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开学第一课”系列入学教育课程开启2021级新生大学精彩生活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浏览次数:








随着2021级新生的入学和新学期开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专业教学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开展了丰富的“开学第一课”系列入学教育课程,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开展宣传教育,帮助新生迅速、全面融入学院学习生活。





校园消防安全教育


学院特别邀请到北京市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副科长、  北京市消防局优秀共产党员祁兴龙同志为学生们开展校园防火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讲座针对校园内容易产生的火灾隐患进行了详细讲解,如:宿舍内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室内吸烟,不边充电边使用手机,购买合格接线板,以及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如何逃生等。

讲座内容符合学校特点,生动形象,让学生受益匪浅,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法治安全教育


学院特别邀请北京市泽文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磊律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法治安全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赵磊律师结合大学生的特点,用多个具体的事例,从不同方面为学生们讲解了法律知识,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做了生动的法律专题报告,并通过宣讲告诉大家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该如何做一个守法合格的大学生。

讲座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获得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谨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


北音学生处曹广振处长带来“谨防电信诈骗 增强法治意识”安全教育讲座,强化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手法的认识和了解,以避免上当受骗被犯罪分子利用,促进防诈反诈宣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同时,普及新生安装公安系统全民反诈APP,引导学生建立理性消费、科学消费观,防止因贪图小利,被诈骗分子利用;严防学生因经济损失巨大引发心理危机,导致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

















全方位主题班会及讲座


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各类主题班会及讲座:

通过新版《学生手册》及校史文化的学习,强化学生们的遵章守纪意识,形成有效的内在约束机制和良好的违纪防范机制,使全院上下形成一种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风气。

结合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生深刻认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

同时,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关爱学生心理健康,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此外,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二级院院长、专业教师进行专业介绍,让新生自己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初步认识,避免学习的盲目性和被动性,让学生们对职业目标和实施策略能了然于心,避免在职业探索和发展中走弯路
















丰富多彩的新生文艺活动


学院组织举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迎新晚会,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新生才艺展演、师生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鼓励新生勇敢走上舞台,秀出自我,活动不仅展示出了北音新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无限的艺术潜能,更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促使新生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更快融入北音大家庭。








青春活力的新生篮球赛


为丰富学生们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营造校园积极拼搏的精神氛围,激发集体荣誉感和向心力,学院组织举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篮球赛,同学们通过比赛增进了各院系之间的交流和团队的凝聚力,展示出团结、和谐、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丰富的入学教育课程,让刚刚迈入大学的2021级新生们更加了解了学校历史和文化,增强了与老师、同学之间的互动和联系,也让他们更加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作者: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