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干货集锦(5)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5日 浏览次数:

刘斌:“激进感”方法的掌握

【课程内容】

“激进感”是歌唱过程中一种精气神的状态,一首歌分中声区、中上声区、高音区,在演唱过程中,一定要有向高音“冲”着唱的感觉。用楼层来比喻,声音不能总停留在一个层面上唱,要有向上唱的感觉,高位置地咬字和发声,将声音唱出流动化。“激进感”方法的掌握可使我们在歌唱中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声音走向,用我们的心灵歌唱,感染自己、打动观众,从而产生心动、人动、气动、声动,这正是“激进感”方法的最本质的核心内容。

中外歌唱家之所以能发出优美动人的歌声,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他们具有严谨科学的发声方法做保障。在歌唱中要正确用“劲”,建立起正确的发生概念,从而使大家获得良好的歌唱状态。激进是指一个人思想行为偏激进,在声乐演唱中我们可以把它形象地理解为激情向上的一种情绪,也就是说唱歌要激动,声音要流畅。”

刘斌教授指出了同学们在演唱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一首歌只注意高音,声音缺少层次感,特别是唱高音前的音不会激动,总在够着唱,中声区和高音区没在一个劲上,一首歌越唱越累,最后的高音还是没有唱好。这个问题正反映出,同学们在歌唱过程中没有掌握好“激进感”的方法。

刘斌教授具体解析了“激进感”的演唱方法:唱高音前气息保持住,腰腹部用上力,笑肌充分抬起,“劲在硬腭,字在牙关”,声带充分闭合并拉紧,声音保持在腔体里歌唱,身体形成一个上下对抗的拉力,用饱满的精气神状态激情地唱好高音,中声区和高音距离越近越好,高低音要有“握手感”,形成一气呵成的歌唱感觉。

刘斌教授强调,声乐要在声、气、劲、字、味五大方面进行严格专业的声乐训练,歌唱过程中这五点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缺一不可。

尹伟:“属七和弦”的作用及和弦音解决

课程内容

一、属七和弦在运用过程中,有两种形式。

完全形式:不省略音,不重复音的D7,我们称:完全的D7。

不完全形式:省略五音,重复根音的D7,我们称:不完全的D7。

二、原位属七和弦的解决

完整属七解决

1.根音进行到主和弦T的根音

2.三音上行二度进行到主和弦的根音

3.五音下行进行到主和弦T的根音

4.七音下行进行到主和弦的三音

简称:根三上,五七下

不完整属七解决

1.根音进行到主三和弦根音

2.共同音保持不动

3三音上行到主三和弦根音

4七音下行到主三和弦三音

三、写作步骤

(1)确定调性、分句,标出终止式

(2)选择和弦

(3)写出低音

(4)写出内声部

俞滢:软腭的作用及其在歌唱中的应用

软腭在歌唱中的应用常见而关键,尤其对于歌唱中的咬字至关重要,俞滢老师分别从“软腭的基本作用”“软腭在歌唱中的作用”“软腭形三种形态”“难点及常见错误”四个方面讲解,从理论高度入手,运用于实际歌唱中,再转入日常歌唱可能出现的重难点和常见问题强调主题,深入浅出,具有非常有效的科研及教学指导作用。

【课程内容】

一  软腭基本作用
像车库的卷帘门,不主观控制,属潜意识自动开闭。呼吸时,软腭自然下垂,发音时,自然提起。歌唱时,软腭基于本能开闭。

二  软腭在歌唱中的作用
2.1 软腭上抬保证咽部到口腔的声音流动的流畅,保持声波从软腭至硬腭的良好传导,保证共鸣空间的最大化。
2.2 有助于喉头自然放松,有的助于后咽壁对声音做出良好的支撑,有助于声带的良好闭合。
2.3 软腭上抬影响歌唱的音色的集中度,影响声音的立体度。

三 难点及常见错误
本能:需要放大声音时,喉头和下巴使劲是本能。
舌头:软腭上抬时,伴随着舌头上拱或舌根僵硬下压
牙关:软腭上抬时,牙关打开要适度,过度地打开牙关适得其反。
抽象:歌唱时所讲的概念相对抽象,要让学生正确理解并掌握需要更多的深入浅出。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