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培训后上岗 促进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开展2020-2021学年度辅导员岗前集中培训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9日 浏览次数:

 

 

 

8月17日-19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0-2021学年度辅导员岗前集中培训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的集中培训,旨在帮助辅导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同时也是秉持新入职辅导员“先培训后上岗”原则,通过培训,着力增强辅导员综合素质,帮助新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通晓工作理念,掌握基本技能,促进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

 

培训由学院人事处、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联合举办,共有来自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国际舞蹈学院、爵士乐学院、音乐科技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影视戏剧学院以及北音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的65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针对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特点与需求,在师资、课程和管理等方面精心策划,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案例分析、测试等多形式进行,全力保障了特色性和有效性,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培训由学生处处长曹广振主持并作开场讲话。他结合学校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学生发展规律及需求,对新任辅导员们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他强调:辅导员要熟悉学校的颜色、底色,热爱并眷恋这份职业;讲政治、讲情怀、讲方法,克服自己的短板,一切从零开始;要做到“信念坚定、爱心坚守、能力坚实、执行坚决”;多听听前辈的意见,从工作中提练经验,从经验中开展工作,在教育研讨中探讨问题。

 

 

集团人力资源总监侯瑞敏开篇讲授了“北音人事管理制度”、针对老师们比较关注的人事规定、绩效考核、职级评定等进行细致讲解。

 

 

教育副院长李忠余作“辅导员职责与责任”主题报告,结合丰富的具体实例归纳总结了优秀辅导员的岗位初探、深化认知、共性品质,剖析了辅导员成长阶段特征,阐述了新时代对辅导员工作的高要求,并寄语新任辅导员提高站位,不断学习,找到职业归属。

 

 

 

学生处副处长郭南洁和宿舍管理中心张秀文主任分别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宿舍安全管理及防疫”方面,让辅导员在“怎样防”和“如何干”中掌握十八般武艺,以过硬的本领健全学生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以适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在学生个体发展方面,学生处心理咨询肖阿河·阿格占别克老师以“从心出发,呵护成长”为题,通过详实案例深入剖析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艺术生们风光背后的困惑及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相冲突时学生内心的矛盾,指出辅导员应具备聆听和分享忧愁的能力,理解并整合学生的需求,善待每一种差异。

 

从业十年以上的优秀教师、学院一线辅导员李娟、申翠兰老师分别从“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及“辅导各种统计及表格”入手,拓宽学生辅导的方法与路径,分享三全育人视角下教育工作者开展学生指导的思考。

 

在随后的入职仪式上,由教育副院长李忠余、学生处处长曹广振向新入职的辅导员赠送具有纪念意义的入职礼包——北音校徽、《辅导员五项记录》、《北音人事管理制度》、一支笔等,这份礼物既是对新入职辅导员们的祝福与期许,更是“勇担责任、无私奉献”北音辅导员精神的延续与传承。

 

 

一年一度的集中学习培训是再梳理,又是蓄力点,参训辅导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一定会把此次所学所获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水平,助力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