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黄泰山:声乐学习中“轻机能”的训练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0日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专业教师黄泰山老师带来一讲关于《声乐学习中“轻机能”的训练》的公开课,来自流行演唱学院的师生观摩了公开课。

什么是“轻机能”演唱?黄老师指出“轻机能”演唱有声带边缘化、鼻咽腔头腔的歌唱运用、身体机能更松弛、声音稳定的可控性更强这四大特点。黄老师通过好声音歌手与林俊杰同一首歌曲的不同演唱版本视频、萧敬腾不同时期的演唱风格对比这四支影片,分析阐述了“轻机能”演唱的舞台表现、演唱运用、演唱优略势等声乐演唱者关注的问题。为了更进一步展示“轻机能”演唱的训练方式,黄老师在现场分别从练声和歌曲处理两方面进行了声乐教学的展示,以给同学们更多角度的声乐学习借鉴。

黄老师指出,声乐学习中,存在轻机能、重机能角度的演唱和训练方法,各有千秋,各有所用,声乐演唱最终可以总结转化为是对呼吸、声区、音色的控制和运用。所以,轻机能演唱可以帮助学习者长久、持续的带来以上三方面的提升,但学习者可以根据作品的需要活学活用不同演唱方式来处理演唱作品。



作者:文/任燕娜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