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王琛:《表演课——表演元素训练》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10月20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王琛老师在学院南排练厅,为表演系的学生们带来主题为《表演课——表演元素训练》的精彩公开课。

课上,王琛老师通过不同的“游戏”和元素训练,开发学生们的演员有机天性。以肢体为切入点,用“中性面具”辅助表演训练,实践结合表演理论。王琛老师互动式的教学形式,不仅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也加深了同学们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很好地达到了预设定的课程效果。

【课堂笔记】

表演元素训练——《提线木偶》

即兴给学生一个新的表演练习。双人一组,左边是提线的人,右边是被提线的木偶。木偶的每个关节仿佛都有一根线,随时会被提起。过程中,真实相信线的存在,感受提线人的速度 、力度、距离,做出相应的反应。

练习的变形:

在提线木偶的基础上,依旧双人组,木偶的头顶有一个根线,木偶时刻跟随着牵线者,尽可能做到同步。加入音乐,配合音乐的节奏行动起来。

表演元素训练——《动物模拟训练》

动物模拟,是前苏联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创立的一种表演训练方法,目的是帮助演员建立丰富的想象力、信念感以及外部表现力,通过动物模拟训练为下一步进行观察人物、观察生活奠定基础。

训练提示:

1. 观察要模仿的动物,记下细节,眼神、肢体动作、叫声等,丰富信息,细节才是核心。

2. 想象你就是动物,把观察到的信息用在自己身上,并想象这些动作应该如何组合。

3. 忘记自己,尽全力模仿,明白了这个,也就明白了,做这件事的价值。

王琛,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表演专业教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师从曾晖。在校期间,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参加第二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荣获“最佳导演奖”和“最受观众喜爱的剧目奖”“剧作奖”,曾担任2018年任中国首档儿童原创音乐类节目“把耳朵叫醒”表演导师等。

作者:图/耿军 编辑/赵倩 责编、终审/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