜头前的无对象交流:

有些镜头需要单人完成,演员是对着镜头演戏,没有对手配合,演员必须进行无对象交流表演。

宋晓光,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影视导演专业,曾服务于北京电视台、海蝶森林音乐学院。2013年进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一线实践经验。曾获得2013“CCTV中学生频道”特聘艺术教师资格,2016北音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优师”等,曾参与《撒娇女人最好命》《奔跑吧,兄弟》电影版、《寻龙诀》《美人鱼》《绝地逃亡》等电影的营销策划与宣传视频制作。

作者:图/耿军 编辑/赵倩 责编、终审/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