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公开课】伊楠:非暴力沟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7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公开课持续进行,北音影视戏剧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伊楠老师公开课《非暴力沟通》在综合楼Z307教室精彩举行。

 

 

 

 

【课程主要内容】

 

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我们不再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去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我们既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这样,在每一次互动中,我们都能聆听到自己和他人心灵深处的呼声。同时,它还促使我们仔细观察,发现正影响我们的行为和事件,并提出明确的请求。

 

非暴力沟通四要素:

1.观察:留意发生的事情,不管是否喜欢,只是说出人们所做的事情。要点是,清楚地表达所观察到的结果,而不判断或评估。

将观察和评论混为一谈,别人就会倾向于听到批评,产生逆反心理,并反驳我们。

2.感受:以感觉为基础是由客观外界事物的影响而产生的一种心理活动。人们认为感受是无关紧要的,重要的是各种权威主张的“正确思想”。于是,我们被鼓励服从权威而非倾听自己。渐渐地,我们习惯于考虑:“人们期待我怎么做?”

感受与想法也常常混淆,想法往往是人的主观臆断,想法的表达很容易带有批评、批判、指责等,让听者反感,不容易起到良好沟通的效果,所以我们要注意区分感受和想法。

3.需要:批评往往暗含着期待。对他人的批评实际上间接表达了我们尚未满足的需要。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的言行和看法,导致了我们的感受。如果我们通过批评来提出主张,人们的反应常常是申辩或反击。反之,如果我们直接说出需要,其他人就较有可能作出积极的回应。不幸的是,大多数人并不习惯从需要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在不顺心时,我们倾向于考虑别人有什么错。

4.请求:在表达了观察、感受、需要后,我们如何提出请求会得到积极的回应呢?

1)提出具体的请求。描述与说明(非抽象)、肯定的表达(非否定)。

2)明确谈话的目的。我们的处境、对方的想法、希望采取行动等,对自己的认识越深刻、表达越清楚,越可能得到称心的回应。

3)请求反馈。寻求反馈来确认我们传达的信息被正确理解。

4)了解他人的反应。

(1) 对方此时此刻的感受。

(2) 对方正在想什么。

(3) 对方是否接受我们的请求。

 

注意事项:

 

非暴力沟通化解愤怒的步骤:

1.停下来,除了呼吸,什么都别做。

2.想一想是什么想法使我们生气了。

3.体会自己的需要。

4.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

 

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

1.对方做了什么事情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2.我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

3.我们的心情怎么样?

 

作者:摄影/刘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