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张海伦:《中国古典舞徒手身韵课》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张海伦老师公开课《中国古典舞徒手身韵课》在舞蹈楼W405教室精彩开讲。

课上,张海伦老师围绕中国古典舞的四大审美要求,即“形、神、劲、律”来进行课程的“温故知新”,在初步完成了组合训练的外部形态后,突出讲解其“韵”的生成步骤,让学生知其形,懂其韵,带其神。

从舞姿形态入手,要求学生摆脱“摆耗”式舞姿,而是追其形,进一步探索行动依据,是远眺?是喝茶?是坐卧?还是梳妆?明确其人物造型的准确度,让看似静态的舞姿也可栩栩如生。

强调亮其神,其实就是在静态舞姿的发展下动起来,遵循组合节奏,将人物情感延续,是哀思?是喜悦?是害羞?还是好奇?找寻每一拍动作的意义表达,专注于内心情感,使动作有理有据,神“韵”其中。

劲力,“劲”在中国古典舞中是指赋予动作的层次和力量。所以在本课堂,指导学生追溯身体发力的原点、发力的方向、发力的大小等,即动作的起、行、止和其中力道的大小强弱。

“律”这个字包含动作中自身的律动性和运动中依循的规律这两层含义!其实在中国古典舞中,最好的律也就是在“意、气、力”三者的统一中找到“圆”的概念,周而复始,时而顺力,时而反力。在意中通气,气中给力,相辅相成……

课堂上,张海伦老师通过系列训练,让学生找到具有中国古典舞审美观念的“韵”,强调其神其韵的生发所带动的身动形变,而并非以学生动作形态的“整齐划一”为最终目的,希望学生能够领悟到:没有神的形,没有韵的动,会模糊中国古典舞的审美观念。


张海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中国舞系、编导系舞蹈教师,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协会会员、考官、高级教师,豆神教育美育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舞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专业教师。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并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曾受邀参加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颁奖典礼;参加北京卫视《厉害了 我的课》栏目,担任主要嘉宾;担任京津冀广场舞大赛评委,出演舞剧《梁祝》 《粉墨》 《红船起航》 《天安门》 《空山思故》 《国风》等,编排创作舞蹈作品《蜕》《落雨迎》《有一个姑娘》《陌上花》《溯游归海》等作品,多年来培养了许多舞蹈教师、舞蹈编导、舞蹈演员、影视演员等,现就职于各地的学校、培训机构、艺术团体、影视传媒公司中,活跃于教学一线、舞台、电视节目以及各类影视作品中,发表论文《试论中国古代绘画对中国古典舞的影响》,发表课程研究论文《课程设置对编导专业能力拓展提升方面的优化应用》。

作者:图/耿军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