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之音”第十四届主持人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












时光如梭,白驹过隙,转眼间“北音之音”主持人大赛来到了第十四届赛事。在“北音之音”的舞台上也诞生了很多优秀的选手们,选手们在这个舞台上绽放着自己的光芒。


近日,“北音之音”第十四届校园主持人大赛暨校级主持人选拔大赛决赛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气膜馆完美落幕。本次大赛共分为三轮七个环节,从选手的播报能力、评述技巧、创意能力、思维观点等一系列专业角度进行比拼,最终从10位优秀选手中决出了冠亚季军以及十佳选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搜狐真人播报》环节:选手们现场进行新闻播报,新闻稿件由搜狐新闻提供,限时60秒。当今时代AI技术日渐成熟,而AI智能播报也在快速的发展,但作为国内老牌的互联网媒体搜狐认为,人工播报更有温度,更是未来的趋势,所以搜狐举办了“搜狐真人播报”的活动,并主动联系到北音播音系师生进行交流。就在决赛前两日(10月26日),北音播音系的师生也作为搜狐真人播报的第一批的合作伙伴前往搜狐大厦观摩交流。在合作过程中,搜狐表示:在日后的合作中,将为播音系优秀学子提供实习机会。

 

在《即兴应变》环节中,选手俩俩一组,主持人给到选手们一个现场主持遇到的问题或突发事件的场景,选手需通过语言有效地进行化解,时间为90秒。在这个刺激的环节中,大赛还特意安排了一位特别的嘉宾——北音学子赖俊宏,一名青年喜剧演员,星光大道冠军,手绕铃的世界纪录创造者、保持者,至今连续六年无人超越。赖俊宏现场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悠悠球表演,让刺激的比赛更添震撼。












除了精彩的比赛环节,本次决赛特意邀请到的业界中专业的嘉宾们,也在每一轮的环节结束后给我们优秀的选手们提出了更具专业性的建议。

 

主持人邹艳艳对“个人风采展示”和“创意主持”进行了点评:在“个人风采展示”这个环节,我想大家应该要更加突出自己的个性和特色,让自己更具标签化才可以让大家快速记住你。比如说多加一些自己喜欢的元素,就会让人记忆深刻。在“创意主持”中,不管是活动主持、新闻播报还是其他的节目类型,都不仅仅是通过有声语言传播,还需要通过副语言进行信息的传达。所以,在台上的每一位选手不管是表情、手势甚至是拿话筒的姿态,都会被受众看在眼里,所以要格外注意自己在小细节上的管理。

 

在“创意主持”和“故事接龙”的环节,天津传媒学院特聘教授、主持人李燕进行了点评:在“创意主持”这个环节,因为是俩俩搭档,所以特别考验俩个人的配合,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尤其是对方出现了失误你该怎样进行查漏补缺?大家都应该提高自己“润物细无声”的补缺功力,切忌强势的自我迷恋。“故事接龙”表面上考察的是语言的流畅,实际上是考察逻辑思维,向同学总结俩点经验:第一看到题目要快快想,第二想到内容要慢慢说。

 

在“搜狐真播报”的环节中,传播学博士、硕士导师宋扬提醒同学们,在新闻播报中一定要切忌播错字,以及把握好对新闻稿件的基调理解,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在“超级辩辩辩”中,作为一名主持人,最重要的是聆听,只有仔细聆听才会发现对方辩友的漏洞,“聆听再表达”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呈现。“即兴应变”环节中,两个人的配合就像是相声演员里的一个捧哏,一个逗哏,一个是主讲,一个话就少一点,但并不是说话少的分数就少了,而是两个人的配合很重要。


 






在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比拼后,“北音之音”第十四届主持人大赛决赛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气膜馆完美落幕,王韬、刘佳慧、王卓琦三名选手分别荣获冠、亚、季军。此外,大赛最后还进行了19名“优秀选手”、7名“十佳选手”以及在幕后付出的互联网影制系同学“视觉创新奖”和“最佳短片奖”的颁奖。

 

虽然本届主持人大赛已经结束,但是北音播音系的学生们仍在发声。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的精彩继续,明年我们不见不散!

 

作者:摄影/耿军 文/范宜聪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