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马翼:《中国古典舞身韵——气韵中手态的训练》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古典舞教师马翼老师公开课《中国古典舞身韵——气韵中手态的训练》在舞蹈楼W305教室精彩开讲。

课堂上,马翼老师详细讲解了组合《手之意》——手,不仅仅具有生活的功能作用,从舞蹈表演讲更具有传情达意的作用,它有象形、饰物、喻情的意义。在中国戏曲的表演动作中,讲求“起于心、动于情、传于身、达于。”所谓“稍”便传导和承载着“情”的寓意和“心灵”的感悟之端。在中国古典舞中便体现的是“手”的表现作用,在组合中“手”便表达“羞色、含蓄、回眸、遥望、窥视”等心理感情,表现“水的波动”,“花开花落”以物传情。

 

马翼老师强调,手不仅有形、有态、更有意,手的语言可以传情才是目的。“手的动作不是孤立存在的,古典舞的身体有着‘一动百动’的特点,手必与身法、与步法有机结合,要做到:有手必有眼、有眼必有神、有手必有身,有身必有步的规律与特征。”

     

马翼,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古典舞教师,中国舞系古典舞教研室主任,身韵精品课负责人,曾任CCTV春节歌舞晚会,《欢乐中国行》舞蹈编导。曾获得北京舞蹈比赛专业组表演一等奖和加拿大DORA舞台戏剧奖,曾多次赴美国、加拿大等地表演并担任主要角色,曾获第五届北京市舞蹈比赛专业组表演一等奖;获得加拿大多伦多DORA舞台戏剧奖;编创作品获得北京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北音任教期间获艺术节一等奖;教学科研精进奖;微课大赛优秀设计奖;教师勤教奖;“优秀教师”称号;编排原创剧目《蝶恋花》获得“玉兰杯”最佳创作奖。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