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张烁:短视频制作之前期策划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浏览次数:

 

6月19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名师100讲”系列课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张烁带来了《短视频制作之前期策划》课程,解析了短视频制作前期策划及准备工作的具体操作技能。

 

【课程要点】

 

1、短视频的生产流程

 

一般剧情类的短视频的生产流程是:选题会——剧本初稿——剧本打磨——拍摄准备——现场拍摄——后期剪辑——审片修改——运营。

 

2、打造短视频思维的制作团队

 

竖屏短视频是基于算法推荐的,叙事的基础设施发生了改变,可能不够准确,短视频创作者拍摄的内容,一半是给粉丝看,一半是给抖音的机器看。

 

我们制作的视频在抖音AI机器的算法眼里,价值观、情感等是不能识别出来的,但是为什么还强调要注重视频内容的价值输出呢?或者说在抖音的机器算法里,这些都怎么呈现?答案是数据,万物皆可化为数据。抖音机器能够识别出人物、场景、坐标,还能识别出来播放量、停留时长、完播率、复播率、评论率、分享率、转粉率等。而这些数据又是用户的行为产生的。


这一规则,就要求团队具备短视频思维,在创作、发行、运营时,要拥有算法思维、用户思维和数据思维。也就是说,要知道短视频平台的算法,了解用户的需求,掌握数据的变化,并用这种思维指导我们的视频创作。

 

3、如何培养团队的短视频思维

重点是要培养团队成员的网感,网感是对网络敏感度判断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网感是一种能力,可以通过训练提升,具体到抖音,就是你要对抖音平台的内容、抖音用户的心理有自己的判断和独立思考,抖音平台有什么热门内容,用户喜欢看什么并且深层次的思考原因。要思考爆款视频背后的逻辑和方法。

 

4、短视频前期策划

短视频在创作上与长视频比起来,难就难在篇幅很短,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铺垫、伏笔、介绍背景,一般剧本要注重三幕:开篇、中间和结尾,短视频也是如此,只不过在时间上大大的缩短了,这就要求短视频编剧开篇必须吸睛,黄金三秒,中间有足够多的看点,结尾要让观众满意,要让观众在短视频上停留足够的时间,并感到满意。


总结一下剧本的创作思路,优秀的剧本是一切的前提,好剧本是改出来的,必须不断地打磨,不断地碰撞。有句话叫做无冲突不戏剧,主张开篇就建立冲突,迅速的吸引观众。建议主角个性鲜明,如果可以,请给主角设立一个称职的对手,通常一个坏人、配角越让人印象深刻,越能反衬主角。另外还有要多梗,抓热点,超出粉丝的预期。切记所有的创作都要为强化IP、人设而服务。

 

 

张烁,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专业,硕士。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中国国家话剧院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工作。并参与多部国内外知名舞台剧的制作及宣传工作,其中《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生命档案》 两部荣获文华奖。

 

作者: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